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馬時亨名人堂》訪問楊敏德:「棉花公主」細談四十多年來如何不斷創新  融和新舊思想 建立紡織王國

 

馬時亨訪問楊敏德 

 

2022415日,香港)第九集《馬時亨名人堂》將於明日晚上1045分在翡翠台播出,今集邀請到綽號「棉花公主」、溢達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 楊敏德 (Marjorie Yang) 作嘉賓,暢談自己的「學霸」讀書生涯、於改革開放期間北上創業,一步一步建立跨國紡織企業的心路歷程,對滿佈商機的 「大灣區」的看法,節目尾聲更以「兩個字」勉勵港人,內容精彩! 

  

楊敏德除了縱橫紡織業界外,在讀書時期已是人所皆知的「學霸」,兒時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Marjorie笑談自己考入名校的秘訣是裝可愛、懂得「丁字腳」地回答問題。她表示當時曾考過第一、亦曾差點「包尾」,自己面對不同老師有不同學習態度,她指若干年後明白學習是老師和學生互動的事,讀得不好並不全是學生的責任。中學畢業後,Marjorie負芨美國,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讀數學系,再於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進修。她於節目中透露自己因何放棄成為學者的夢想、誰人教她修讀工商管理碩士、更笑說在哈佛的兩年是「白交學費」,娓娓道來當時面對前途和讀書的迷惘。 

 

畢業後,Marjorie本想留在華爾街開展職涯,但因爸爸患癌而要回港。她指曾對此感到失望。放棄了美國的商機和環境,但卻碰巧地讓她遇上國家改革開放,成為她與爸爸建立紡織王國的第一步,把目光投向內地,於佛山高明設廠。Marjorie亦有談及作為女性與內地男性談生意和溝通文化的困難,她表示飲酒是溝通的橋梁,第一件事是要「劈得酒」,多喝幾杯便能與生意伙伴「破冰」,建立關係。她更笑指自己由「學霸」變「咪霸」,要不停地唱歌,否則「一放低個咪就要飲酒」。 

 

節目中,Marjorie帶領馬時亨遊走公司的不同角落,她指要與時並進,把屬傳統實業的紡織業提升至品牌管理和營銷,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法,更推動了布料工藝品庫數碼化,展示產品設計予客人參考,在疫情下更有顯注成效。Marjorie表示公司並不是只賣產品,而是賣想法,由零開始為客人發展新產品,這是香港人的強項。她亦於節目中談及公司採納麻省理工教授建議,推行「精益管理」一事,分享自己營商之道。 

 

問及對近年「大灣區」的看法,Marjorie以公司創立初期作例子,談到當時她的爸爸如何以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善用大學生人才去完成製作牛津紡Polo衫」,表示營商要有膽色和善用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意。她指現今社會,世代變化越來越快,大灣區就像當年改革開放一樣,是一個龐大的舞台,出現很多商機,要像爸爸一樣有創業精神、視野和目光,才能把握機會。 

 

節目中Marjorie更分享了自己家族的養育方式,談到與女兒之間的相處。節目尾聲Marjorie送予兩個字勉勵港人,想知道是甚麼便要密切留意明晚1045分-《馬時亨名人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