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馬不停蹄跑行程 蓬佩奧:此行是為了感謝台灣人民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中)於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第70任國務卿,2018至2021年在任期間,多次發表友台言論,並於卸任前夕取消台美交往限制。他與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等人2日訪台,4日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說。

媒體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為商業考量,蓬佩奧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此行是為了感謝台灣人民,始終致力保護自由民主,這與美國價值共享,台灣也一直是美國很好的夥伴。

被問及是否有意參與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蓬佩奧說,目前的使命是要保護每個國家的民主與自由,往後時間會持續維護世界尊嚴與主權,為暴政與民主劃出界線,不知道2024年會怎樣。但往後不論是否在政府工作,都會維持這樣的使命,他期待年底的美國期中選舉,能選出在乎美台關係的官員。

蓬佩奧(Mike Pompeo)上午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說,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美國應給予外交承認,下午則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

媒體報導蓬佩奧這次訪台是商業考量,記者會主持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詢問來台原因,蓬佩奧表示,想來台灣很久了,但疫情使得旅行更加困難。他想來是因為台灣人熱愛的價值,例如自由、言論自由等,這些都是美國珍愛的價值。今天上午他遇到抗議者,就讓他想起美國,很感謝台灣為保護自由所做的行為。

蓬佩奧說,此行要特別感謝台灣人民,不論是在他擔任國務卿任內或之前,台灣都一直是美國很好的夥伴。從政多年,他親眼見證台美關係升溫,這也是他想來台灣感謝大家的地方。

談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蓬佩奧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mir Putin)的所作所為給大家很多教訓。他認為每一個愛好自由的國家,應該增加彼此的依賴合作,而非依賴獨裁強權,尤其是在經濟與外交方面。許多歐洲國家,包括德國,長期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他當年任內也一直在勸導德國減少對俄國的依賴,否則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蓬佩奧表示,民主國家應該展現決心,他舉例,當台灣人民每天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也不樂見,因為對獨裁者來講,民主的生活方式就在阻撓獨裁者的所作所為。

蓬佩奧解釋,當年美國與中國交往,美方是希望透過讓中國更有錢,也會更自由,但當初的想法只對了一半,中國的確變得更有錢,但沒有一丁點民主自由。因此,台灣和美國,以及所有支持自由、人民尊嚴的民主國家,要向所有獨裁者宣示,不但能展現決心,且決心是永久的。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應該展現捍衛自己的決心,美國盼多傾聽台灣高層表達對軍事訓練與軍事裝備的需求。

蓬佩奧下午在君悅飯店舉行記者會,媒體問到兩岸戰爭的風險,他表示,不能用靜態方式來談,因為發生機率也涉及台灣與西方國家的準備與決心展現,以美國來說,希望能多傾聽台灣高層怎麼表達對軍事設備與軍事訓練援助的需求,例如若台灣已展現決心,訂出一筆錢來購買特定裝備的話,美國自然就會想去提供,做進一步的軍事整合。

蓬佩奧強調,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要增加彼此依賴,減少對獨裁國家的依賴,他看到德國等歐洲國家很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他任內一直勸導德國減少對俄依賴,經濟上要多多跟其他自由國家合作,才能保護現有的生活方式。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國民黨對於所有深化台美關係的努力皆表達歡迎,也將繼續堅持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參與演講的黃介正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國民黨不變的堅持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以及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對於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支持台灣的朋友都表示歡迎。

黃介正表示,國民黨近期已經重新開設駐美代表處,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訪團來台也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良好互動,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台美關係的深化,也會努力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蓬佩奧(Mike Pompeo)與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等人2日訪台,今天傍晚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款宴蓬佩奧一行人。

曾銘宗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晚宴氣氛融洽,他在會中代表國民黨團,感謝蓬佩奧擔任國務卿任內強化台美關係,而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時跟美國建立很好的關係,希望能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此外,國民黨非常重視台美關係,最近成立駐美代表處,會為強化台美關係盡一份心力。

柯建銘提到晚宴座位安排時說,蓬佩奧坐在游錫堃對面,畫面很有意義,因為他們都被中共列為黑名單,這讓全場笑聲不斷;他也拜託蓬佩奧,多多幫忙台灣的對外關係、參與國際組織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