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入第23天:普京將尋找下台階的機會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對德國聯邦議院發表的影片演說中指出,烏克蘭人民渴望自由生活,而不是屈服於另一個國家。他希望德國國家和人民能給予烏克蘭更多支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到第23天(3月18日),以下是3月18日一些主要情況匯總。

星期四,俄軍在各處戰場基本無進展,繼續轟擊烏克蘭平民目標。

美國防官員表示正在與烏克蘭分享準確、及時而且可以拿來行動的情報。

  • 烏克蘭利沃夫市市長說,靠近利沃夫的一家飛機維修廠被導彈擊中;市長說目前沒有人員傷亡報告,救援人員正在現場
  • 從機場方向可以看到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上空升起的大片煙霧
  • 周五早上早些時候,利沃夫機場附近的一棟建築遭到襲擊。利沃夫距離波蘭邊境僅70公里,遠離東部和南部的主要戰區,炮擊可能是俄羅斯軍隊試圖「切斷進入該國的武器供應線」,因為這個主要路線往往經過波蘭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表示,它已撤銷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RT)在英國的廣播許可,立即生效
  • 烏克蘭人權官員說,救援人員從馬里烏波爾劇院地下室救出130人,但還有1300人被困
  • 烏克蘭當局說,俄羅斯軍周三轟炸這家劇院,當時有大批平民在地下室躲避
  • 波蘭邊防署說,自從戰爭爆發以來,已經有200萬人從烏克蘭逃入波蘭
  • 烏克蘭國防部在其Facebook上的每日更新中表示,自衝突開始以來,估計有14200名俄羅斯士兵喪生;與此同時,美國官員周四表示,俄方已經損失了超過7000名士兵,並且還有大約14000人受傷。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些說法
  • 據烏克蘭電視台「烏克蘭24」援引尼古拉耶夫(Mykolaiv )地區南部城市沃茲涅先斯克(Voznesensk)市長的話說,該市一個存放武器的倉庫遭到俄羅斯炮擊
  •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本周進展甚微」。最新的早間簡報指出,烏克蘭軍隊在基輔和尼古拉耶夫周圍「繼續挫敗俄羅斯包圍這些城市的企圖」。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蘇梅和馬里烏波爾仍被俄羅斯軍隊包圍,並遭受了猛烈炮擊
  • 根據英國一份軍事評估稱,烏克蘭無休止的反擊和俄軍的後勤問題正在阻礙俄羅斯的進攻。由於機動性有限和缺乏空中優勢,俄軍無法有效地為前線部隊補充「食物和燃料等基本必需品」
  • 西方官員對媒體表示,烏克蘭當地局勢沒有發生巨大變化,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行動使局面陷入僵持
  • 與此同時,美國五角大樓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在多條戰線的行動都陷入凍結狀態,不僅燃料、食物和彈藥供應不足,而且還面對烏克蘭方面堅決抵抗的戰鬥力
  • 烏克蘭當局稱,在馬里烏波爾一個劇院被俄羅斯轟炸後,有平民從劇院的廢墟中活著走出來
  • 馬里烏波爾副市長謝爾蓋·奧爾洛夫(Sergei Orlov)此前對BBC表示,在炸彈襲擊之前,估計有1000到1200人在劇院裏避難
  • 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州負責人表示,自周三以來,已有53名平民在俄軍的進攻中喪生
  • 俄羅斯記者瑪麗娜·奧夫夏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說,她希望自己舉著「不要戰爭,停止戰爭」的標語牌在電視台直播節目前抗議的活動,能引發人們質疑俄國當地媒體的報道
  • 土耳其非常謹慎地將自己定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中間人——這似乎正在取得成效。周四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京致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告訴他俄羅斯對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的確切要求
  • 中國外交部周五(3月18日)發表聲明中說,中國外交部官員周四會見了俄羅斯駐華大使,就雙邊關係交換了意見。聲明說,中國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專員程國平會見了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Andrey Denisov),就雙邊反恐和安全合作交換了意見
  • 澳大利亞和日本強化了對莫斯科的制裁。堪培拉將俄羅斯億萬富翁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和維克多·維克塞爾伯格(Viktor Vekselberg)以及11家銀行和政府實體列入其制裁名單。與此同時,東京又制裁了15名俄羅斯人和9個組織,其中包括俄羅斯國有武器出口商羅索博龍(Rosoboronexport)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德國議會發表演說,呼籲幫助摧毀俄羅斯在歐洲建起的隔離“自由與奴役”的新牆。

