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譚德塞說,如果假設Omicron是新冠病毒的最後一個變種將是危險的想法。(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25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60萬2190人因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3億5385萬7125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COVID-19構成國際突發公衛事件將滿2年,若各國都全力以赴,今年有望結束疫情嚴重階段,但不應假設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未來須學習與病毒共存。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4日指出,2年來全球共有約3億5000萬例確診病例,逾550萬人死亡;自9週前首次辨別Omicron變異株以來,全球已向世衛組織(WHO)回報逾8000萬病例,在上周平均每3秒就有100起病例,每12秒就有1人因染疫死亡。

他說,如果各國採取全面作為抗疫,今年有望結束疫情大流行的嚴重階段,但這須達成各國7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且民眾均能獲得診斷、氧氣和抗病毒藥物,以有效的管理降低死亡率。

國際護理協會(ICN)表示,COVID-19變異株Omicron掀起一波波感染潮,促使富裕國家不斷向全球較貧困地區的護理人員招手,加劇那些地區的護理勞動力短缺問題。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防疫人員對從事冷鏈、快遞等工作的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18宗,其中新疆6宗,北京5宗,河南3宗,河北2宗,天津和上海各1宗。新增4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8宗本土個案中,16宗都在新疆,北京和遼寧各1宗。內地至今共10萬5705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8453人康復出院。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當前北京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將繼續從嚴從快做好落位管控篩查。

北京這一波COVID-19疫情已累計有52例本土確診病例。冬奧2月4日登場,北京市以及標榜閉環管理的北京冬奧疫情受矚。

上海市衛健委建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離開上海, 中高風險地區人士應暫緩往返。另外,上海市昨日下午發報新增1宗本土確診病例。

新疆在23日出現2例無症狀感染者後,24日再增新病例,目前累計有4名本土確診者和12例無症狀感染者。發布會上指出,23日發現的2例無症狀感染者,14天內均未離開霍爾果斯市,無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接觸史,無醫院就診史,無冷鏈食品接觸史,無高風險崗位閉環管理人員接觸史。

● 香港

葵涌邨夏葵樓完成圍封強檢,發現5宗初步陽性個案,而深水埗北河街慶豐大廈則無人確診。夏葵樓被列為受限區域,居民接受檢測。(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年初四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機會微,需擴大疫苗氣泡。林鄭月娥說,農曆新年臨,呼籲市民假期期間減少聚會,包括家庭與家庭間的聚會,希望本港可以一如以往抗擊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截至昨天,葵涌邨累計有226宗的確診和初步陽性個案,夏葵樓有超過10宗初步陽性個案。林鄭月娥宣佈,夏葵樓今日起亦要圍封5天,而原本已經圍封、明天完成圍封的逸葵樓,要延長圍封多兩天,至本月28日。

香港葵涌邨逸葵樓再驗出約20宗初步陽性個案。葵涌邨疫情持續,邨內16幢大廈,截至昨日已有12幢大廈出現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及初陽個案約210宗。

香港COVID-19第5波疫情持續,24日新增10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新界葵涌邨仍是重災區,再有69例確診病例。

葵涌邨累計有約210宗相關的確診或初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除了兩座要圍封數日的樓宇,要視乎其他樓宇是否出現大爆發,並平衡其他情況,決定是否圍封整個葵涌邨,目前確診個案未有幾何式上升,希望數字可以回落。

另外,本地個案有5宗暫時源頭不明,其中2名患者分別住在荃灣及葵芳。

儘管人口740萬的香港僅有1萬3000人確診,比起世界大多數地方少許多,但這塊中國領土跟隨北京的「清零政策」嚴格防疫政策,而非與病毒共存,已讓當地金融圈外籍人士受不了,出現一波出走潮。

香港的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最近統計發現,有超過40%成員表示很可能離開香港,多數人把國際旅遊限制列為首要因素。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35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 台灣

國內24日新增15例COVID-19本土個案,以高雄港疫情8人居多,礁溪長榮酒店有4名員工,桃園亞旭則有2名本國籍員工,及1名桃園聯邦銀行個案的家人在解隔離前採檢陽性。

國內COVID-19疫情延燒,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全國醫院即日起除例外情形,停止開放探病,並調整住院病人、陪(探)病者及醫療照護人員篩檢及疫苗接種等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全國疫情警戒標準維持第二級至2月7日,考量國內外疫情持續,維持加嚴戴口罩規定,運動、唱歌、拍照仍須戴口罩,不開放試吃。

桃園疫情24日新增2名亞旭電腦本國籍員工、1名桃園聯邦銀行個案家人在解隔離前確診。(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24日日本全境新增COVID-19確診2萬2374例;雖然新增確診數較前幾天低,但已有327間托兒所因疫情休園,創新高紀錄。

