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與賴清德交談 洪都拉斯總統準備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與賴清德,在洪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儀式上,簡短交談。

周四晚上,前去特古西加爾巴參加卡斯特羅總統就職儀式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在就職典禮後會見了卡斯特羅女士。洪都拉斯總統府發布的聲明表示:“在這次會議上,兩國都表示已經準備好要加強兩國歷史性的外交關係。”

一些分析人士曾經預測洪都拉斯會與中國大陸恢復外交關係,因為卡斯特羅女士在競選期間曾經做過這樣的表示,但隨後她緩和了立場。

國立大學的分析家和社會學家歐金尼奧·索薩(Eugenio Sosa)說,“在短期內,在卡斯特羅的四年任期內,和中國不會建立具體的關係。”根據這位專家,“卡斯特羅女士將優先考慮與台灣的關係”,這尤其是因為,“與台灣的關係是和與美國的關係聯繫在一起的。”

卡蕬楚在丈夫暨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和子女陪伴下出席就職典禮,她滿面笑容,胸前掛著藍白色的總統綬帶;當現場正式介紹賀錦麗時,現場歡聲雷動表達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賀錦麗主導美方的中美洲「北方三角」(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政策。賀錦麗稍早曾推特寫道:「我國與宏都拉斯的關係很重要」,她並提及稍晚將和卡蕬楚會談,「討論深化彼此在多項議題上的合作」。

賀錦麗作為就職祝賀團最重要貴賓,直至典禮進行至授予卡蕬楚藍白色的總統綬帶時才進場,她入場後逐一跟各國元首致意,賀錦麗與賴清德,在洪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儀式上,簡短交談,自然互動,並為卡蕬楚鼓掌祝賀。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賀錦麗主導美方的中美洲「北方三角」(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政策。賀錦麗稍早曾推特寫道:「我國與宏都拉斯的關係很重要」,她並提及稍晚將和卡蕬楚會談,「討論深化彼此在多項議題上的合作」。

洪都拉斯是世界上承認台灣的14個國家之一。洪都拉斯的鄰國尼加拉瓜於12月份與台灣決裂,並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

洪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特羅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

在與卡斯特羅女士會面期間,台灣副總統賴清德還向洪都拉斯贈送了一批抗擊新冠的醫療設備。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中方一貫反對美台任何形式官方往來,賴清德自稱台獨工作者,多次發表台獨言論,頑固堅持台獨綱領,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停止與台灣的官方接觸,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中國國台辦亦表示,任何人或任何勢力謀「獨」挑釁,必將依法受到嚴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