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17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新增21650宗確診 第五波疫情累計個案逾98萬宗 亞博館一日內有三名離世 政府下周初交代全民檢測和防疫措施檢討

民政事務總署向中西區、觀塘、西貢、荃灣、葵青和黃大仙住戶及清潔和物管員工免費派發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測試套裝

最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17日訊)新增21650宗確診,第五波疫情累計個案逾98萬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下周初交代全民檢測和防疫措施檢討,稱感受到市民容忍力下降,金融機構失去耐性。

袁國勇:夏天是最好時機,若接種率逾九成半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沙田隆亨邨賞心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下午約一時完成行動。

青衣長亨邨亨怡樓圍封強檢發現61宗初步陽性個案。

政府預計周五有約730副棺木,從內地運抵香港。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內地與本地醫護人員協作順利。

觀塘有診所涉售賣疫苗豁免證明書,護士及負責人被捕。

【圍封行動】

是日圍封強檢大廈:
沙田隆亨邨賞心樓
屯門湖景邨湖暉樓
屯門寶田邨第五座

六幢圍封強檢大廈共發現逾900宗陽性個案。

林鄭月娥稱感到市民容忍力下降 透露防疫措施有檢討空間

政府下周初交代全民檢測和防疫措施檢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感受到市民的容忍力下降,有金融機構失去耐性,透露有檢討空間。

政府早前公布現行大部分防疫措施會維持至4月2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了一個月,隨著不同設施設立疫情最新發展等,有空間進行檢視,包括學校恢復面授方向、抵港人士檢疫和全民檢測安排等會在下周初公布。

林鄭月娥:「我有很強烈的感覺,大家的容忍力開始下降,有些金融機構對防疫措施失去忍耐,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沒有人比我較重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所以聽取不同人士及行業的意見後,我會採取大膽的一步經中期評估後,公布一些未來的措施及方向。」

她強調,網上流傳有關全民強制檢測實施日期等訊息並不真確,政府從未講過本月26日啟動,但仍在進行細化及籌備工作。

對於有內地網民批評香港防疫不力拖累內地,林鄭月娥說不評論。

林鄭月娥:「現在於社交平台,每天都有很多評論、揣測、謠言,我的最佳回應就是不要看、不要聽、不要信。」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說,當本港接種率達九成半可逐步研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林鄭月娥話幾時適合放寬不是單看一個指標,要整體看。

林鄭月娥:「昨天接種第一針只有八千多,如果繼續下跌或停留每天只有八千多針,要達致袁國勇教授提到的95%(接種率),仍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我覺得今天說95%(接種率)才可以放寬,是自綁手腳。」她又指目前接種疫苗,特別為小孩及長者打針仍是重點工作,會繼續推高接種率。

林鄭月娥對亞博館一日內有三名長者離世感到非常傷痛

亞博隔離設施周三有三名長者暈倒不適,送院後不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有長者離世感到傷痛。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說會再檢視整個醫療過程。

林鄭月娥:「有幾位長者過身,我們都感到非常傷痛,事實上幾位長者年紀也很大,三位去世的長者,分別是89歲、92歲、98歲,而且本身在院舍有長期病患,也沒有接種疫苗,不等於我們沒有為他提供照顧。雖然是社署的設施,但醫管局就在旁邊有一個社區治療設施,他們也有為這些在社署設施內的長者提供醫療服務。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長者年紀大,不是那麼容易清楚察覺長者病徵有轉變,因為可能溝通不太容易,但根據臨床觀察,那幾位長者在餵食方面似乎沒有特別明顯異樣,當然會請同事檢視整個過程。」

林鄭月娥:未來幾日交代全民檢測及社交距離措施等細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仍在籌備全民檢測,並制定具體細節,未來幾日會連同社交距離措施的情況一併再作出交代。

林鄭月娥:「我們從無講過3月26日(全民檢測)日子,但可以跟大家說,我們自2月底開始已做細化方案,人手計算,甚至出外視察適合做全民檢測地方,特別學校,因如此大規檢測要籌備,若如不做相關工作,時機到就無法起動,我們仍在做工作。」

