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西有法官裁定旅客入境時應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暫時未知政府何時會引入這些入境要求。巴西目前只要求海外旅客在入境時提供陰性病毒檢測證明,令巴西特別受無接種疫苗遊客的歡迎。(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0萬5259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7009萬8321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澳洲Omicron病例攀升,施打追加劑間隔減至5個月;德國BioNTech藥廠更認為,打2劑已不能算完整接種,建議接種第2劑間隔滿3個月追加施打第3劑。

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累計死於新型肺炎的人數突破80萬,超越北達科他州的總人口,今年的死亡病例主要涉及未打針的病人。美國是全球報告最多新型肺炎死亡個案的國家,其次是巴西和印度。

世界衛生組織12日表示,根據初步的數據,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並且會削弱疫苗的效力,但較不易引發重症。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醫護人員在檢測點做核酸檢測準備工作。(新華社)

中國內地單日新增10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80宗,包括浙江的74宗,內蒙古及陝西都有確診,有25宗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

內地累計99780宗確診,4636人死亡,9萬3千多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病例;初步確診個案少於10宗。新個案中,有4宗是變異病毒株感染,涉及N501Y和L452R,其餘1宗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全部人曾經接種1劑或2劑疫苗。

政府表示,香港健康碼系統截至晚上9時,累計約有37萬1千名市民申請註冊帳戶,當中約10萬8千人已啓動帳戶。香港健康碼本月10日起接受申請,申請人要填寫身份證號碼、姓名、手機號碼及居住地址等,可選擇是否上載住址證明。

政府將於本月15日、星期三起,將毛里求斯及塞拉利昂列為A組指明地區,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的香港居民,抵港須隔離檢疫21天。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令新冠疫苗功效打折扣,有需要討論將接種第三針的時間縮短,至於要縮短幾多,有待科學委員會開會,看了數據後再決定。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4人為突破性感染,其中1人嬌生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仍然成為確診病例;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2日下午說明,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為5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20多歲,分別自美國、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26日至12月10日。

● 韓國

在首爾,有檢疫人員協助民眾進行檢測。(美聯社)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58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比前一日減少超過800宗,但仍然創下單一星期日最高紀錄,累計確診人數超過52萬3千人。另外,單日再多40人死亡。

韓聯社報道,南韓目前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例新增24宗,至114宗。當局憂慮在上月逐步回復正常放寬防疫限制措施、以及冬季有利病毒傳播,令疫情形勢可能更趨嚴峻。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先前一度封城3個月防疫,10月解封後近日疫情再度反彈。面對未來,民眾普遍認同必須「與病毒共存」,若動輒封城會影響民生經濟,老百姓日子難過。

胡志明市市民阮文靈(Nguyen Van Linh)說,自己對疫情演變不太擔心,因為多數民眾都已接種兩劑疫苗,萬一確診應該也只要吃藥治療,和先前沒有防護的情況已經不同。

● 以色列

以色列正加快推動疫苗接種計劃。(法新社)

以色列為防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傳播,將英國和丹麥列入紅色名單,禁止國民前往這兩個國家,星期三起生效。

以色列目前已禁止外國人入境,並要求從外地回國的以色列人,自我隔離3至7日,又將大約50個國家列入紅色名單,主要是非洲國家。

衛生官員說,以色列已經確認55宗Omicron個案,當局正加快推動疫苗接種計劃,並考慮更嚴格地執行口罩令。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當局12日表示,因見到變異株Omicron感染人數增加,將縮短民眾等待施打疫苗追加劑的間隔時間。

路透社報導,澳洲原表示,將對6個月前曾接種第2劑的18歲以上民眾施打追加劑。但如今Omicron變異株病例增加,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表示,第2劑與第3劑的間隔時間將縮短至5個月。

