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曼聯表示球員與工作人員的健康,永遠是第一位,考慮到因疫情而進行隔離的職球員人數,不得不申請延遲作賽。(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3萬5276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7281萬7366人確診。

英國Omicron病例飆,女王取消與家人耶誕節前午餐。北京冬奧擴大防疫,選手廢棄物也將隔離處置。韓國單日確診估將破萬,恢復16天社交距離規範。美國憂心明年初Omicron+Delta+流感夾擊。新型肺炎疫情在英國反彈,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亦受到波及。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6宗屬本土病例,其中44人在浙江確診,陝西有5宗,其中4宗在西安市發現,無新增死亡病例。另外,新增2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包括兩宗本土病例,均在西安市發現。內地至今累計100076宗確診,4636人死亡,93884人康復出院。

北京冬季奧運主辦單位16日表示,為避免運動員與外界交叉感染,防疫措施已擴大到所有垃圾必須在隔離泡泡內處理。

北京冬奧主辦單位為了舉辦奧運不遺餘力,嚴格限制民眾進入首都,並堅持針對只能在「隔離泡泡」中行動的運動員每天進行病毒篩檢。

美聯社報導,官員表示將配置一組特殊工作人員,收集並運送隔離泡泡內的垃圾,以避免新型冠狀病毒外逸的風險。北京冬奧將於明年2月4日開幕。

中國浙江省近期再爆COVID-19本土疫情,不但已有超過20家上市公司被迫臨時停產,對印染紡織業衝擊較大,也因為鈷鹽廠臨時停產,作為電池原料的鈷價格創逾3年新高。

● 香港

油麻地祥興大廈強檢行動完成,約160人受檢零確診。(政府新聞處)

香港油麻地碧街祥興大廈的強制檢測行動完成,約16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特區政府為通關準備的「香港健康碼」,已經在內地和港版支付寶應用程式上綫。報道指,廣州、深圳市民在支付寶「健康碼」頁面選擇「中國香港」地區,便可以進行申領,其他區域用戶將逐步開放。

香港至今有9宗Omicron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另外,一名初步確診新型肺炎的本地貨機機組人員,懷疑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他曾在社區購買食物。

政府一再收緊發現新型肺炎變異病毒Omicron個案地區的登機及檢疫要求,被定為A組指明地區,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而香港居民須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並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

● 台灣

指揮中心16日公布,國內再次出現COVID-19本土病例,為80多歲本國籍女性,已接種2劑AZ疫苗,研判為以往感染未曾確診,已匡列接觸者2人。

桃園防疫旅館爆發COVID-19群聚疫情,截至16日下午3個樓層有8例確診,同住6樓的6例之中,有4例經基因定序均感染Delta變異株,目前至少3例將改列本土個案。

國際間發生Omicron變異株疫情,國內也出現防疫旅館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坦言,傾向縮短第3劑疫苗接種間隔,但要縮到多短將由專家小組討論。

台北市16日開始進行第2劑BNT疫苗校園接種,市府表示,約有14.3萬名學生符合資格,其中8成有意願在校園接種,預計在明年1月14日前完成。

澎湖縣政府1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一名受僱印尼籍漁工完成自主健康管理後,搭機到澎湖準備出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通知採檢陽性,澎縣府緊急安排隔離病房,追蹤同班機旅客集中檢疫。

考選部16日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化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民國111年1月1日起,國家考試期間或入闈、閱卷期間,試務工作人員必須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6日確認一例在自家隔離時發病的Omicron變異株病例,是首例非機場檢疫掌握的病例。不過,日本政府認為此例在自家隔離,也匡列特定密切接觸者,未發生社區感染。

厚生勞動省已於11月11日批准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作為第3劑疫苗使用,12月16日又批准莫德納(Moderna)作為第3劑疫苗。

● 韓國

韓國近期疫情升溫,當局預估單日確診人數可能在12月底前突破萬例,宣布自18日起恢復為期16天的社交距離規範,限縮私人聚會、大型活動人數及大眾利用設施營業時間。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疾病管理廳長鄭銀敬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依目前COVID-19疫情惡化態勢,單日確診人數可能在本月內達到一萬例,甚至在明年1月達到2萬例紀錄。

● 新加坡

衛生部通報,新加坡16日新增355人確診COVID-19,累計27萬4972起確診病例;另新增1起死亡案例,累計808人病故。

衛生部表示,目前已發現24人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包括21起境外移入及3起本土案例。另外,又有一名樟宜機場員工確診,且初步驗出感染Omicron。

● 越南

越南官方宣布,接種足夠疫苗劑量並持有72小時內PCR陰性篩檢證明的旅客入境越南將適用「3+11」隔離新規,即居家隔離3天再加11天自主健康監測。新規自明年起生效。

官媒越通社(VNA)報導,越南衛生部16日下午公布最新的入境隔離檢疫規定,已接種足夠疫苗劑量或自COVID-19康復的旅客入境越南後將可採取居家隔離3天並加上11天的自主健康監測。

● 寮國

寮國總理辦公室發布通知表示,寮國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重新開放邊境,遊客可前往綠區旅遊。有關簽證申請程序、隔離檢疫天數以及其他措施仍待進一步說明。

● 印尼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16日指出,印尼出現首例新型病毒變異株Omicron感染個案,是雅加達COVID-19專門醫院清潔工。這名清潔工8日採檢,15日病毒基因定序判定為Omicron確診,且沒有國外旅遊史。

