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天最新消息:烏克蘭核電站發生火災 火災已被撲滅 俄軍佔領烏核電廠 多國領導人發聲譴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天進入第9天,期間猛烈砲擊烏國東南部的歐洲最大札波羅熱核電廠,引發核安擔憂及各界譴責。英媒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過去一週至少3度躲過俄國暗殺。

应英国、美国和其他四个国家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周五(3月4日)上午晚些时候在纽约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问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3月4日局勢概況

以下是今天局勢進展概要:

  • 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佔領了在扎波羅熱的歐洲最大核電站
  • 此前俄羅斯襲擊扎波羅熱核電站導致火災持續數小時,大火後來被撲滅
  •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核電廠安全系統沒有受到影響
  • 但烏克蘭說襲擊造成幾人 「死傷」
  • 多個國家譴責俄羅斯襲擊核電廠的行為「恐怖 」和「不計後果」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這次襲擊可能的後果相當於 「六個切爾諾貝利」
  • 烏克蘭表示,周四在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至少有47人在俄羅斯的空襲中被殺害
  • 北約稱有證據表明俄羅斯使用集束炸彈和其他非法武器
  • 戰爭造成一百萬多人逃離烏克蘭
  • 本周末,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預計將舉行第三輪談判
  • 烏克蘭安全部門說,這是世界上第一場在地面和網絡空間同時進行的戰爭
  • 德國總理肖爾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一小時,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軍事行動,雙方約定很快繼續對話

冬殘奧會開幕式中國官媒略過殘奧委會主席批評戰爭發言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Andrew Parsons)在冬殘奧會開幕式上發表了批評戰爭的演講,但該段內容被中國官方媒體略過。

「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促進和平的奧林匹克休戰是193個會員國在第76屆聯大上一致通過的聯合國決議。它必須得到尊重和遵守,而不是被違反,」他說道。

但在中國央視的直播中,翻譯員跳過了相關內容,導致漢語同傳一度出現數十秒的停頓。

目前尚不清楚該情況是由於技術原因導致的,還是當局授意進行了審查。

北京冬殘奧會3月4日開幕。在開幕式上,烏克蘭隊旗手馬克西姆‧瓦洛夫基(Maxim Warowji)帶領烏克蘭隊入場

先前國際殘奧委會宣佈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賽,中國官媒對此也未予報道。

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一直拒絶批評俄羅斯的入侵行為。

2022年3月4日,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布的视频显示,明亮的闪光物体坠落在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核电站的地面上。

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表示,导弹击中建筑物时,扎波罗热的核反应堆没有受到损坏。格罗西说,他认为导弹来自俄军。俄国防部长则将这次袭击归咎于乌克兰破坏分子。

联合国和乌克兰官员说,现场燃烧的大火已被扑灭,没有释放任何辐射。俄罗斯军队控制了该地点,但核电站工作人员继续确保电站的正常运行。

●英媒:烏克蘭總統至少躲過3次暗殺

英媒報導,澤倫斯基過去一週以來,至少3度逃過俄國暗殺。有兩個不同組織被派出,奉命奪取他的性命,包括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及車臣特種部隊。

據報導,反戰俄羅斯人士向烏克蘭政府官員通風報信,提供關於這些襲擊計畫的情報,讓澤倫斯基躲過對他的暗殺行動。

與此同時,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受訪時表示,希望「俄羅斯有人」出來刺殺蒲亭總統,以結束俄烏戰火。

據烏克蘭當局統計,截至3月4日,俄國已有9166名軍人喪生,以及33架軍機、37架直升機、251輛戰車遭到摧毀。

22:55
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被炮火损毁的公寓楼(2022年3月3日)

北约称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集束炸弹。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我们看到集束炸弹的使用,我们看到有关使用其他可能违反国际法的武器的报道。”

