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超賽會公布新一輪檢測數字,錄得42宗確診創新高。(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1萬991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7066萬7497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確診已突破5000萬例,Delta變種病毒持續威脅,新近發現的Omicron變異株則日漸擴散。

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賽會公布,在新一輪對球員和職員的新冠病毒檢測中,從本月6日至12日,錄得42宗確診個案,創去年5月發表檢測數據以來新高。包括曼聯在內的幾間英超球會最近爆發疫情,曼聯周二對賓福特的賽事有可能要延期。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1宗屬本土病例,患者包括在浙江、內蒙古、黑龍江與陝西確診,單日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內地至今一共有99856人染病,4636人死亡,93700多人康復出院。
另外,內地首次驗出Omicron變種病毒株,患者在上星期四從天津境外輸入,經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以及中國疾控中心覆核,確認檢出Omicron變種病毒株。

中國天津市13日公布,9日從境外移入的一名COVID-19無症狀感染者,其所攜帶的病毒是新型變異株Omicron。這是中國大陸首次發現變種病毒Omicron。

●香港

香港特首稱目標下月初擴大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政務司司長今率團到深圳出席對接會議商討落實通關安排。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亦新增兩宗變種病毒株Omicron個案。

​新增輸入個案方面,1名從巴基斯坦抵港的75歲男子涉及變異病毒株L452R感染,另1名從坦桑尼亞、南非及肯尼亞抵港的50歲男子檢測結果待定。他們均已接種兩劑疫苗,於檢疫期間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又匯報公布12月12日的兩宗輸入個案帶有Omicron。他們一同於本月10日從英國經航班CX252抵港,抵港時檢測呈陽性。兩人沒有病徵,同日入院後的檢測Ct值少於30,對抗體呈陽性反應。他們在7月分別在香港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根據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兩名患者帶有Omicron。

香港至今錄得7宗Omicron個案,除上述個案外,兩宗與南非相關,兩宗與尼日利亞相關,另外1宗與美國相關。

政府發出最新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16個指明地方的人士,在星期三或之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全數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疫苗廠牌包含AZ疫苗、中國科興及BNT疫苗;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另外,指揮中心公布,截至12月12日,國內有6萬人符合接種COVID-19疫苗第3劑資格,其中逾3萬人已完成施打,近期將舉行ACIP會議討論第3劑間隔期再縮短的可行性。

而自12月14日至27日,仍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為第2級,為預防Omicron疫情,境內口罩政策暫不放寬,但也無加嚴必要性,呼籲民眾配合。

●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13日表示,機場檢疫又確認新增4例新型變異株Omicron病例,境內至今累計共17例。

日媒12日報導,有人搭機抵達日本東京近郊成田機場後,被送到福岡市區隔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2日說,為平均各地住宿設施人數,成田入境將被送到福岡或仙台等地隔離。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3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79例確診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2萬9265例,包括1萬8386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國新增556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受周末檢測量減少,新確診比前一天減少250宗,但仍然創出單一星期一最高紀錄,確診個案超過52萬8千宗。當地新增94宗死亡病例,數字三日後再創新高,現有重症患者亦首次突破900宗。

韓聯社報道,新增病例居高不下導致首都圈醫療系統不堪重負,加上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病例不斷增加,令防疫部門繃緊神經,政府將視今個星期的疫情趨勢,再決定是否採取特別應對措施。

韓國近期將試行人工智慧(AI)、臉部辨識和上萬台閉路電視攝影機追蹤確診者足跡計畫,然而此舉引發侵害隱私的疑慮。

富川市官員告訴路透社,富川市預定明年1月開始試行這個由國家資助的計畫。首爾郊區富川市人口超過80萬人,是韓國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

韓國知名主持人劉在錫的經紀公司Antenna在13日表示,劉在錫確診,目前已全面取消所有行程。

韓國知名主持人劉在錫(圖)的經紀公司13日表示,劉在錫確診感染COVID-19,目前已全面取消所有行程。(韓聯社)

● 泰國

泰國疫情趨緩,隨著跨年假期即將來臨,泰國政府13日點頭讓各界舉辦跨年活動,不過規模超過千人的活動,所有入場民眾和工作人員都必須有完整接種疫苗證明。

泰國13日新增通報3398個確診案例以及23人死亡,累積確診達到217萬2044人,其中210萬1326人康復、4萬9524人治療中、2萬1194人死亡。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塔維辛(Taweesin Visanuyothin)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增的感染人數持續在下降中。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表示,印尼14日將開始為6至11歲孩童施打COVID-19疫苗,成為東南亞率先為年幼孩童施打疫苗的國家之一。

