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世界如何反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晚间承认乌克兰亲俄分离主义地区的独立,并当即下令军队进驻“维和”。在美国,法国等国紧急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昨夜今晨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在会中痛批俄国以维和为名派兵的说法是一派胡言。美国正在与盟国进行协调,将于周二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消息称拜登政府已经准备了一份针对俄罗斯的初步制裁方案,其中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为俄罗斯主要银行处理交易。乌克兰总统发表讲话指控,俄国行为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并强调不会放弃任何领土。

乌克兰东部的紧张情势持续升级。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地位。俄罗斯国会将确认两个地区同莫斯科签署的友好条约,预料可令俄军在区内建立军事基地。

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由总统普京提交的条约文本,两项条约分别长约17页,国家杜马并会投票确认。条约当中表明,对方的部队在境内拥有权利,建造、使用及改善军事设施及军事基地。另外,亦表明两个地区的经济将与俄罗斯融合发展。

外界认为,一旦条约获确认,俄军将会公开进入这两个地区。

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2共和国,多国要安理会紧急开会因应。除了美、法两国,还有其他多国也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根据乌克兰致联合国的信,要求召开这次会议的国家,还包括英国、爱尔兰和阿尔巴尼亚。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因此将由他们安排正式会议时间,曾希望安理会的会议采闭门举行,但美国坚持让其公开。

在乌克兰的信中,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基斯利茨亚(Sergiy Kyslytsya)援引联合国宪章(UN Charter)和议事规则,要求让他代表乌克兰,参加任何相关的紧急会议。信中同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及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的代表出席这场紧急会议。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她支持召开紧急会议。她在声明中说:「安理会必需要求俄罗斯,尊重联合国会员国乌克兰的主权及领土完整性。」美国大使批评说「俄罗斯的声明不过是场戏,显然是为了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制造藉口。」

乌克兰危机在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分离地区的独立地位并派兵进驻后深化,联合国安理会周一稍晚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在会中痛批俄国以维和为名派兵的说法是一派胡言。

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危机升温,引发西方国家启动规划的对莫斯科制裁措施,欧洲主要股市今天开盘应声重挫。

伦敦FTSE 100指数挫低1.2%,报7394.82点。法兰克福DAX 30指数重挫2%,报14435.37点。巴黎CAC 40指数挫跌1.8%,报6665.06点。

国际反应如下:

联合国: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强烈 “遗憾”。她称,“接下来的几小时和几天将是关键。”她在周一晚上举行的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上警告说:“发生重大冲突的风险是真实的,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莫斯科的决定 “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 “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美国: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普京总统的决定违背了 “俄罗斯对外交的承诺”,应得到 “坚定 “和 “迅速 “的回应。

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谴责了普京的决定,并呼吁对莫斯科实施 “有针对性的欧洲制裁”。

欧盟:欧盟称承认分离主义地区是对国际法以及明斯克协议的公然违反。联盟将对参与这一非法行为的人进行制裁。

北约: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谴责 “这一决定,并称,“北约各盟国以最强烈的措辞敦促俄罗斯选择外交途径,立即放弃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的大规模军事集结,并根据其国际义务和承诺撤出其部队。”

德国: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谴责说,普京正在 “背弃他对国际社会的所有承诺”。”贝尔博克说:“我们明确警告,反对俄罗斯的任何进一步军事升级。”

英国:英国首相约翰逊谴责对乌克兰 “主权的公然侵犯 “和对明斯克和平协议的 “背弃”。约翰逊的首席外交官莉兹-特拉斯警告说,俄罗斯 “违反 “其国际承诺的行为不会 “不受惩罚”。

中国:北京没有明确谴责俄罗斯,周一中国呼吁涉及乌克兰危机的各方要 “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日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强烈谴责俄罗斯的这一系列行动”,称其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称“如果发生入侵,我们将与七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协商,协调强有力的反应,包括制裁。”

波兰: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说,这一决定 “相当于拒绝对话和公然违反国际法”。

立陶宛:立陶宛外交部长Gabrielius Landsbergis回应说,莫斯科的决定 “证明了俄罗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完全无视”。立陶宛外交部长说,”我仍然相信,这种升级必须受到制裁”。

印度:印度驻联合国大使呼吁 “所有各方保持克制”。”T.S. Trimurthi大使说:”当务之急是缓和紧张局势(……)我们相信,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外交对话来解决。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说,他赞成 “对俄罗斯进行强有力的严厉制裁”。

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联合国大使费里特-霍查(Ferit Hoxha)问道,”谁是下一个“被入侵的对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