他表示,北约及盟友正在搜集信息并且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

集束炸弹是指在一般炸弹中装入数个子炸弹,在空中投放分解后,这些子炸弹会散布到更广泛的区域,具有较强的毁伤能力。

据美联社报道,使用集束炸弹本身不违反国际法,但是针对平民使用可以构成违反国际法。

全球已有120多个国家签署了禁止使用集束炸弹的《集束弹药公约》。缔约国同意不使用、生产、转移或储备这类武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加入公约。中国和美国也没有。

22:46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星期五(3月4日)投票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一个由三位专家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监测乌克兰遭到俄罗斯入侵后的人权情况。

该机构在推特上说:“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人权理事会决定紧急成立一个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

32个国家投下赞成票,只有俄罗斯和厄立特里亚投票反对。13个国家弃权,包括中国和印度。

俄烏計劃周末舉行更多會談

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預計將在本周末舉行第三輪會談,以試圖結束由莫斯科入侵引發的激戰。

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說:「第三回合會談可能在明天或後天進行,我們一直保持聯繫。」

第一輪會談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的邊界舉行,但幾乎沒有取得突破。

第二輪會談中,俄羅斯同意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以便平民逃離戰火。但烏克蘭表示,這個結果並不是它所希望的。烏克蘭會談前提出立即停火、停戰的要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此前曾要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對一會談,稱這是結束戰爭的唯一途徑。

核電站起火造成人員傷亡—烏克蘭

外交部在臉書上的一份聲明中說,工作人員正在監控扎波羅熱核電站,以確保其安全運行,輻射水平目前正常。

但是,如果冷卻發電裝置內的核燃料的過程受到干擾,可能會造成大範圍的放射性污染。

聲明說:「成千上萬的人—包括由於持續炮擊和戰鬥目前無法撤離核電站附近地區的平民—將受到傷害。」

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此前的反應一致,外交部表示,扎波羅熱可能發生的的災難或許比以前的核電站事故更嚴重,例如切爾諾貝利和福島。

聲明補充說:「俄羅斯有意識地對核電站進行了武裝攻擊,這一行動違反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所有國際協議。」

烏克蘭外交部敦促國際社會幫助迫使俄軍撤出該地區,以確保其安全。

「瘋狂」 — 世界領導人譴責俄軍襲擊核電站

俄羅斯夜間襲擊了位於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的歐洲最大核電站,引發了多國強烈抗議。

這次襲擊導致核電站一座行政大樓著火,但電站本身是安全的,不過落入俄羅斯控制下。

「普京的魯莽行動現在可能直接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安全,」英國首約翰遜說。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說:「這不僅對烏克蘭和俄羅斯人很危險,對歐洲也很危險,這是在玩火,與邏輯或必要性根本無關。」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來自俄羅斯的「可怕襲擊必須立即停止」。

美國總統拜登則敦促莫斯科停止在核電站周圍的軍事活動。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這次襲擊凸顯「這場戰爭的魯莽和結束它的重要性」。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發表聲明譴責這次「令人髮指」的襲擊是「對所有人安全的攻擊」,並呼籲歐盟「繼續以團結和最大的決心做出反應」支持烏克蘭。

挪威首相加爾·斯特勒也對炮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這種攻擊是瘋狂的,」他說。

扎波羅熱核電站遭遇炮擊後的畫面

這張照片顯示了俄羅斯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的一座行政大樓後的損壞情況。

附近埃涅爾戈達爾市(Enerhodar)的市長奧洛夫(Dmytro Orlov)說,「敵人對電站建築和設施的連續炮擊似乎導致了火災。」

以下是核電站保安攝像拍攝到的炸彈襲擊畫面。

最新消息普京警告:不要對俄國施加更多制裁

俄國總統普京警告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人不要通過對俄國施加更多制裁來「讓事態惡化」。

普京在俄羅斯 24 新聞頻道播出的政府會議上發表這番講話。

「我們對我們的鄰國沒有惡意,」他說,鄰國「沒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讓我們的關係變得更糟糕」。

「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考慮如何讓關係正常化,正常合作,正常發展關係,」他補充道。