拜登總統將在星期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Maxar Technologies公司的衛星圖像顯示切爾尼戈夫一座居民樓起火燃燒。(2022年3月16日)

普京將尋找下台階的機會

普京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外交上已經表現出非凡的技巧,為了擺脫俄羅斯的糾纏,他顯然願意說和做任何他自己和烏克蘭人民可以接受的事。

澤連斯基有個壓倒一切的目標,就是確保烏克蘭走出戰爭後仍然是一個團結、獨立的國家,而不是俄羅斯的一個行政區。

對於普京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宣佈勝利。即便他政府中人人都明白,俄羅斯在這次不必要的入侵中被打得頭破血流;即便俄羅斯了解國際局勢的大約兩成民眾都將明白,普京為了自己的幻想孤注一擲已經一敗塗地,但這些對普京都無關緊要。

普京需要爭取的是民眾中其他絶大多數人的支持,他們更願意相信國家電視台播報的內容,即便有那個特別勇敢的電視主編瑪琳娜·歐夫斯安妮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在電視直播節目中突然出現,告訴觀眾他們看到的都是宣傳。

那麼,普京可以怎樣從這場災難戰爭中走出來,又讓自己在大多數民眾眼中看起來還不錯呢?

首先,要烏克蘭保證,甚至可能寫入憲法,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意加入北約。澤連斯基已經凖備好這樣做,他向北約提出建立禁飛區這種北約無法同意的要求,然後批評北約令他失望,最後大聲說不確定是否真的值得加入北約。

論聰明而明智的政治定位,這種做法再好不過了。北約受到批評,卻能輕鬆應對,而烏克蘭則有了採取任何行動的自由。

1939年,斯大林入侵曾經是俄羅斯帝國一部分的芬蘭。他確信蘇聯部隊會速戰速決,正如普京 2022 對烏克蘭的預想。斯大林的將軍們害怕性命難保,都擁護他的英明想法。當然,斯大林的想法並不英明。

那場冬季戰爭拖到了 1940 年,蘇軍遭到羞辱,芬蘭則因抵抗超級大國而贏得民族自豪感。

芬蘭雖失去了部分領土,因為像斯大林和普京這樣的獨裁者需要看起來功成身退,但芬蘭保留下來的卻最為重要、最為不朽,即作為一個完全獨立、自由和有自決權的國家。

今天,烏克蘭已經擊退了如此猛烈的俄羅斯襲擊,令普京的軍隊顯得軟弱無力。除非普京的軍隊能夠佔領基輔和烏克蘭更多的領土,否則烏克蘭將作為一個國家實體生存下去,就像芬蘭在1940 年一樣。

失去克里米亞、失去烏克蘭部分東部地區將是痛苦、非法和毫無公正可言的損失。但是,如果普京要想勝出,就必須使用比現階段更有殺傷力的武器。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在第三個星期的戰鬥中,沒有人會懷疑誰將是這場戰爭的真正贏家。

23:13

拜習通話結束,持續了近兩小時。

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頻通話於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五上午10:53(北京時間星期五晚10:53)結束。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在會談尚未結束時放出的消息說,習近平在會談中說,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中兩國有責任為世界和平做出努力。

山東艦(資料照片)

而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前幾個小時,中國山東號航母穿越了台灣海峽。

一位直接瞭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山東號航母週五穿越了台灣海峽。該消息人士表示,山東號駛近台灣控制的金門島,後面跟隨一艘美國軍艦。金門島正對著中國大陸的廈門市。該消息人士未被授權接受媒體採訪,並要求匿名。

23:05
資料照片:德國軍車運送北約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離開土耳其港口城市伊斯肯德倫。 (2013年1月22日)
資料照片:德國軍車運送北約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離開土耳其港口城市伊斯肯德倫。(2013年1月22日)

德國星期五(3月18日)宣布向斯洛伐克部署防空部隊和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

德國常駐北約代表團在推特上說,德方不會宣布部署到斯洛伐克的具體軍人數量,但是斯洛伐克議會已決定最高人數為700人。

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星期四表示,只要有合適的替代系統,斯洛伐克準備好向烏克蘭提供該國擁有的俄製S-300防空系統。