布迪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3名在亞運選手村改建的專門醫院工作的清潔工8日採檢,3人都確診,沒有症狀,其中一人驗出感染Omicron變異株。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16日記錄有案的新增病例為1742起,創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

新南威爾斯州染疫住院人數也增加,今天共有192人,高於昨天的166人,其中26人住在加護病房。

※ 歐洲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6日允許歐盟國家緊急使用輝瑞大藥廠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 英國

英國單日新增883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破紀錄。

政府首席醫療顧問惠蒂說,即使民眾非常小心,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例,都可能會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增長,但疫苗加強劑會令Omicron引發的疫情,比之前的疫情更快從高峰回落。

不過他補充,這個走勢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又指確診宗數增長放緩只有兩個原因,分別是民眾打加強針,或已經被變種病毒感染;形容接種加強劑的計劃是生活能重返較正常軌道的途徑。

首相約翰遜呼籲民眾對Omicron變種病毒保持謹慎,但強調無叫民眾取消活動,亦無計劃悄悄地將英格蘭地區處於封鎖狀態。在野工黨要求政府官員就未來幾個星期民眾的活動模式,作出清晰指引。

首相府發言人否認,在聖誕期間民眾的社交活動方面,政府發出混亂信息,強調約翰遜及衛生官員只是提出鑑於目前的感染率,民眾與其他人交流前需要三思。

另外,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決定取消傳統的聖誕前夕王室午宴,作為疫情預防措施。王室表示明白有關決定令人遺憾,但認為是正確做法。

曼聯官方宣布,本輪曼聯對白禮頓的比賽,因疫情因素推遲。聲明表示,球員與工作人員的健康永遠是第一位,考慮到因疫情而進行隔離的職球員人數,不得不申請延遲作賽,英超賽會在醫療顧問的建議下,同意推遲。當地體育傳媒報道,曼聯一隊在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時,多達19人結果呈陽性,能夠出場的球員只得7人。

● 法國

法國政府16日表示,法國從本週末開始,將禁止往返英國的非必要旅行,以減緩COVID-19變異株Omicron傳播。

● 波蘭

波蘭新聞社(PAP)16日引述衛生部副部長卡拉斯卡(Waldemar Kraska)表示,波蘭已發現首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

卡拉斯卡表示,南部卡多維斯市(Katowice)衛生當局發現了這種變異病毒的病例。

人口約3800萬的波蘭迄今累計通報390萬3445起確診病例,病歿人數9萬306人。

● 丹麥

丹麥16日批准年長者在內等COVID-19高危險族群,服用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丹麥衛生局醫療長哈波(Kirstine Moll Harboe)宣布批准有限使用莫納皮拉韋時表示:「我們認為對於COVID-19重症高危族群而言,(利用莫納皮拉韋)治療的優點大於缺點。」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迅速,促請民眾盡快接種加強劑。

拜登聽取高級顧問意見後表示,未接種疫苗人士預料今個冬季將要面臨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的威脅。他認為,接種疫苗並注射加強劑,可解除相關威脅。拜登表示,Omicron已經傳入美國,正在傳播,預料個案會增加,但美國政府已經採取措施,減低蔓延速度。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表示,至少有36個州確診Omicron病例。

美國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福奇警告,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將在幾個星期之內,成為在美國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株,敦促民眾接種疫苗及加強劑。他呼籲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及有資格打加強針的民眾盡快接種,因為打針後至少可得到相對較好的保護,亦至少可以抵禦重症。

華郵引述知情醫師的說法報導,CDC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將檢視新資料,內容似乎顯示接種嬌生COVID-19疫苗的人出現血栓機率,自今年4月起有所增加。

美國職籃NBA沙加緬度國王的代理總教練詹特瑞(Alvin Gentry)告訴體育頻道ESPN,他檢測COVID-19呈陽性反應,不會出席15日在主場與華盛頓巫師的比賽。

COVID-19疫情爆發後關於「舊金山出走潮」的報導不斷,一份新的研究報告表示,離開舊金山的人數相對於疫情前兩年高出8倍,主要目的地是紐約、德州和華盛頓州。

彭博15日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因員工感染和暴露於COVID-19情形增加,已暫時關閉美國邁阿密、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和加拿大渥太華3家零售店,並無限期延後員工回到辦公室的計畫。

根據報導,蘋果公司表示,這些零售店重新開店前,所有員工將進行COVID-19檢測,還說與這些受感染員工維持聯繫。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15日表示,Omicron會減低2劑莫德納疫苗的效力,但目前加強針仍有效。圖為美國舊金山民眾接種疫苗。(中新社)

●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敦促公民,在耶誕假日期間避免前往國外,並表示Omicron變異株「讓我們擔心最壞的情況會出現」,包括確診病例激增和出入境行程中斷。

官員在記者會上說,這項出入境警示將在4週後重新評估,但在此期間若是疫情惡化,也可能實施公共衛生限制措施。

● 巴西

巴西東南部流行性感冒肆虐,繼里約熱內盧州爆發流感疫情後,聖保羅、米納斯吉拉斯和聖埃斯皮里圖州的流感病例也在增加,聖保羅州12月頭兩週增加的呼吸系統病例超過新增COVID-19疑似病例。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16日批准讓5至11歲兒童施打輝瑞/BNT疫苗,施打劑量為成人的1/3。

※ 非洲

● 南非

南非15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2萬6976例確診,創單日新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