與此同時,來自西方國家的外長在布魯塞爾開會,討論如何對俄羅斯保持壓力。

普京還重申了他先前的說法,即俄羅斯軍方迄今為止採取的所有行動都是「專門針對對俄羅斯聯邦的不友好的行動」。

國際紅十字會:烏克蘭面臨人道危機
Image caption: 烏克蘭西北部城市日托米爾一所學校被炸毀,只剩下一片斷垣殘壁

在烏克蘭傷亡人數持續增加,醫院應接不暇的同時,國際紅十字會警告,烏克蘭面臨一場「毀滅性的人道危機」。

國際紅十字會從日內瓦發表聲明說,現在就必須允許國際紅十字會進入或前往需要的地方以執行《日內瓦公約》賦予國際紅十字會的職責,而不是「等到日後可能的停戰」才進行人道救援。

聲明還展示交戰各方在《日內瓦公約》下所應負的責任,包括禁止攻擊平民和平民設施,確保醫療照顧,保護醫療人員,保護傷者和被俘者,以及允許國際紅十字會探望被關押者。

雖然國際紅十字會的聲明沒有具體表示,但是違反這些應盡責任和義務就是違反《日內瓦公約》,因此也可能是戰爭罪行。

俄羅斯新法律:散佈武裝部隊「虛假」信息將被判入獄

俄羅斯議會下議院國家杜馬一致通過一項法律,散播有關武裝部隊的「虛假」信息將可被判處監禁。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共有 401 名議員對該法案投了贊成票,沒有人投反對票或棄權票。

這項法律明天仍需上院批准。

下院的聲明說,一旦生效,那些故意散佈影響嚴重的武裝部隊虛假信息的人將被處以罰款和最高 15 年的監禁。

核電站襲擊有可能像「六個切爾諾貝利」 – 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俄羅斯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襲擊本有可能造成相當於「六個切爾諾貝利」的破壞。

他在電視講話中說:「烏克蘭人民!我們度過了有可能阻止歷史進程的一個夜晚——烏克蘭歷史,歐洲歷史。」

他說,當俄羅斯將炮彈直接瞄凖核電站時,俄羅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澤連斯基稱其為「聞所未聞的恐怖行為」。

他對俄羅斯人直接喊話:「這怎麼可能?我們在1986 年不是曾經一起對抗過切爾諾貝利災難的後果嗎?」

他敦促俄羅斯人「走上街頭,告訴你的政府你想活下去。」

澤連斯基還說他正在與世界領導人保持聯繫,他說他們對核電站周圍的發展感到「震驚」。

他還呼籲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並對「核恐怖主義國家」實施制裁,「輻射不知道俄羅斯在哪裏。輻射無邊界。」

最新消息俄羅斯屏蔽BBC俄語新聞服務

在俄羅斯政府對國內獨立媒體施加巨大壓力同時,有報導顯示BBC的俄語新聞服務也已經在俄羅斯境內被屏蔽。

BBC發言人表示:「得到凖確、獨立的訊息是基本人權。俄國政府不應剝奪俄羅斯人民的基本權利。數以百萬計的俄羅斯民眾每周依賴BBC新聞的服務」。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BBC俄語新聞服務平台的訪問流量比平時增加了250%。

俄羅斯媒體對烏克蘭戰爭的描述與外部世界截然不同。

最新消息俄羅斯最後一家獨立電視「雨」宣佈無限期停播
俄羅斯電視台員工最後一次離開演播室

俄羅斯最後一家獨立電視台當地時間周四宣佈無限期停止播放服務。

普京政府近日頒布新法,並表示目的是懲罰「假新聞」。觸犯新法的刑期可以高達15年。

這個名為Dozhd「雨「的電視台員工在完成最後一次播放工作後,已經離開了電視台。

俄羅斯廣播電視管理部門指責這家電視台「宣揚極端主義,欺辱俄羅斯公民,擾亂公共平靜與安全秩序,以及鼓動抗議」。

在英國的烏克蘭人凖備回國打仗

越來越多生活在英國的烏克蘭人正在購買軍事裝備,凖備奔赴祖國前線。

BBC採訪了一群烏克蘭人,他們將驅車2000公里前往烏克蘭運送補給並作戰。他們從倫敦的私人供應商那裏購買了口糧、防彈衣、頭盔和醫療包。

多國領導人譴責俄羅斯襲擊核電廠

多國領導人譴責俄羅斯軍隊襲擊核電廠並引發火災,危及整個歐洲大陸的安全。

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扎波羅熱核電廠在遭到俄羅斯襲擊後曾發生火災。

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設法撲滅了核電廠外圍一棟建築物發生的火災,但當局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佔領了核電廠。

