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召开“网络文明大会” 再公布1358新闻稿源“白名单”

中国对互联网的管制动作日新月异,日前还举办首届“网路文明大会”。在此之前,中国国家网信办还公布了新版的网路新闻稿源“白名单”,试图垄断中国网络上的内容。这难道就是中国所谓的“网络文明”吗?

中国政府继整顿网路大平台、政商娱乐演艺圈大V微信、微博、饭圈之后,19日在北京召开首届“中国网路文明大会”。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近年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

中宣部长黄坤明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涵育广大网民特别青少年爱国情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也指出,要让中共的创新理论透过网路“飞入寻常百姓家”,之前已经推出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像“清朗”、“净网”、“护苗”这些专项行动,“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中国政府向来以官媒“新华社”控制中国媒体报导角度和内容,中国国家网信办10月进一步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涵盖1358个单位,被称为新闻稿源“白名单”,以此限制网路新闻采用范围。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谢登科说,这份名单将采严格动态管理机制,对新增申报单位,将按照“成熟一批,增补一批”的原则,及时在中国网信网上更新发布。

中国国家网信办11月14日公布一份法规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数据处理企业赴香港上市,应按规定申报网路安全审查。此外,草案还明确提到,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提供翻墙工具,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刑事责任。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绮接受采访指出,过去中国政府对网民翻墙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则要收紧翻墙行为,让中国使用者无法从中国内部新闻报导得知的讯息,也不能从外部获得。

江雅绮说,“这事看来一个对内、一个对外,内部的资讯,我就是整顿只能有白名单上的资讯,你想对外找资讯也不让你出去,内外双面都加强管制。你不能出去只能看内部讯息,内部讯息透过白名单或打假讯息的法律管控,你能看到的内容当然是经过过滤的、所谓非常良善、正确的内容。”

江雅绮指出,中共的说法是“净化”、比较干净、健康、打假等等,而“内容治理”就是由政府治理、政府控制,恐怕将以“打假新闻”之名,行更严厉的网官之实。

江雅绮质疑:“网信办会说什么是白名单,白名单之外就是假的、黑的。谁决定白名单?政府、网信办决定什么讯息正确、真假,如果去传播政府认为真实正确讯息之外的内容会被处罚,就变成政府控制网路内容。”

江雅绮认为,这表明了中共对网路加强控管的趋势。从先前以网路安全为理由,对数位大平台进行整顿;加上近期公布“个人讯息保护法 ”,加强管控资料出境;现在则针对论坛内容的提供者,如媒体、内容业者或个别使用者进一步在企业网安之外控制“内容”。

江雅绮提到,中国政府目前看来是局限在管理新闻内容,要注意的是未来会不会进一步对学界、企业对外的资讯交流设限或审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