※ 歐洲

● 德國

Omicron迅速擴散,德國BioNTech藥廠認為,打2劑已不能算完整接種,建議接種第2劑間隔滿3個月追加施打第3劑。

BioNTech執行長吳沙忻(Ugur Sahin)接受最新一期「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指出,從實驗結果來看,打3劑疫苗能有效中和Omicron;鑑於Omicron持續擴散,打2劑已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力,不能算是完整接種。

● 奧地利

成千上萬民眾11日聚集維也納街頭,抗議奧地利為防堵實施的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強制要求民眾接種疫苗、下令未施打疫苗者進行居家隔離等。

路透社報導,11日的示威活動吸引約4萬4000人參與,警方出動1400名人力維持秩序。維也納上週也有類似的示威活動。

● 英國

英國政府因應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急增,決定上調新冠警戒級別至第二高的四級。

首相約翰遜發表電視講話,形容英國正面臨對抗Omicron的緊急情況,Omicron浪潮即將到來。他宣布,將原本計劃明年1月底為所有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的目標,提前一個月,今個星期開始,英格蘭所有18歲或以上人士,只要距離打第二針已經相隔三個月,就可以接種第三針。

約翰遜說,很明顯兩劑疫苗根本不足以提供所有人都需要的保護水平,但好消息是科學家有信心,透過打第三劑能夠提升保護。

約翰遜提到,為了達致新目標,部分醫療預約可能要推遲,當局亦會設立額外的接種站,並培訓更多志願者為民眾打針。

英國單日新增1239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累計3137宗。

英國防疫官員12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的確診病例驟增,英國提升冠狀病毒疾病警戒系統的等級。圖為倫敦牛津街上人潮中部分民眾未戴口罩。(法新社)

● 俄羅斯

俄羅斯政府12日的數據顯示,境內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突破1000萬例。

俄國12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9929人染疫,為10月12日以來最低單日增幅,將疫情爆發以來的官方確診總數推升至1001萬6896例。

俄國同時通報單日1132人因COVID-19相關原因死亡,數字同樣是10月以來新低。官方死亡總數來到28萬9483例。不過,路透社自行統計結果顯示,死亡數字要高得多,目前已經突破57萬8000例。

※ 美洲

● 美國

據路透社統計,美國因罹患COVID-19致死人數在12日逾80萬,而時序入冬氣溫驟降民眾減少外出,加上具高度傳染力的變異株Omicron擴散,恐加劇美國疫情。

80萬這個數字意味者當前全美染疫致死的人數,已超過北達科他州的總人口。

美國的染疫致死率比鄰國加拿大高3倍,並且是日本的11倍。

總計美國的染疫致死人數全球最多,其次分別是巴西及印度,美國人口占全球4%,染疫致死人數卻占全球14%,確診總數占全球19%。

美國的單日新增確診約莫12萬例,其中以密西根州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最多。

●巴西
巴西最高法院一名法官裁定,海外旅客入境時應要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證明,若果他們是來自無法為大部分國民提供疫苗的國家,可獲豁免,但應該要在入境後隔離5日;暫時未知政府何時會引入這些入境要求。

巴西目前只要求海外旅客,在入境時提供陰性病毒檢測證明,這個相對寬鬆的要求,令巴西特別受無接種疫苗遊客的歡迎。報道說法官今次裁決,等如裁定目前的做法無效,亦是總統博爾索納羅的挫折。博爾索納羅表示自己無接種新冠疫苗,又拒絕衛生監督局提出旅客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的要求。

巴西部分城市計劃舉行新年倒數派對或節慶巡遊,但部分已經取消,防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

※ 非洲

● 南非

拉馬福薩在開普敦出席紀念已故前副總統戴克拉克的活動後,開始感到不適。(法新社)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總統府表示,拉馬福薩星期日在開普敦出席紀念已故前副總統戴克拉克的活動後,開始感到不適,經檢測後證實確診,病徵輕微。

總統府補充,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拉馬福薩,正在開普敦自我隔離,並將未來一星期的職務交由副總統馬布扎處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