英國首相約翰遜譴責說,俄羅斯的「魯莽」襲擊可能「直接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敦促莫斯科停止在該地點周圍的軍事活動,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來自俄羅斯的「可怕襲擊」「必須立即停止」。

最新消息烏克蘭稱俄羅斯軍隊佔領了扎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當局稱,俄羅斯軍隊佔領了扎波羅熱核電廠。

路透社援引當地政府在社交媒體上的話說:「操作人員正在監視動力裝置的狀況。」

聲明說,核電廠工作人員仍在繼續工作並監控動力裝置的狀態。

在俄羅斯炮擊之後,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早些時候發生了火災,後來被消防人員撲滅。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进入第二个星期,周四两国代表进行了第二轮谈判,双方达成一项初步协议,为平民撤离设立安全走廊并且在这些地区遵守停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会谈。与此同时,乌克兰外长说,欧洲最大的一个核电厂在遭到俄军的袭击后起火。他呼吁俄罗斯立即停火。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撻伐。圖為基輔電視塔1日遭砲擊。

概要

  1.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與普京進行一對一會談,稱這是結束戰爭的唯一途徑
  2. 澤連斯基還呼籲西方「給我飛機」來對抗入侵
  3. 俄羅斯和烏克蘭談判代表同意設立人道主義走廊以疏散平民
  4. 與此同時,普京堅稱他的「特別軍事行動」正「按計劃進行」,儘管只佔領了一個主要城市
  5. 英國對另外兩名俄羅斯寡頭實施制裁
  6. 如果俄羅斯佔領更多的南部城市,烏克蘭軍隊可能會被切斷與海上的聯繫
  7. 有40萬人口的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遭俄軍持續炮擊,部分地區斷水斷電
  8. 首都基輔仍在烏克蘭政府控制之下,一個大型俄羅斯裝甲車隊離基輔尚有一段距離
  9. 聯合國稱,已有超過一百萬人逃離烏克蘭,其中超過50萬人前往鄰國波蘭。
  10. 俄軍已經控制了烏克蘭南部通往黑海的重要港口城市赫爾松,這是戰事以來易手的第一個大城市

    最新消息緊急服務部門:核電廠火災已被撲滅

    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表示,他們已經設法撲滅了核電廠的大火。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在其社交媒體賬戶上寫道,「當地時間06:20(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4:20),位於恩納霍爾達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培訓大樓的大火被撲滅。沒有受害者。」

    加拿大譴責對核電廠的「可怕」襲擊

    在俄羅斯襲擊扎波羅熱核電廠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剛剛與烏克蘭領導人進行了交談。

    特魯多譴責襲擊,並呼籲俄軍「立即停止」行動。

     

    當地官員:核電廠的戰鬥已經停止

    我們早些時候報道說,消防人員現在已經能夠進入扎波羅熱核電廠,在那裏目睹了明顯由炮擊中引發的火災。

    附近的恩納霍達爾(Energodar)市長德米特羅·奧爾洛夫( Dmytro Orlov)目前對一家廣播公司說,核電廠附近的戰鬥現在已經停止。

    據報道,扎波羅熱核電廠遭受了數小時的猛烈炮擊。

    據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官員稱,戰鬥在核設施一棟建築物的三、四和五樓引發了火災。

    美國官員:將啟動核事故響應小組

    美國能源部長詹妮弗·格蘭霍爾姆(Jennifer Granholm)在推特上表示,她與烏克蘭能源部長就扎波羅熱核電廠的火災進行了交談,並決定啟動美國核事故響應小組。

