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2022年法國首場反抗疫措施遊行8日在全國街頭上演,反對者聲勢浩大,動員逾10萬人。(圖取自facebook.com/philippot.f)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9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8萬3747人因染疫病逝,至少3億466萬2344人確診。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疫情擴散,日本沖繩美軍基地、駐韓美軍基地紛傳疫情;奧地利總理打3劑疫苗仍突破性感染;法國單日新增逾30萬人確診,全國多處有反疫苗示威;英國新冠病毒疫情累計死亡人數突破十五萬;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再度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澳洲財政部長也傳出確診。

西安市,深圳市,天津市三處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進行;天津至今有20名感染者,2宗確認為Omicron,天津原定今日舉行的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全部取消。

法新社統計8日顯示,在1月1日到7日期間,全球每日平均新增210萬6118人確診感染COVID-19,而2021年12月23日至29日期間,每日平均新增確診剛突破100萬大關,亦即確診數於10天內就翻升1倍。

自從Omicron變異株去年11月底在南非首度現蹤以來,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暴增了270%。但COVID-19相關死亡仍處於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今年1月1日到7日期間平均每日6237人染疫不治。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指出,西安疫情每日新增病例大幅下降,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但防控工作仍然處於關鍵時期。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有92宗,其中河南有56宗,陝西30宗,天津3宗,浙江2宗,廣東1宗。新增4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10萬3619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5591人康復出院。

西安市,深圳市,天津市三處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進行,西安市及河南省的本土疫情是近期疫情焦點。

陝西西安市近期每日新增病例大幅下降,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指出,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但防控工作仍然處於關鍵時期。她在陜西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絲毫不能掉以輕心,要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決不能讓疫情出現反彈。

深圳市在密切接觸者中又發現一宗確診,兩個區域調整為中風險。天津市原定今日舉行的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全部取消。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外防輸入的壓力進一步加大,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折不扣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盡快阻斷疫情在社會傳播。

天津市新一波疫情至今有20人確診,當局經基因排序分析,確認2宗本土病例屬於Omicron變種病毒。天津市各區將在今日和明日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天津自昨日凌晨發現2宗本土確診個案後,截至昨晚9時,又檢出18宗新冠病毒感染者。至今20名確診人士當中,包括1名託管機構工作人員、15名學生及4名學校學生。市疾控中心表示,從病例之間的關係和傳播鏈來看,這些感染者目前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人,新一波疫情可能在社區已經傳播一段時間。

鄭州昨天展開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圖為當地昨天檢測情況。(新華社)

鄭州昨日起,展開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餐飲場所由中午12時起,暫停堂食,只提供自取及外賣服務。另外,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將由星期一起,暫停面授教學活動,改為網上教學。根據市防控部門發出的通告,當地暫時不能返家的學生,一律在校內實行封閉管理,各類校外培訓機構亦一律停止面授教學活動。

● 香港

香港新增3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宗屬源頭不明,30宗屬輸入個案,餘下是輸入相關的個案。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宗源頭不明個案暫時與其他個案未有重疊行蹤,患者Ct值低,對社區有一定風險,呼籲相關市民盡快進行檢測。

香港新增一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是一名超市理貨員,曾到港九多處超市工作,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擔心社區有危險。

初步確診就有30多人,包括曾去過歌手張敬軒演唱會的市民,其他在場觀眾要做強制檢測。

北角、銅鑼灣及東涌受限區域完成強檢無發現陽性個案。港鐵員工下月23日或之前前打第一針,方可進入公司範圍。

政府公布,因應安提瓜和巴布達、玻利維亞、科特迪瓦、加蓬、岡比亞、老撾和蒙古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會將這些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本月11日凌晨零時生效,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

他們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期間接受6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8日新增2例本土病例,均與桃機感染事件有關;另增42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個案。

桃機新增的2例COVID-19病例均為突破性感染個案且均打過3劑疫苗,其中女保全3劑全打莫德納疫苗仍染疫。

桃園機場相關感染COVID-19確診數達14人,除1名機場防疫計程車司機病毒序列不同外,其餘13人暫列群聚,包含7名清潔員、3名歌友會相關人員、2名機場保全、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

桃園機場發生群聚案,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與總統蔡英文視訊時說,將針對有金嗓歌友會足跡者發送3000多封細胞簡訊提醒採檢。

8日新增2例COVID-19本土病例,都與桃機感染事件有關。(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沖繩美軍基地7日新增254例確診,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如果換算成每10萬人口染疫數來看,最近一週則高達約1905人,疫情狀況可說全球最糟。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截至7日止的最近一週,沖繩美軍共有903人確診,對照沖繩縣政府現存資料,沖繩美軍基地內的軍、文職及軍眷等,在2011年6月底合計約4萬7300人。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東京都8日新增1224例確診,時隔約4個月單日新增再逾1200例,也是上週六單日確診案例數約15倍。

日本各地確診病例近日快速增加,日媒統計,截至8日下午5時30分止,全境至少新增8082例確診病例,時隔約4個月單日新增再次突破8000例。

● 韓國

駐韓美軍確診案例快速增加,7天增加近700例,因此8日提高健康防護狀況(HPCON)等級至B+,禁止外出前往餐廳、夜店、電影院等行程。健康防護狀況一般分為A、B、C、D等4階段。

根據駐韓美軍司令部官網,自上月28日至1月3日為止,駐韓美軍共新增682例確診,累計達3027例確診。

調升等級後不可外出前往餐廳、酒店、夜店、健身房、電影院、三溫度等場所,只有發生緊急狀況、就醫,或有宗教需求等人員才能外出。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通報,8日新增2萬6458起確診病例,創新高紀錄;再添265人病歿。累計超過293萬人染疫,逾5萬2000人病逝。

