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法蘭克福,大批民眾在疫苗接種中心外排隊,輪候注射新冠疫苗。(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5萬6217人因罹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病逝,至少2億5801萬3326人確診。

歐洲多國的新冠疫情反彈,歐洲多國推嚴重防疫限制,奧地利強制打針否則會被罰款。法國總理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將自我隔離十天。德國看守政府衛生部長斯潘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並相信冬季結束時,每個人只會出現已經打針、康復過來,或死亡的情況。奧地利22日展開第4次全國封城,公共生活隨之停擺,開歐洲今秋第一槍。

新西蘭宣布放棄清零政策,最大城奧克蘭12月初將解封。以色列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

27歲女子英國返香港初步確診,她離港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潛伏期居於上環永樂街永利大廈,在環球貿易廣場37樓工作,這兩個地點都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澳門和珠海通關重新放寬,兩地往來可以憑7天內有效的新冠核酸檢測證明通關,無需隔離。

研究顯示輝瑞疫苗對12至15歲青少年提供強力及持久保護力。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宗屬本土病例,其中遼寧大連有4宗、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1宗。另有14宗來自境外輸入。

另外,新增18宗無症狀感染報告,2宗來自本土,16宗境外輸入;3宗當日轉為確診,全屬境外輸入。

內地累計98524宗確診個案,4636名患者不治,92882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新增一宗輸入的新冠病毒初步確診個案。初步確診是27歲女子,本月7日前往英國,周日返港,她在機場檢測呈陽性,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沒有病徵,CT值少於30。她離港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潛伏期居於上環永樂街永利大廈,在環球貿易廣場37樓工作,這兩個地點都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指定檢疫酒店之一的富豪機場酒店,近日有2名同層住客,先後確診新型肺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酒店後表示,其中一名住客打開房門時,經常沒有戴口罩,相信病毒經空氣傳染對面房另一名住客。

香港當局已決定讓12歲至17歲少年接種中國大陸生產的科興COVID-19疫苗。港府22日宣布,自下月2日起,12至17歲的少年可以預約接種科興疫苗,但需家長同意。香港迄今已有450萬1038人接種了兩劑疫苗,占人口的66.8%。

在港澳累計確診部分,香港共有1萬2401例,其中1萬2115例出院,213例死亡;澳門的77例則都已出院。

政府宣布,由今日起,將調整抵港人士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安排,不再接受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政府將刊憲更新《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的相關指明,以由明天起落實有關措施。

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19個指明地方的人士,在星期三或之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澳門

澳門和珠海通關重新放寬,兩地往來可以憑7天內有效的新冠核酸檢測證明通關,無需隔離。 兩地的新冠疫情防控部門表示,經雙方協商同意,由23日凌晨一時開始,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持有的新冠核酸陰性證明有效期,由現時的48小時回復到7天內有效。

澳門自從9月底至10月初爆發裝修群組疫情後,兩地的通關措施一度收緊,直至近期疫情平穩,已經連續44日無新增確診個案。而上個周末開始,試行可以記錄行程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按個人意願將確診前的行程上載,排查共同軌跡人士。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其中2人為突破性感染,分別是完整接種2劑中國科興及AZ疫苗;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532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8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通報新增6例確診、1例死亡;確診病例數比上週一減少1例,創今年以來的單日新低,且連續37天新增不到50例;此外,京都府與兵庫縣都是時隔500多天來首度清零。

根據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22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50例確診病例及2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2萬6879例,包括1萬8361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聯社報導,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2日公布的近一週疫情風險程度評估結果,全國疫情風險程度為「高」水準,首都圈和其他地區分別為「很高」和「中等」水準。

政府本月1日啟動「分階段恢復日常」的防疫模式後,每週疫情風險程度逐漸升高,近一週(11月14日至20日)首都圈和其他地區的疫情風險程度較前一週同期各上升兩個級別。

防疫部門根據應對能力、疫情形勢、預防接種3個領域的17個指標評估風險程度,近一週大部分指標惡化。應對能力方面,全國危重症病床平均使用率為62.6%,首都圈病床使用率升至77%,其他地區也升至40.1%;疫情方面,近一週日均新增病例從前一週的2172例增至2733例,其中首都圈新增病例猛增27%創新高;預防接種方面,60歲以上人群的加強針接種率較前一週略升至7.5%,但仍處於較低水準。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穩定,22日起鬆綁部分防疫措施,包括社交聚會人數最多5人一組、已完整接種疫苗者最多可5人一組到餐廳內用。許多民眾迫不及待與家人、朋友聚餐,不少餐廳出現人潮。