※ 大洋洲

● 澳洲

昆士蘭州封關近5個月後,今日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重新開放邊境。(法新社資料圖片)

澳洲昆士蘭州封關近5個月後,今日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重新開放邊境。入境民眾毋須檢疫,但必須持有病毒檢測陰性證明。至於海外旅客,入境後仍須檢疫14日。

邊境當地凌晨1時重開,數以百計車輛在新南威爾士州與昆士蘭州邊界,大排長龍。澳洲航空公司今日有大約100班航班,進出昆士蘭州,大部分已滿座,預計接載近10000名旅客。

在澳洲年滿16歲人口當中,超過88%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當地至今錄得近22萬9000宗確診,包括約70宗Omicron病例,主要集中在悉尼。

※ 歐洲

● 英國

約翰遜視察倫敦一間疫苗接種診所。(美聯社)

英國出現至少一宗感染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死亡的病例。英國周一新增5466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38名患者死亡。以7天計算,對比上一星期,新增個案上升9.9%,死亡病例增加0.6%。

首相約翰遜在倫敦西部視察一間疫苗接種診所時表示,Omicron亦導致患者入院,民眾最好的做法就是接種疫苗加強劑。 他日前宣布,在新年前為英格蘭所有成年人提供加強劑接種服務。

Omicron確診個案累計4700多宗。不過,衛生大臣賈韋德估計實際感染數字更高。他說,在英格蘭地區,Omicron感染病例已經佔這個地區總病例數目的兩成。倫敦確診個案中,Omicron佔超過4成4,預計在未來48小時,Omicron將成為市內主流的變種新冠病毒。

英國科學家發現,接種2劑疫苗後,仍無法產生足夠中和抗體以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這也意味完整接種疫苗或染疫痊癒者的感染人數可能上升。

● 法國

法國內政部長12日表示,法國已針對提供假健康通行證的網絡展開400起調查。法國近來COVID-19相關病情住院的人數激增。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在RTL電台(RTL Radio)上表示,有關當局已發現有數千份假的健康通行證在法國各地使用。他也表示,他們已對兜售假通行證情事展開約400起調查,其中包括一些「與衛生專業人員有關」的案件。

● 俄羅斯

俄羅斯副總理高里可瓦(Tatiana Golikova)13日表示,當局從16名從南非返俄的人士身上測出Omicron變異株。

此前,俄國曾在12月6日通報Omicron變異株首兩例。目前仍不清楚,最新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是否與先前病例有關。

※ 美洲

● 美國

在紐約時報廣場,民眾排隊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累計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超過5000萬宗,79萬7千多人死亡。

美國累計確診個案最多的是加州,有超過516萬宗;其次是得州。

美國累計確診病例今年9月6日超過4000萬宗,過了98天增至5000萬宗。

另外,聯邦最高法院駁回對紐約州一項強制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措施的挑戰,支持州政府的做法,不容許以宗教理由豁免打針。

● 加拿大

在安大略省一間大學,醫科學生為一名小童打針。(美聯社)

加拿大首席衛生官員說,隨著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傳播,全國新冠病毒個案可能在未來的日子快速上升。

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新增1536宗確診,比一星期前增加超過7成,其中80宗屬Omicron感染。安省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暫停原定在假期前放寬限制措施的計劃。當局指示政府僱員恢復在家工作,起碼直至明年2月初。

● 巴西

巴西機場防疫規定再生變,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巴洛索(Luis Roberto Barroso)下令抵達巴西的旅客必須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

在此之前,巴西聯邦政府預定18日起生效的機場防疫新規定,允許未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巴西後隔離5天,在隔離5天結束時,接受新的抗原(Ag)或核酸(PCR)檢測,若結果為陰性或檢測不到則隔離結束。

根據判決,從國外抵達巴西的旅客只有3種情況下不必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因健康原因不能接種疫苗、來自沒有疫苗可用的國家,或出於特殊的人道主義原因。

目前巴西平均每天有180人死於COVID-19,今年3月疫情高峰期間,每天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

● 秘魯

秘魯衛生部13日表示,境內疫情有再起之勢,過去一週,當地單日確診平均約達1500多例,遠高於9月至11月初的800例。單日死亡也從一個月前的平均28例攀升至56。

法新社報導,秘魯迄今確診病例累計超過220萬例,死亡病例達20.1萬。

秘魯COVID-19死亡率高居全球第一,達10萬分之612。當地目前尚未篩檢出新變異株Omicron。

截至目前為止,當地目標人口中有72%完整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