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今天開幕 香港特首、廣東省副省長致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訊)【2021年12月13日】團結香港基金及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連同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廣州市地方志辦公室聯合主辦「『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在香港及廣州兩地透過300多張珍貴的圖片及展品,呈現兩地兩千多年在歷史、文化、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深厚淵源,藉此喚起兩地人民的感情記憶,促進了解共融。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得到香港八和會館借出汪明荃博士及羅家英先生的戲服作展覽。

香港的展覽由今日開始,至明年1月8日在交易廣場Rotunda展出珍貴的圖片;廣州的展覽則由今日至明年3月13日在廣州市地方志館舉行;同時,於實體展覽完結後,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www.hkchronicles.org.hk)也會作線上圖片展覽。

今次展覽,獲得香港及廣州超過40間機構及人士提供珍貴歷史圖片,其中廣州地方志辦公室提供「抗日戰爭」及「省港大罷工」的照片,並由五位史志專家負責審核資料。香港會場上,展覽共分五部分,從西元前214年開始至2021年,記述港穗兩地的「史地」、「經濟」、「文化」、「社會」淵源及「穗港現況」,亦分別展出香港八和會館借出的泥印劇本、汪明荃博士及羅家英先生的戲服,及粵劇名伶紅線女的6套參演劇目劇本,包括《慈母淚》、《五姊妹》及《新姑緣嫂劫》等。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香港會場於12月13日至明年1月8日在交易廣場Rotunda展出港穗兩地300多張珍貴的圖片,並於今日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左起)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理事會主席黃永光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及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首席會長戴德豐博士、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鄭琳女士、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先生、怡和集團副行政總裁及香港區主席彭耀佳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先生及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新劍郎先生。

港穗雙城圖片展覽今日舉行開幕典禮,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鄭琳女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及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首席會長戴德豐博士、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理事會主席黃永光先生、怡和集團副行政總裁及香港區主席彭耀佳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先生、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新劍郎先生,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

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及廣州作為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之一,為更好記載港穗兩地的互動交流變遷,香港地方志中心牽頭與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合作,共同編纂《粵港澳大灣區志》,計劃於2027年出版,今次圖片展,可喚起兩地情誼,促進合作共融,共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之下,兩地深化融合,既是回歸本源,也是大勢所趨。今次展覽的意義,既是對歷史的回顧,也是對未來的期許。

鄭李錦芬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穗港雙城的故事,不只是兩座城市的故事,亦是大灣區故事的縮影,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其中一個最有淵源活力的章節。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之下,兩地深化融合,既是回歸本源,也是大勢所趨。今次展覽的意義,既是對歷史的回顧,也是對未來的期許。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而灣區的城市,包括香港與廣州,也會在不同的範疇提升合作的水平,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

徐英偉先生致辭時表示,這次的展覽不單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香港民眾瞭解港穗一脈同源的文化傳統,以及過往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密切交流合作;還可透過香港及廣州在國家改革開放後的互動,瞭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過程中,如何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亦藉內地的經濟起飛發展而不斷改變自身的角色,成功轉型為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

徐英偉先生續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而灣區的城市,包括香港與廣州,也會在不同的範疇提升合作的水平,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今次的圖片展覽中,觀眾亦可以瞭解香港及廣州近年為配合灣區發展而推出的各類創新措施及建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港穗兩地在金融、創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從未間斷,碩果纍纍,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推進,跨境基建如廣深港高鐡香港段的陸續開通,港穗這兩個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關係更加緊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廣東省副省長郭永航先生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分別以錄像方式致賀詞。(有關賀詞全文,可於香港地方志中心網頁瀏覽。)

林鄭月娥女士表示,港穗兩地在金融、創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從未間斷,碩果纍纍,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推進,跨境基建如廣深港高鐡香港段的陸續開通,港穗這兩個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關係更加緊密。例如,香港科技大學於廣州南沙的建校項目,預期將於2022年年中落成並於9月開課,將深化兩地在教研、科技成果轉化及學生交流等方面合作;金融方面,《2021年施政報告》表明特區政府支持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

林鄭月娥女士又表示,文化藝術各方面,港穗兩地的共通點和交流多姿多彩,特區政府為香港藝團及藝術家提供資助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廣州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促進民心相通;體育方面,香港將與廣東及澳門在2025年共同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

郭永航副省長表示,今次兩地圖片展,是改革開放後首次由廣州及香港雙方通力合作聯合舉辦,跨越兩千多年港穗歷史的圖文展覽,亦是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彰顯港穗兩地歷史淵源和合作共融的盛事,意義重大。

謝伏瞻院長表示,今次的系列展覽將有力推進灣區文化的交融,使香港同胞從歷史長河中吸取力量,厚植中華文化底蘊,強化身份認同,增強民族自豪感,堅定文化自信。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廣州新世紀藝術研究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曾曉輝教授出席活動并告訴記者,我是從廣州工作多年後近年來到香港工作的,其實疫情前,我幾乎每周都往來港穂,每次都感受到穗港文化同源,兩千多年來在「史地」、「經濟」、「文化」、「社會」淵源及「港穗現況」,讓大家都覺得港穗兩地情誼就是唇齒相依。
他表示,這次展覽,讓大家看到300多張珍貴的歷史圖片,還展出得八和會館借出的泥印劇本、汪明荃博士及羅家英先生的戲服,及粵劇名伶紅線女曾參演劇目的6套叢書,彌足珍貴。

展覽同時獲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作支持單位;協辦單位包括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香港廣州社團總會、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香港廣東青年總會、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八和會館;怡和集團屬下的置地公司為展覽提供場地贊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