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一架F-35戰機在南海參加軍演時墜毀航母甲板 中國官媒揶揄美軍在南中國海耀武揚威

美國海軍稱,正在南中國海訓練的一架F-35C型戰機在航母上降落時發生意外,導致飛行員和航母甲板上多名軍人受傷。中國官媒以“航母來南海炫耀發生事故”描述這次事件。

美军第7舰队发言人蓝福特说,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美國海軍週二(1月25日)對外通報了這一事故。美軍第7艦隊發言人藍福特(Mark Langford)稱,週一美國海軍一架F-35C戰機試圖在「卡爾‧文森」號航母甲板上降落時發生事故,飛行員得以及時彈射逃生,且之後被一架直升機成功救起。

包括飛行員在內的7名人員在這場事故中受傷,其中3人被送到菲力賓馬尼拉的一家醫院接受救治,其餘4人留在艦上接受治療。美國海軍方面表示,在馬尼拉醫院接受治療的傷員都狀況穩定。

墜毀的這架F-35C戰鬥機價值數千萬美元。美軍第7艦隊發言人藍福特說,事故的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目前美國派出兩個載有14000多名船員的航母打擊群在南海地區進行演習。美軍方面稱這是為了展示「美國印太司令部可以提供強大的海上能力」。

藍福特還說,卡爾‧文森號上發生的戰鬥機墜毀事件造成的影響「有限」。他說,兩艘航空母艦都已經恢復了正常的飛行作業。

隨著中國在南海提出領土主張並加大對台灣的壓力,美國及其盟國加強了在該地區的演習,以維護「國際法規定下的航行自由」。

也有分析和看法認為,由於目前烏克蘭東部局勢一再升級,美國為了防止中國藉機在南海和台灣海峽採取行動,所以提前將航母打擊群派到這一區域,實現嚇阻的效果,也避免美國陷入同時捲入兩場戰爭的困境。

美國「卡爾‧文森」號和「亞伯拉罕‧林肯」號兩個航母打擊群從上週日(23日)開始在南海地區展開軍演。同一天,中國解放軍派出39架軍機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這是今年1月1日以來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航空識別區架次最多的一次,也是台灣國防部自2020年9月開始發布中國軍機資訊以來的第二高。

解放軍幾乎每天都派飛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目前尚不清楚,週日解放軍39架軍機飛入台灣航空識別區的行動是否是對美軍在南海地區正在舉行的軍演的回應。中國外交部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1月21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對外發表談話說,「1月20日,美軍『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內水。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軍隊對美方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這名發言人還說:「美方行徑根本就不是其宣稱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國主權、危害南海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其性質十分惡劣。」

在海軍宣布發生海上意外前,五角大樓星期一表示,以卡爾·文森號航母和林肯號航母為首的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已駛入南中國海進行演訓。一位美國海軍高級將領稱,此舉旨在安撫盟友並展現“抗衡惡意影響力”的決心。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以“美國航母來南海炫耀發生事故”描述這次事件,稱兩艘美國航母“又跑到南海興風作浪”,並引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早前的話說,美方“在南海炫耀武力、挑釁攪局,破壞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中國聲稱對南中國海大部分水域擁有主權,並派軍隊、海警和海上民兵強行推進自己的主權主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