● 印度

印度衛生部8日通報新增14萬1986例確診,為去年5月底以來最多,累計3537萬人染疫,為全球第2多,僅次於美國;再添285起死亡病例,累計48萬3463人病歿。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宣布確診,加入其他染疫同僚行列。Omicron變異株肆虐澳洲,單日確診數8日首破10萬大關。

澳洲曾有不少政府高官確診,包括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等,都已經痊癒。

澳洲的確診人數連日來創下新高,8日又見攀升。全國新增11萬6025例確診,打破前一天的7萬8000多例紀錄。

其中近10萬新增病例出現在人口最多的維多利亞州(Victoria)和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即將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舉辦城市墨爾本(Melbourne)就位於維州。

※ 歐洲

● 瑞典

瑞典王室8日宣布,瑞典王儲維多利亞公主(Princess Victoria)確診感染COVID-19,目前症狀輕微,並稱她已完整接種疫苗。

瑞典王室發表聲明說,44歲的維多利亞公主先前也曾染疫,目前與家人在住所隔離。路透社報導,本週稍早前,維多利亞公主的雙親、瑞典國王和王后雙雙確診。

隨著境內確診人數激增,染疫住院病患也大幅攀升,讓瑞典醫療體系面臨更大壓力,但住院人數仍遠低於先前幾波疫情高峰。染疫不治目前仍維持在相對低點。

瑞典王儲維多利亞公主確診COVID-19。(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Dean Calma,CC BY 2.0)

● 英國

英國8日通報新增14萬6390人確診感染COVID-19,較前一天的17萬8250人染疫減少,累計確診攀升至1433萬3794例;但新增313人於確診28天內不治,較前一天的229死增加,累計病故增至15萬57人。

路透社報導,英國最近幾週Omicron變異株相關確診激增,但相較於先前幾波疫情,死亡率一直較低。

儘管染疫人數暴增,但相較於首波疫情,住院和病故人數遠低得多,而當時民眾尚未接種疫苗。英國政府正敦促民眾接種疫苗追加劑,目前約61%英國境內12歲以上人口已施打追加劑。英國政府也正尋求說服未接種疫苗民眾趕快接種。

● 法國

巴黎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新疫苗通行證。(美聯社)

法國全國有超過10萬5千人上街示威,抗議當局引入新的新冠疫苗通行證。內政部官員說,部分地方的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有34人被捕,約10名警察受傷。

國民議會上星期四通過有關新疫苗通行證的法案,取消要求民眾只要獲得陰性檢測證明就可以進入公共場所的選項,相反,民眾必須完成接種疫苗,才可進入酒吧和餐廳等地方,意味未接種疫苗的人將禁止在公眾場所活動。當局預料,新規定將在本月15日生效。

在首都巴黎,大約18000人遊行反對新要求,示威者高舉寫有「拒絕疫苗通行證」等字樣的標語,指責政府踐踏民眾的自由,並不平等。在蒙彼利埃,警察與示威者爆發衝突,警方使用催淚氣體驅散。

法國是歐洲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超過9成12歲以上合資格人士已經接種疫苗。雖然有反對聲音,但民調顯示,反對新措施的人並不普遍,絕大多數人支持實施新疫苗通行證。

法國新增30萬3600多人確診新冠病毒,是一星期內第二次單日超過30萬人確診,重症監護病房的入院人數持續上升,令醫療保健系統面臨壓力。有醫院報告說,大約8成半的重症患者沒有接種疫苗。

另外,法國足球甲級聯賽(Ligue 1)巴黎聖傑曼(Paris Saint- Germain, PSG)表示,由於梅西(Lionel Messi)確診後持續養病中,將缺席9日與奧林匹克里昂隊(Olympique Lyonnais)的比賽。

阿根廷籍前鋒梅西採檢陰性後,已從家鄉返回法國巴黎,但尚未獲准參加比賽。

● 奧地利

奧地利總理府7日表示,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確診,目前正在自我隔離,未出現任何症狀。

內哈默先前已3次接種疫苗。奧地利總理府表示,內哈默目前在家透過視訊及電話會議處理公務,未來幾天將不會出席任何公務活動。他的妻子及小孩採檢都呈陰性。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8日通報新增19萬7552人確診感染COVID-19,較前一天的10萬8304人染疫大增,此外新增COVID-19相關死亡184例,較前一天的223死減少。

路透社報導,自2020年2月爆發疫情以來,義大利境內累計13萬8881人染疫不治,排名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全球則排名第9高。截至目前境內累計通報確診728萬例。

※ 美洲

● 美國

根據路透社統計,Omicron變異株肆虐下,美國COVID-19住院率直逼去年1月寫下的紀錄。

Omicron似乎較不如前幾波疫情致命,但官員警告,確診數量過多仍足以拖垮醫療系統。

根據紐約時報數據,截至7日,美國平均單日新增64萬8211人確診,14天增加228%;住院患者達12萬1599例,直逼13萬2000例的空前紀錄。

美國COVID-19死亡率則維持在單日1400例左右。

● 巴西

巴西衛生部8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15人確診感染COVID-19不治,累計病故增至61萬9937例。

南美最大國家巴西8日新增4萬9303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249萬9525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日新增168人染疫病逝,累計死亡人數突破30萬大關,來到30萬101人。新增2萬8023起確診病例,累計408萬3118人染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