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祝賀蔡英文成功連任

(中華時報台灣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恭賀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第二任任期,推崇她帶領台灣民主的勇氣與願景鼓舞區域及世界。他相信在蔡總統帶領下,美台關係將持續茁壯。

蔡總統明天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前一天發表聲明表達恭賀,並直接以「總統」來稱呼她。

蓬佩奧表示,蔡總統以大幅度票數差距勝選連任,顯示她已贏得台灣人民的尊敬、欽佩及信任,而她帶領台灣民主的勇氣與願景,也鼓舞了區域及世界。

蓬佩奧指出,美國長期將台灣視為世界一股良善力量及值得依賴的夥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且全體一致,這從「台北法」近期生效就可看出來;這部法律盼增強美台整體關係,並支持雙方發展更緊密經貿夥伴關係。

今年3月26日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的「台北法」,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這部法律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透過「賞罰制度」協助台灣鞏固邦交、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與台灣進一步增強雙邊經貿關係。

蓬佩奧表示,美國與台灣共享對區域的願景,這願景包含為所有人帶來法治、透明、繁榮及安全。

他強調,近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讓國際社會有機會看到為何台灣防疫模式值得效法。

蓬佩奧說:「當我們展望未來,我有信心在蔡總統帶領下,我們與台灣夥伴關係會持續蓬勃發展,恭祝她第二任任期成功。」

蔡英文總統1月11日高票獲得連任時,蓬佩奧也曾罕見以美國國務卿身分發表聲明恭賀蔡總統,並感謝她帶領台美建立強健夥伴關係,並在壓力下仍維持兩岸穩定。

在台灣,成功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明天發表就職演說。發言人說,演說內容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台灣安全、及民主深化四大方向,,兩岸互動上她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本原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做法。

在國家體制強化與民主深化議題方面,發言人表示,總統明天談話會提到,接下來立法院會成立修憲委員會,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各項憲政改革議題,在這個平台下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能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

司法改革方面,發言人說,,司法改革會持續腳步,包括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另外有關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也將重新盤點,讓政府機制能夠與時俱進、強化政府治理能力。

蔡英文總統也期許,8月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會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至於未來考試院新的團隊上路後,也會請他們提出改革方案,以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做為改革目標。

蔡英文總統結論時將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防疫的政府團隊、產業及全體國民,經過這次防疫經驗,大家可以看到國家可以團結,也可以因為團結,讓國際注目肯定,台灣可以創造自己的光榮,台灣人可以昂首闊步一起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