英國星期四宣布將在波蘭部署天劍防空系統和100名操作人員。

22:22
資料照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運輸車可能會被視為軍事目標。

他說:“進入烏克蘭領土的任何貨物,我們認為裝載有武器的話,都可能成為被打擊的目標。這是非常明確的,因為我們正在落實行動,行動的目的是移除對俄羅斯聯邦構成的任何來自烏克蘭的威脅。”

21:53

拜習通話正在進行。

白宮新聞處說,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頻通話已經於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五上午9點03分(北京時間星期五晚上9點03分)開始。

20:31
歐盟旗幟和烏克蘭國旗

烏克蘭總統表示,他期待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在未來數月內取得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星期五他和歐盟委員會負責人烏蘇拉·馮德萊恩通過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其加入歐盟的申請會有進展。

澤連斯基發推說;“(我)同歐盟委員會主席進行了實質性的討論”,“歐盟委員會在烏克蘭會員申請問題上的意見是,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準備就緒。烏克蘭政府同歐盟委員會都得到指示。雙方共同推進我們的戰略目標。”

19:52
逃到波蘭克拉科夫的烏克蘭難民等候前往德國的火車。

進入波蘭的烏克蘭難民人數已經超過2百萬

德國內務部發言人說,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9萬7千名烏克蘭難民在德國登記。華爾街日報報導,據波蘭移民局週五的官方統計,湧入波蘭的烏克蘭難民人數已超過200萬人。路透社說,挪威總理週五對國會表示,他估計今年將會有3萬烏克蘭人為逃離戰火而進入挪威,目前挪威準備最多可接納10萬烏克蘭難民。

19:09
3月18日,俄軍向利沃夫市西面一座機場發射導彈,機場上空濃煙滾滾,

俄軍導彈擊中利沃夫市附近一座機場

週五俄軍向利沃夫市西面一座機場發射數枚導彈。目前有數千平民為躲避戰火在利沃夫市避難。莫斯科試圖以發動新的攻勢推動陷入僵局的侵烏戰爭。

16:58
在2022年3月18日發布的這張圖片中,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繼續,救援人員正在烏克蘭哈爾科夫一棟被砲擊損壞的住宅樓的廢墟中搜尋。

路透社3月18日報導:

烏克蘭應急管理機構說,週五上午,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的一棟多層教學樓遭到砲擊,造成一人死亡,11人受傷,一人被困在廢墟中。

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在互聯網上發文說,週五,俄羅斯的砲彈還襲擊了東部城市克拉馬托斯克,造成兩人死亡,六人受傷。

16:29

路透社3月18日報導:

英國媒體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星期五說,它已經吊銷了俄羅斯支持的RT(今日俄羅斯)電視頻道在英國播出的牌照,立即生效。

“我們認為RT不適合持有英國牌照,並且不能滿足於它可以成為負責任的廣播公司,”英國通訊管理局在推文中說。

16:10
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新聞發布會。

路透社3月18日報導:

澳大利亞星期五對兩名與其採礦業有關聯的俄羅斯寡頭實施了製裁,其中一人是一名億萬富翁,與力拓的格萊斯頓氧化鋁精煉合資企業有投資關係。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表示,澳大利亞正在與國際夥伴密切合作,就入侵烏克蘭一事加大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寡頭的製裁壓力。

佩恩在一份聲明中說:“澳大利亞現在(在製裁名單中)新增了兩位與澳大利亞商業利益相關的億萬富翁,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和維克托·維克塞爾伯格(Viktor Vekselberg)。”

在此之前,澳大利亞已經對41名寡頭及其直系親屬實施限制,他們已經面臨有針對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

佩恩說,政府歡迎澳大利亞公司採取原則立場,切斷與俄羅斯的關係,以“抗議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的非法、無可辯解的戰爭。”

15:16

美聯社3月18日報導:

在俄羅斯軍隊向烏克蘭發起進攻之際,世界各國領導人再次呼籲對克里姆林宮一再攻擊平民目標進行調查。

隨著俄羅斯對學校、醫院和居民區的攻擊不斷增加,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週四表示,美國官員正在評估俄羅斯是否犯下了戰爭罪。

與此同時,救援人員在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一家劇院的廢墟中搜尋倖存者。在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附近的梅雷法,俄羅斯炮火摧毀了一所學校和一個社區中心,造成至少21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已有43起針對醫院和衛生設施的攻擊。