    負責美國核武庫的格蘭霍爾姆說,「俄羅斯在核電廠附近的軍事行動是魯莽的,必須停止」。

    她說:「該工廠的反應堆受到堅固的安全殼結構的保護,反應堆正在安全關閉。」

    緊急服務部門:消防員正應對火災

    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表示,在俄羅斯軍隊炮擊一座訓練大樓並引發火災後,消防人員終於設法進入扎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在其Facebook上證實,救援人員已於當地時間05:20左右(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3:20)抵達。

    大火在過去一個小時一直在燃燒,消防人員正奮力趕往大樓。緊急服務部門此前曾報道稱,俄羅斯軍隊曾阻止他們撲滅大火。

    澤連斯基:「歐洲最大的核電廠著火了」

    在俄羅斯襲擊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世界「立即採取行動」。

    澤連斯基在推特上發佈的一段視頻中說:「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現在著火了。」

    他指責俄羅斯人故意使用裝有熱成像儀的坦克向扎波羅熱核電廠的六個反應堆開火。

    澤連斯基援引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全球災難」警告說,扎波羅熱核電廠事故的後果將更加嚴重。

    他呼籲說,「歐洲人,請醒醒。告訴你們的政客,俄羅斯軍隊正在向烏克蘭的核電廠開火。」

    澤連斯基表示,他一直與美國、英國、歐盟、德國和波蘭的領導人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聯繫,但他呼籲普通公民也向他們自己的政治人物發出警報。

    「俄羅斯宣傳機構過去曾警告說,俄將用核灰覆蓋世界。現在這不僅僅是一個警告,這是真實的。」

    Social embed from twitter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核電廠「基本」設備仍在運行

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 報告說,該機構已與烏克蘭領導層進行了交談,並被告知該工廠的「基本」設備仍在運行。

該機構在推特上說,「烏克蘭告訴國際原子能機構,扎波羅熱核電廠現場的火災並未影響基本設備,工廠員工正在採取緩解影響措施」。

烏克蘭鄰近札波羅熱核電廠4日在俄羅斯軍隊砲轟後起火。

10:45 官方稱核電廠的安全「有保障」

扎波羅熱州政府負責人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亞歷山大·斯塔魯克(Alexander Starukh)在臉書上說,他已經與位於埃內霍達爾的扎波羅熱核電廠的負責人進行了交談,並得到了安全保證。

他說:「扎波羅熱核電廠負責人向我保證,目前核電廠是安全的。」

烏克蘭高級官員此前警告稱,由於俄羅斯據報向那裏炮擊,可能會發生核熔毀。

10:35 在美國的烏克蘭人將獲得「臨時保護身份」

截至周二,目前在美國的烏克蘭公民,將被允許以特殊的非移民類別身份留在美國。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周四晚間宣佈了這一舉措,稱政府將把「臨時保護身份」(TPS)擴大到烏克蘭人。

由於持續的武裝衝突、自然災害、流行病爆發或阻止人們安全返回本國的「其他特殊和臨時情況」,美國國土安全部可以指定適用於「臨時保護身份」的國家。

來自12個國家的國民已經受到TPS的保護。它們包括緬甸、海地、敘利亞和也門。

Social embed from twitter

英國衛星公司暫停使用俄羅斯火箭執行發射任務

由英國政府部分持有的通訊網絡衛星公司OneWeb表示,將暫停在俄羅斯運營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的所有發射任務。

該公司曾希望在哈薩克斯坦航天發射場用聯盟號火箭發射36艘宇宙飛船,但該發射任務已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發生改變。

俄羅斯曾要求OneWeb衛星公司保證其衛星不會用於軍事目的。俄方還要求英國政府剝離在OneWeb的股份,但被英國商務大臣庫阿藤(Kwasi Kwarteng)拒絶。

扎波羅熱核電站遇襲引發擔憂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稱,俄羅斯軍隊正在「從四面八方」向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站開火。「俄羅斯人必須立即停火,允許消防員進入,建立安全區!」他在推特上寫道。

