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黨派訪團抵台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右3)率領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右起)、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右5起)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訪台,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右4)及北美司長徐佑典(左8)接機。

在烏克蘭危機引起台海情勢聯想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今天下午4時13分搭專機抵松山機場,機身上並無美國國旗。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北美司長徐佑典下午到松山機場停機坪迎接訪團,訪團依照外交泡泡模式來訪,一下機,機場防疫人員先替每位訪賓消毒手部,訪賓與吳釗燮也以互碰手肘方式代替握手打招呼。

訪團預計明天上午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明天下午分別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防部長邱國正,晚上由蔡總統設宴款待代表團,明晚搭專機離開台灣。

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此次率領的訪團成員包含許多前美國國安高層,引起高度矚目。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今天透過聲明表示,穆倫等一行將與台灣資深官員和領袖會面,並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與其他涉及雙方共同利益的重要議題進行討論。

國安高層分析,拜登此時指派跨黨派、重量級訪團搭行政專機來台有重大意義,除展現美國對台灣安全穩定的支持「堅若磐石」,也建立白宮高層定期來台與台灣高層互動的新溝通模式。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今天指出,這是為了傳達美方對維持和平穩定持久支持的一致性訊息。

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線上活動討論美歐在印太區域合作,他在談到穆倫訪團時表示,美方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是要強調「對維持和平與穩定持久支持的一致性訊息」。

即使俄烏戰火延燒,康貝爾指出,美國未來計劃維繫與印太區域的各個互動元素。他說,美方雖認知到與歐洲及烏克蘭夥伴並肩同行、緊密合作的重要性,但過去不論是二戰或冷戰時期,美國都曾同時維繫與兩大區域的緊密往來。

學者:雖卸任官員仍在政策圈

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今天訪台,學者陳方隅指,成員雖非現任官員,但都是華府政策圈重要人物,有些是拜登幕僚。學者宋文笛則指,卸任高官訪台可能是台美之間巧妙妥協的結果。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搭乘行政專機於3月1日至2日訪問台灣。

美方訪台代表團成員的層級高低,歷來被視為台美關係緊密程度的信號燈之一。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上述成員雖非美國現任官員,但都是華府政策圈的重要人物,一些人還在拜登的國安幕僚圈子中,且相當了解台灣。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則指出,代表團中的佛洛諾伊曾被視為美國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麥艾文則曾在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的國安會任職多年,熟悉台海事務。

他特別指出,另一名曾在小布希政府任職的成員葛林,是目前共和黨重要的外交策士,也是黨內亞洲政策「最大公因數」。

和去年4月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及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人訪台一樣,本次代表團成員涵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

陳方隅指出,這代表美國對台的支持是跨黨派的共識;至於派出卸任官員,也顯示了民主黨政府在處理台海議題上小心拿捏。

宋文笛則認為,台灣方面希望提升美國訪台官員層級,但美方也想控管風險,因此代表團的安排,可能是符合雙方利益的巧妙妥協。

美國在俄烏開戰之際派代表團訪台,陳方隅和宋文笛都認為,這是回應近期的「疑美論」,並為台灣的安全作出「再保證」

宋文笛進一步指出,美國2月11日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應是重要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但卻被隨之而來的烏克蘭戰爭給淹沒。

因此他預料,此行美國代表團會強調印太戰略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這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