15:03
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烏克蘭西部利沃夫發生爆炸,濃煙升起。利沃夫市長說,導彈星期五早些時候襲擊了該市機場附近。

路透社3月18日報導: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一個飛機修理廠星期五早上遭到幾枚導彈襲擊,造成建築物受損,該市市長薩多夫伊(Andriy Sadovyi)說。

薩多夫伊說,因為工廠已經停工,所以這次攻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14:40

美聯社3月18日報導:

印度的一位官員說,國營印度石油公司頂住西方的壓力,本星期早些時候從俄羅斯購買了300萬桶原油,以滿足其能源需要。

這位官員說,儘管美國和其他國家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呼籲不要從俄羅斯購買更多石油,印度仍將尋求從俄羅斯購買更多石油。這位官員說,印度沒有此類製裁。

進口占印度石油需求的近85%。隨著經濟從大流行造成的破壞中復蘇,印度預計其需求今年將增長8.2%,達到每天515萬桶。

14:27

美國之音國會記者李逸華報導: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推出新法案,目的在於警告中國協助俄羅斯規避國際社會金融制裁將面臨的後果。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普遍表示,如果北京選擇對莫斯科提供援助的話,“制裁會是考慮選項”。

14:24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烏克蘭哈爾科夫市中心受損的車輛和建築物。

美國之音貝希爾報導: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星期四說,“烏克蘭所需拯救生命的藥物是和平。”

在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不斷惡化的人道主義局勢召開的緊急會議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長期衝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只會延長最弱勢群體的痛苦。”過去三週,烏克蘭一直遭受俄羅斯的空襲和砲擊。

譚德塞說,世衛組織已經核實了43起針對衛生保健設施的襲擊,造成12人死亡,34人受傷。

11:16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加拿大向烏克蘭難民提供3年臨時居住

法新社3月17日報導:

渥太華星期四宣布,將設立一個新的移民計劃,為逃離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人提供為期三年的加拿大臨時居留許可。

加拿大有大量的烏克蘭移民,尤其是在中部和西部。加拿大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人和他們任何國籍的直系親屬都可以作為臨時居民在加拿大居住3年。”

申請者須在線申請,並提供指紋和照片。

烏克蘭難民可以同時申請工作和學習許可證。

已經在加拿大定居的烏克蘭人和他們的家人也將受益於新措施,他們可以“將他們的遊客身份或工作許可證延長3年,申請新的工作或學習許可證,或延長他們現有的許可。”

10:54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閉口不談美國新軍援的細節

美聯社3月17日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他感謝美國總統拜登提供的新軍事援助,但是他不會具體說明新軍事援助包括些什麼,因為他不想洩漏給俄羅斯。

“這是我們的防務,”他在星期五晚間向全國播放的視頻講話中說。“在敵人不知道我會做些什麼,在他們不知道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會發生什麼,他們不知道我們如何防守,也不知道我們如何應對打擊。”

澤倫斯基說,俄羅斯希望看到烏克蘭和2014年一樣,當時俄羅斯不戰而勝地佔領了克里米亞,並在分裂分子控制東部頓巴斯地區時支持他們。但他說,烏克蘭現在是一個不同的國家,有了更強大的防禦。

10:15

日本對俄羅斯國防官員和武器出口商實施新制裁

資料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週二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製裁措施。

日本星期五(3月18日)說,將對15名俄羅斯人和9個組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國防官員和國營武器出口商“國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

這項包括財產凍結的製裁,是日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實施一系列制裁措施的最新發展。

09:26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白宮舉行記者會。(2022年3月17日)

在俄軍侵烏已持續三個星期之際,華盛頓星期四把關注目光轉到了北京。美國總統喬·拜登計劃星期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一次罕見的重要通話。

中國在這場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大了,有報導說,俄羅斯已向北京請求提供軍事援助。烏克蘭得到的軍事援助大部分來自美國,就在本星期,拜登宣布了又一項8億美元的防務援助方案。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說:“我們已經就中國站在俄羅斯這邊以及由此可能帶來的影響和後果明確表示了我方的深度關切。”

她說,星期五的通話是“拜登總統評估習主席立場的機會。當然,中國對俄羅斯的所作所為有過言辭上的支持,或者沒有明確的言辭上的譴責、沒有譴責。這當然與中國支持的一切事物都公然背道而馳,包括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包括尊重國家主權的基本原則。所以,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所作所為這一事實本身就非常說明問題。”

