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開幕 雙俄被禁賽 烏代表團出席殘奧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的焰火表演。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3月4日電)2022年北京冬季殘疾人奧運會開幕式3月4日晚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佈北京冬殘奧會開幕。

殘疾演員以手語“唱”國歌、烏克蘭代表團進場、可愛吉祥物“雪容融”和最後點燃巨型雪花一幕、以及殘奧會主席打破傳統作反戰演說,都成為焦點。雖極力展現歌舞昇平的畫面,但無法擺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陰影。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慄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新華社

北京冬季殘疾人奧運會3月4日星期五晚正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開幕,在奏國歌的時候,特別由殘疾演員以手語“唱”國歌,其後46個代表團在大受歡迎的吉祥物雪容融的陪同下入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許多體育比賽都將俄羅斯及其支持者白俄羅斯被排除在外。國際殘奧委員會(IPC)3月2日雖然出任意料地允許俄羅斯、白俄羅斯的殘疾人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加北京冬殘奧會,但在許多國家代表團和運動員以抵制相威脅的壓力下,國際殘奧委員會在不到24小時後改變了立場,宣佈將莫斯科和明斯克的運動員排除在外。國際殘障奧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在宣佈該決定後向受影響的83名運動員表示歉意,並指他們是國家行為的受害者。

在此次北京冬殘奧會上,受到禁止的俄羅斯及白羅斯運動員自然沒有現身。

在受到入侵的烏克蘭一方,有20名烏克蘭運動員在俄羅斯入侵後逃離基輔等地,輾轉來到北京參賽。上屆冬殘奧男子長距離越野滑雪金牌得主馬克西姆·瓦洛夫基是烏克蘭隊的旗手,他在烏克蘭代表團進場時舉起左手示意。

殘奧會主席打破傳統作反戰演說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柏臣斯(Andrew Parsons)在冬殘奧會開幕式上發表了批評戰爭的演講,但該段內容被中國官方媒體略過。但在中國央視的直播中,翻譯員跳過了相關內容,導致漢語同傳一度出現數十秒的停頓。目前尚不清楚該情況是由於技術原因導致的,還是當局授意進行了審查。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國際殘奧會打破數十年來鮮少對政局表態的傳統。國際殘奧會主席柏臣斯(Andrew Parsons)致辭時,直接表態反戰。他說,“作為殘奧會的主席,我想我必需以和平的信息展開演講辭。對於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我感到恐懼,來到21世紀,我們應該以對話和外交為重,而不是戰爭和仇恨。”

柏臣斯繼續表示說:“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奧林匹克精神里的和平一詞,是聯合國決議,是必需尊重和遵守的,不能違背。殘奧會希望未來會有一個更共融、沒有歧視、沒有仇恨、不再愚昧、沒有爭執的世界。”

烏克蘭代表團:參賽是烏克蘭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一個國家的標誌

北京冬殘奧會3月4日開幕。在開幕式上,烏克蘭隊旗手馬克西姆‧瓦洛夫基(Maxim Warowji)帶領烏克蘭隊入場

烏克蘭殘疾人體育聯合會主席蘇什科維奇(Waleri Suschkewitsch)本週四表示,在俄羅斯入侵時,烏克蘭20名運動員中的許多人都是勉強躲過俄羅斯的炸彈。蘇什克維奇本人在一輛公共汽車的地板上睡了好幾天。俄羅斯入侵後,他帶著一些運動員先是乘車逃離了首都基輔,然後輾轉來到西部的利沃夫,之後經波蘭、斯洛伐克和奧地利到達米蘭,在那裡和其他運動員會和,並組成了一支54人的代表團。之後,他們一起前往伊斯坦堡,從那裡再飛往北京。在TK88航班起飛前的最後幾個小時裡,隊員們一直在看手機,希望留守的家人能給他們報平安。

蘇什科維奇說:”對我們來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去參加殘奧會,但我們不能放棄。對我們來說,來到這裡是一個原則問題,它是一個象徵,表明烏克蘭還活著。”

國際殘奧委員會(IPC)週三決定不排除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後,烏克蘭運動員壓抑的情緒達到了新的低點。直到國際殘奧委員會改變主意,烏克蘭運動員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開幕式上,烏克蘭隊旗手馬克西姆‧瓦洛夫基(Maxim Warowji)帶領烏克蘭隊入場。蘇什科維奇表示,”我們在這裡參加殘奧會不僅僅是一種存在,它是烏克蘭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一個國家的標誌。”

北京冬殘奧會設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冰球、輪椅冰壺6個大項,共產生78枚金牌。比賽將從3月5日持續至13日。

共有近700名運動員將參加本屆冬殘奧的6個大項78個小項的比賽。烏克蘭有20名運動員參賽。中國體育代表團派出96名運動員,參加全部6個大項73小項的比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