因應疫情急速擴大,日本政府急著安排民眾打第3劑疫苗,由自衛隊運作的東京大型接種中心24日起陸續搭建相關設備。

日本COVID-19疫情持續快速擴大,日前連2天新增確診皆超過5萬例。共同社22日與23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首相岸田文雄率領的內閣支率降至55.9%,較上月減少4.1個百分點。

● 韓國

在首爾,民眾在一個臨時檢測站等候檢測。(美聯社)

韓國新增8571人確診新型肺炎,創單日新高,亦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錄得超過8000人確診,累積有近75萬宗個案。

為了阻止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公共衛生部門將在明天實施新的病毒應對系統,專門為老年人和患有長期病患的高危人群,進行核酸檢測和治療,至於低風險人群,將接受快速抗原檢測。

另外,已接種疫苗的患者,隔離期將從目前的10天縮短至7天,而已接種疫苗的密切接觸者就無需隔離,但一星期後要接受核酸檢測。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次長維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24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訪問時說:「截至目前,我們還沒有在國內檢測到任何BA.2亞變種病毒。」

據報導,丹麥、瑞典、英國、印度等國都已出現BA.2病毒,但BA.2並不容易驗出。

菲律賓24日通報新增2萬4938例COVID-19確診、47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344萬2056例、5萬3519人病逝,陽性率從1月中旬的47.9%下滑到40.6%。

● 新加坡

Omicron變異株蔓延全球,在疫情衝擊下,新加坡航空展規模再度縮水。星媒報導,目前確定參展的公司數量只有2020年的1/3;不過,美國國防工業巨頭洛克希德馬丁、雷神都將參展。

※ 大洋洲

● 澳洲

隨著具高度傳染力的COVID-19變異株Omicron疫情攀抵高峰期,澳洲染疫死亡人數再次激增。當局警告,下週學校開學時,染疫和死亡人數可能還會進一步上升。

※ 歐洲

世衛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23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已將歐洲的COVID-19疫情帶入另一個新階段,歐洲疫情有可能因此結束。

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COVID-19疫情迄今已在全球奪走近560萬人生命,其中有170萬人在歐洲。

● 英國

下月11日起,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英格蘭後毋須強制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政府表示,將進入防疫新階段,由下月11日起,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入境英格蘭後毋須強制接受病毒檢測,至於未打針旅客亦不用自我隔離檢疫。

約翰遜上周已宣布放寬幾乎所有的防疫限制措施。運輸大臣夏博思在國會表示,放寬規定令出行旅遊變得更容易及便宜,並為業界提供確定性。

不過,對於未接種疫苗的旅客,出發前和到埗後,仍需要接受核酸檢測。

英國承認多16個國家發出的疫苗證明書,包括中國和墨西哥,意味承認超過180個國家發出的疫苗證明文件。

英國24日通報新增8萬8447人確診,高出前一天的7萬4799例;另通報新增56人於確診28天內喪生,低於前一天的75例。政府數據顯示,過去7天的確診案例下滑6.8%,來到65萬2679例。

法國

法國的疫苗通行證措施當地星期一生效。(美聯社)

法國的疫苗通行證措施當地星期一生效。

16歲以上法國民眾必須擁有完整疫苗接種證明,才能進入劇院、餐廳、酒吧等場所,從事娛樂活動以及搭乘高鐵等。除兒童外,新冠病毒採樣檢測陰性證明不再足夠,但進出醫療機構無需出示疫苗通行證。

法國官員重申,疫苗通行證可保障服務公眾的人士,既預防感染,亦容許業界保持開放。履行個人責任是防範病毒最佳保護。

措施生效前的周末,外界估計法國各地共約超過3萬人示威,不滿推行措施。

● 俄羅斯

Omicron變異株正在俄羅斯散播,俄國國家抗疫小組24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6萬5109起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染疫人數新高,死亡人數則新增655例。

※ 美洲

● 美國

揮舞著譴責總統拜登的標語,要求「自由」,數千名民眾23日在華盛頓遊行,抗議一些人稱之為「暴政」的美國COVID-19疫苗強制令。

接種疫苗降低染疫重症或死亡已是常識,但研究指出美國1/3染疫民眾在痊癒後仍面臨長期的健康問題;對於接種疫苗、戴好口罩染疫且有後遺症,有民眾感到「憤怒」。

儘管美國企業去年結束時表現強健,但23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企業仍擔心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及缺工,不過看好供應鏈問題趨緩。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4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8萬3340人染疫,259人病故。

南美洲國家巴西如今累計有2412萬7595起確診,62萬3356起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