08:52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多倫多的一處烏克蘭教會,與烏克蘭裔社區民眾交談。(2022年3月4日)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政府星期四宣佈設立一個新的移民項目,將向逃離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人提供臨時居留許可,讓他們在加拿大居留最多達三年。

加拿大有人數眾多的烏克蘭僑民社區,特別是在中部和西部。加拿大政府的聲明說:“任何民族的烏克蘭人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得以作為臨時居民在加拿大停留,年限為三年。”

申請人必須在網上申請並提交指紋和照片。

烏克蘭難民還可以同時申請工作和學習許可。

08:42
俄羅斯大使涅邊賈參加安理會有關烏克蘭人道危機問題的會議。(2022年3月17日)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上說,莫斯科不再按照原先計劃的那樣要求安理會就俄方起草的一項有關烏克蘭的“人道”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但俄方並沒有撤回草案。他說,俄羅斯要求就莫斯科指稱的美國在烏克蘭有生物實驗室的問題召開另一次緊急會議。

俄羅斯提出的美國和烏克蘭開發生物武器的指稱之前已遭到聯合國、美國和其他安理會成員的駁斥。美國還警告當心俄羅斯發動生物或化學武器襲擊。

俄羅斯提出的有關烏克蘭問題的“人道”決議草案不可能在安理會獲得通過,因為決議隻字不提呼籲停止戰爭以及俄羅斯是入侵方。

加拿大駐聯合國使團在推特上抨擊俄羅斯略去和罔顧其向烏克蘭發動非法侵略、襲擊平民設施的事實,並嘲諷俄羅斯濫用否決權和藐視聯合國機構。俄羅斯代表反擊說,加拿大這是“幼兒園式”作風,不懂外交。

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他在烏克蘭展開的只是“特別軍事行動”。

08:14
美國總統拜登與第一夫人以及包括議員和愛爾蘭政府代表在內的來賓在白宮慶祝“聖帕特里克節”。(2022年3月17日)

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四與愛爾蘭總理米歇爾·馬丁進行了視頻通話。在“聖帕特里克節”這天與愛爾蘭領導人通話是白宮的長期傳統,象徵兩國間的深厚歷史淵源與友誼。

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無端和無理的戰爭做出的有協調的國際回應,包括對俄羅斯施加重大經濟代價並向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08:05
美聯社報導:一名美國公民在俄軍攻擊切爾尼戈夫時被打死,他在這座烏克蘭北部城市為伴侶求醫。

美國人吉姆·希爾(Jim Hill)的妹妹謝麗爾·希爾·戈登(Cheryl Hill Gordon)星期四在臉書上宣布了他的死訊。她說,星期三,他在與其他幾人排隊等著拿麵包時被俄軍打死,當地警察在街頭髮現了他的屍體。

烏克蘭官員說,星期三,有10人在排隊領麵包時被打死。

切爾尼戈夫警方和美國國務院證實有一名美國人喪失,但是沒有公佈他的姓名。希爾是衝突開始後被打死的至少第二名美國公民。美國記者和製片人布倫特·雷諾(Brent Renaud)上星期被打死。

希爾死前曾在臉書上描述這座圍攻下的城市遭到的“無差別轟炸”並開玩笑說,如果他被俄軍抓住,他會裝作“弱智”。

07:36
資料照片:俄羅斯警察在聖彼得堡拘捕一名反對侵烏戰爭的抗議者。(2022年3月2日)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引發全球的憤怒聲討和西方的嚴厲經濟制裁。俄羅斯的中產階級眼看著國內20年的經濟進步與國際接軌幾天之內便煙消雲散。

總統普京星期三使用22年前談論清除車臣反政府武裝的同樣粗野的街頭語言來批評反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人。他說,俄羅斯應該進行“自我清洗”,除掉“混蛋和叛國者”。

估計有20萬俄羅斯人沒有等著被普京吐掉,已經自己離開了俄羅斯。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正計劃離開。

很多新的俄羅斯流亡人士說,他們選擇流亡是因為他們感到必須顯示反對俄羅斯入侵鄰國;其他人擔心繼續留在被世界多數國家孤立的俄羅斯。也有人說,他們逃離時因為擔心如果留下會遭遇莫斯科的異議鎮壓併入獄。