俄罗斯军队当地时间星期五早晨袭击了位于第聂伯河上埃涅尔戈达尔市附近的扎波罗日尼亚核电站。

该核电厂的发言人安德里·图兹(Andriy Tuz)说,俄罗斯的炮弹击中了这个核电厂,导致六个反应堆中的一个起火。他说,这个反应堆没有运行,但那里有核燃料。

图兹在核电厂的Telegram账户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由于俄罗斯军队对扎波罗日尼亚核电厂的炮击,发生了火灾。”

他补充说,这个核电站的发电设备被击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这个核电站的辐射水平已经升高。

早些时候,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物理学和工程学教授查里·兰加查鲁鲁(Chary Rangacharyulu)说,俄罗斯可能会试图利用这个核电站作为政治筹码,但他怀疑他们会“蠢到要摧毁这些设施并将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中”。

“然而,如果他们搞错了,炸毁了一两个设施,这个损害将不仅限于乌克兰。它将超越这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让我们希望并祈祷俄罗斯政府不会那么疯狂到要对自己的人民造成伤害,”他通过书面形式回复美国之音的提问时说。

此前已有該核電站發生火災的報道。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它正在就該核電站遭到炮擊的報告與烏克蘭當局聯繫。

該核電站的一位發言人也在社交媒體上要求俄羅斯軍隊「停止重型武器開火」。

據美聯社報道,安德烈·圖茲(Andriy Tuz)在Telegram上的一段視頻中表示:「歐洲最大的核電站面臨著真正的核威脅。」

圖茲表示,該核電站正受到俄羅斯炮火的直接攻擊,消防員無法接近火災發生地。

他還稱,著火的反應堆正在翻新,目前沒有運行,但裏面注入了核燃料。

據報道,扎波羅熱的發電量約佔國家總發電量的25%。

當地官員:歐洲最大的核電站起火

據報道,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發生火災。

附近城市安赫德(Enerhodar)的市長德米特羅·奧爾洛夫(Dmytro Orlov)稱,這似乎是由於「敵人不斷地炮擊(核電站)建築和機組」造成的。

奧爾洛夫此前曾稱,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在這座東南部城市的郊區發生激烈戰鬥。

俄軍曾試圖用坦克攻入這座城市並奪取該核電站。但周三(3月2日),有居民和工人聚集在核電站及其周邊道路上。

烏克蘭有四座在役核電站,包括扎波羅熱核電站。

該國還在處理切爾諾貝利等地的核廢料。切爾諾貝利目前由俄羅斯控制。

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天早些時候表示,它正在與烏克蘭和其他國家進行磋商,以便在烏克蘭艱難維持核安全時,可以向該國提供盡可能多的援助。

最新消息普京:俄羅斯的行動正「按計劃進行」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的「特別軍事行動」——也被稱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在「按計劃進行」。此前許多分析家暗示俄軍入侵行動未按計劃進行。

在電視直播講話中,他指責烏克蘭軍隊將「數千名外國公民作為人質」並將平民用作「人體盾牌」,但他沒有為這些說法提供任何證據。

他補充說,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是「同一個民族」,並表示他將「摧毀這個西方製造的『反俄』局面」。

俄烏和談就人道主義疏散通道達成「諒解」

俄羅斯和烏克蘭稍早前舉行了第二輪和談。

烏方談判代表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稱,談判「沒有取得我們所希望的成果」,對此「深感遺憾」。

但他表示,雙方同意「共同確保人道主義走廊暢通,以疏散和平平民,並向戰鬥最激烈的地點提供藥品和食品」。

他稱,部分地區在疏散期間有可能暫時停火。

俄羅斯總統助理和前文化部長弗拉基米爾·梅金斯基(Vladimir Medinsky)對俄羅斯媒體表示,在一些談判要點上達成相互諒解是可能的——「我們今天解決的主要問題是拯救在軍事衝突地區平民的問題」。

「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進步,」他補充道。

據路透社報道,下一輪會談將在下周初舉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