對於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說,當本港接種率達九成半可逐步研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林鄭月娥回應指,近日接種第一針數字下降,若情況持續,要達到九成半接種率可能是一條漫長的路。她又形容要肯定達至95%接種率才研究放寬措施,可能是自綁手腳,強調目標仍然是不斷推高疫苗接種率。

袁國勇指接種率達九成半或以上 可逐步調整或放鬆措施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本港現時已經有很多人受感染,要清零並不容易,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他認為,如果本港的疫苗接種率達到95%至99%,即使社區仍有疫症蔓延,都不會很易拖垮本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多項措施可以逐步調整或稍為放鬆,包括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於讓完成接種的商務旅客及海外港人經國際航班及早回港,他認為已經可以逐步恢復。

袁國勇接受电台訪問時說,現時大部分輕症新冠病毒確診者都在家居隔離,密切接觸者部分可能根本沒有接受隔離。即使有足夠的隔離設施或者硬件,如果情況已脫離實際和現實需要,則不一定要使用,不應太過擾民。除非患者的家庭條件不適合,否則毋須堅持把有關人士送往其他地方隔離檢疫,讓他們居家檢疫已經可以。

他又說,不但新冠病人,即使很多其他疾病的患者,都十分需要醫護照顧,但目前不少醫護或救護人員,由於本身是密切接觸者而需要接受隔離,不能上班提供服務。他認為,如果當局可以放寬隔離要求,容許密切接觸者每日早上進行抗原檢測,呈陰性就可復工,條件是出門必須戴雙重口罩或N95口罩,每日進行抗原檢測,一旦呈陽性便需隔離。他認為這是有需要,亦是可行的做法。

被問到恢復國際航班會否帶來輸入個案的風險,袁國勇說,現時不少國家,確診數字都較香港低很多,對香港威脅不大。只要旅客完成疫苗接種,在機場核酸檢測呈陰性,港人可以在家自我隔離,期間每日做快速抗原測試。如果海外旅客便可在檢疫酒店接受隔離,期間同樣要每天做抗原測試。

提到全民檢測,袁國勇認為現時的確診數目太多,做全民檢測效用不大。即使完成全民強檢,第五波也很大機會復發,引發第六波,市民便會好失望。他認為,當所有硬件、軟件、個案追蹤能力提升、以及其他配套措施已齊備,才適合進行全民檢測。

觀塘有診所涉售賣疫苗豁免證明書 護士及負責人被捕

警方以串謀偽造文書,拘捕觀塘區一間診所一名護士和一名女負責人,懷疑她們與診所售賣疫苗豁免證明書有關。

行動中檢獲電腦和一批豁免證明書。

警方接到線報,指有診所在沒有診症和檢視醫療紀錄的情況下,按求診者要求開出疫苗豁免證明書,用於疫苗通行證。警方周二派員喬裝顧客,表明沒有任何健康問題,只想獲取豁免證明,付款後診所無安排醫生診症,直接發出證明書,警方隨即拘捕診所護士及在屯門拘捕診所負責人,而診所唯一醫生去年6月已離開香港。

警方估計上月至今,診所共發出了數百張類似的豁免證明書。

商界推出捐贈配對網上平台 分發抗疫等物資予有需要者

有發展商推出捐贈配對網上平台,個人、團體或私人機構可登記成為捐助者,可直接捐贈物資,或捐款後由平台代購,首階段有34間非牟利機構及社企合作。

參與的非牟利機構及社企向服務對象了解需支援的抗疫用品後,整理出13項最為殷切的物資清單,包括快速檢測包、血氧計、數據卡、超巿現金券、快餐店現金券、防護面罩及退熱貼等;當網上平台配對到捐助者後,將盡快由各機構將有關物資分發給有需要人。

網上平台名為「Share for Good 愛互送」,由新世界集團推出,不會收取行政費用。

有用連結:

【確診者關連地方】

 

【患者須知、快速檢測與居安抗疫計劃】

聯絡方法:
(1)電郵:fsd_cif@hkfsd.gov.hk
(2)WhatsApp:5233 1833(按下連結香港消防處HKFSD傳送訊息:
wa.me/message/IGMQN56VPJVEF1 )
(3)微信帳號: fsd_cif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