由於普京的行為激起的國際公憤,有些逃離普京統治的俄羅斯人在海外遇到了敵意。

07:07

烏克蘭軍方說,他們在基輔地區對一支俄羅斯裝甲車隊發起了一次成功的反擊,解放了一個村莊並且摧毀了幾輛俄軍裝甲車輛。

美國之音(VOA)姊妹台自由歐洲/自由電台(RFE/RL)烏克蘭語組記者列夫科·斯塔克3月15日前往那處戰場後發回報導(英語字幕視頻)。

06:20
在哈爾科夫,烏克蘭國土防衛軍的一名志願戰鬥人員站在裝甲車邊抽煙。(2022年3月16日)

負責情報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納德·莫爾特里星期四對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與特別行動小組委員會說,美國與烏克蘭的情報分享“正在發生影響”。

“這是準確的,及時的,而且是可以拿來參取行動的,”他說。“他們對我們所提供的感到滿意。”

06:07

駐非洲的美軍最高指揮官對美國之音說,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已試圖招募該組織在非洲的一些團隊到烏克蘭為俄羅斯作戰。他還在關注中國試圖在非洲建立軍事基地的動作。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史蒂芬·湯森本星期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我們看到為烏克蘭招募瓦格納團隊的一些努力。”

湯森補充說,這些團隊有可能主要轉自利比亞,那裡有數以百計的瓦格納僱傭兵在支持根據地在利比亞東部的軍事指揮官哈利法·哈夫塔爾。

05:57
消防人員在遭到空襲的一處基輔倉庫滅火。(2022年3月17日)

奧地利出生的美國影星、商人、健美師和前加州州長施瓦辛格星期四在推特上發布一段視頻,對他的俄羅斯朋友說:“我希望你們讓我把烏克蘭戰爭和那裡發生的事情的真相告訴給你們。”

施瓦辛格的視頻得到了一個罕見的名人轉推,他就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布林肯說:“我們正在目睹的不僅僅是克里姆林宮領導的對烏克蘭人民的殘忍和暴力攻擊,我們還在目睹一場真相對暴政的戰爭。正如施瓦辛格所解釋的,我們不責怪俄羅斯人民,我們需要你們知道你們的政府在欺瞞你們。”

04:54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推進仍然停滯不前,“真的沒有太多實際變化。”他說,俄軍地面部隊仍在基輔以北15公里和以東30公里的地方,但俄羅斯繼續試圖利用遠程火力削弱基輔。

這位官員說,俄羅斯自入侵以來已向烏克蘭發射了1000多枚導彈,但是俄軍使用的精確制導導彈越來越少,可能是由於這類導彈短缺。他還說,一些流傳的證據表明,俄軍士氣低落。

他說,美方看到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擔心維持戰爭的問題,因為他們在討論補給問題。他說,美方相信俄羅斯遭遇情報失敗,不知道烏克蘭軍事資源的部署。

 

04:28
2022年3月1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四(3月17日)下午以424贊成、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法案,將暫停美國與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四(3月17日)下午以424贊成、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法案,將暫停美國與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此舉標誌了國會反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新行動,預計將對俄羅斯經濟構成進一步壓力。

“我們必須盡我們所能,讓普京為其殘忍攻擊烏克蘭人民和破壞全球穩定的行為負責。暫停正常貿易關係是我們努力恢復和平、拯救生命和捍衛民主的重要行動的一部分,” 推出法案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尼爾眾議員(Rep. Richard Neal, D-MA)和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布拉迪(Rep. Kevin Brady, R-TX)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

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等待審議和表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星期四上午在院會發言時表示,法案一旦通過眾議院,他會盡快將法案排入議程,並推動通過參議院。

“到目前為止,民主、共和兩黨仍團結一致,向普京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他對烏克蘭人民慘無人道的暴力將會面臨慘重的代價,今天眾議院採取的舉措是我們實現這一目標的一種方式,”舒默在院會說。

除了俄羅斯之外,這部獲得兩黨壓倒性支持的法案還將暫停美國與白俄羅斯之間的貿易關係,意味著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商品不再享有較低關稅、較低貿易壁壘等“最惠國待遇”,美國將可啟動對這兩個國家進口商品課徵更高關稅的程序。

03:45
2022年3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國務院記者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四(3月17日)表示,他認同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的評估。他同時警告中國,如果為俄羅斯提供支持,美國也會讓中國付出代價。

布林肯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說,他個人認為攻擊平民是戰爭罪行。他說:“在過去三個星期發生所有這些破壞之後,我認為難以得出俄羅斯所作所為並非如此的結論。”

他還表示,美方專家正在記錄和評估在烏克蘭發生的潛在戰爭罪行。

拜登總統星期三稱普京是“戰爭罪犯”。克里姆林宮稱,這種言論“不可原諒”,並表示俄羅斯正與烏克蘭為爭取和平展開談判。

布林肯星期四還說,中國“有責任”利用其對普京總統的影響力,使其停止這場戰爭,維護中國聲稱支持的國際規則和原則。

布林肯說:“相反,中國看起來正在向相反的方向移動,拒絕譴責這場侵略,反而試圖將自身描述為中立的仲裁者。我們擔心他們正在考慮直接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供其在烏克蘭使用。”

拜登總統定於週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俄烏戰爭和美中競爭等問題。布林肯說,拜登將在通話中明確表示,“中國將為其支持俄羅斯侵略的任何行動承擔責任,美方會毫不猶豫地施加代價。”

02:46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主題為國際和平與安全威脅的會議。(2022年3月7日)

加拿大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星期四(3月17日)在推特上發布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一封信函的批註,那封日期為16日的信函請求聯合國成員支持俄方提出的人道救援決議草案。

俄羅斯星期三向安理會遞交決議草案,要求為烏克蘭“處境危險”的平民提供保護,為人道救援和試圖離開烏克蘭的人們提供一個安全通道。但是草案沒有提及由俄羅斯軍隊向烏克蘭發動的這場戰爭。安理會計劃在周五對這份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六個西方國家週四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在就俄羅斯提出的人道救援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前,舉行一次烏克蘭問題公開會議。

加拿大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批註中指責俄方在信函中略去和罔顧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非法侵略、襲擊平民設施的事實,並嘲諷俄羅斯濫用否決權和藐視聯合國機構。

批註在最後的修改建議中以反諷口吻寫道:“在請求您聯署這份我們在安理會提出的荒謬決議案,有可能違反聯合國憲章的根本目的與原則之時,我們就是想讓您知道,我們是多麼不在乎我們在烏克蘭摧毀的生命,我們是多麼藐視您的聯合國成員地位,以及多麼藐視這整個機構。”

01:51
資料照片:歐洲航天局與俄羅斯航天局合作的火星探測項目的火星車。

歐洲航天局星期四(3月17日)宣布,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暫停與俄羅斯合作的火星探測項目,今年將不會嘗試將其第一輛火星車送上火星。

歐洲航天局星期四證實將無限期暫停與俄羅斯國家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火星探測任務ExoMars。歐空局此前曾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項任務“非常不可能”實現。

這項火星探測的主要任務是確定火星是否曾有生命存在。歐空局執委員會本週在巴黎的一次會議上做出了暫停與俄羅斯航天局合作的決定。

由於火星和地球各自圍繞太陽運轉,兩者的相對位置不斷變化,當它們同處一條直線上,地球距離火星最近,這個時間發射火星探測器最為經濟。這個時間間隔是每兩年一次,下一次發射窗口將要等到2024年。由於新冠疫情以及需要對航天器進行更多測試,歐空局的火星探測任務已從2020年推遲了兩年。

00:05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3月17日)在德國議會發表充滿激情的演講,呼籲德國幫助烏克蘭摧毀俄羅斯在歐洲建起的一堵新牆。

他說:“這不是一堵柏林牆,而是在歐洲中部建起的一堵自由與奴役之牆,這堵牆正在隨著每一發落在烏克蘭的炸彈和(歐洲)的每一個猶豫不決的行動在持續加高。”

澤連斯基在演講中提到了德國贏得冷戰分裂的歷史,直接向德國總理朔爾茨發出呼籲,加強德國與烏克蘭之間的團結。

澤連斯基在讚揚德國的同時也對柏林長期在對抗莫斯科方面猶豫不決、不願切斷德國與俄羅斯的能源與商業聯繫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他說:“我們轉向你們,我們告訴你們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是一種戰爭準備。我們得到的答復是,這是純粹的經濟,經濟、經濟、經濟,但這實際上就是修建新牆所用砂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