目前新加坡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逐漸下降,21日新增1670人確診COVID-19,至今累計25萬2188人確診,其中662人病故。每週病例增加率為0.81。

● 以色列

以色列開始為5歲至11歲兒童,注射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美聯社)

以色列開始為5歲至11歲兒童,注射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

以色列的第四波疫情在9月開始消退,但過去幾日確診個案再次上升,一半患者是11歲或以下的兒童。衛生部數據顯示,5至11歲兒童群組佔了本月至今三分之一新個案。科學家和官員認為,除非兒童都注射疫苗,否則無法達至群體免疫。

當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四成一受訪家長願意帶子女打針,兩成一未決定,三成八父母表明不會讓子女接種。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2日表示,12月1日起將准許持有合法簽證且完整接種疫苗者入境,毋須另外申請旅行豁免令,當局也將採取進一步措施,重啟國際旅行並加速經濟復甦。

澳洲22日通報新增1029確例診,大多集中在維多利亞州,雪梨所在的新南威爾斯州通報新增180例,其他地區則為零確診或僅出現零星個案。

● 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2日宣布,在新的防疫策略下,不再執著於完全「清零」,將於下月初結束最大城市奧克蘭長達3個半月封城。

阿爾登表示,從12月2日晚上11時59分起,新西蘭將採取新的COVID-19防疫措施。這項策略在上個月首次提出,目標是遏制具高度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而非完全清零。

※ 歐洲

● 法國

卡斯泰(左)當地星期一早上在布魯塞爾,與比利時首相德克羅會面。(美聯社)

法國總理卡斯泰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將自我隔離。

卡斯泰的辦公室說,卡斯泰在其中一名女兒確診後,立即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隔離10日期間,將會繼續工作。

卡斯泰當地星期一早上在布魯塞爾,與比利時首相德克羅會面,陪同他出訪的包括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等高級官員。比利時政府說,德克羅與四名部長將接受檢測,在取得陰性結果前會接受隔離。

● 德國

德國看守總理默克爾表示,現行措施不足以遏止新冠病毒蔓延,要採取更有力行動應對。默克爾在基督教民主聯盟一個會議上向黨內領袖表示,國家正處於非常戲劇化的情況,無論執行現行措施抑或提高疫苗接種率,都不足以在短期內阻止病例迅速上升,呼籲16個聯邦州星期三之前,採取強硬措施應對。

當局早前決定,在醫院擠滿確診患者的地區,限制民眾大部分公共活動,只有已經打針或康復的人不受限。另外,全國約七成九成年人已接種兩劑疫苗,但只有7.5%人注射加強劑。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指出,德國22日新增3萬643例染疫個案,總確診人數突破530萬,過去24小時有62人染疫死亡,總病歿數約為10萬。

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疾呼民眾加緊施打疫苗,他將近來疫情升溫歸咎「傳染力非常高的Delta變異株」,他並警告,這種情況意味到這個冬天結束時,每個未接種疫苗的人可能都會染疫,而且其中有些人會病重不治。

德國全面開打COVID-19第3劑疫苗,各地醫院和接種中心湧現人潮。

● 奧地利

奧地利因應疫情重新實施封鎖,政府又宣布明年2月推行強制接種計劃,有民眾說,不想生活在一次又一次的封鎖,因此支持強制打針。亦有人認為,民眾曾經獲承諾如果接種了疫苗,就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但事實並非如此。

奧地利22日展開第4次全國封城,公共生活隨之停擺。在西歐COVID-19病例激增之際,奧地利是第一個重新實施這種嚴厲且不受歡迎措施的國家。

奧地利政府19日宣布22日起重新實施全國性封城,明年2月1日前全國強制接種疫苗,為全球罕見。

封城令實施後,民眾可因少數幾種理由離家,例如出門上班、買必需品等等。散步也在允許範圍,時間或距離不拘,與家人以外的人見面一次僅限一人。

工作場所與學校維持開放,但政府要求家長,如果可能,儘量讓孩子待在家中。

● 荷蘭

呂特批評,這些動亂是打著示威幌子的純粹暴力。(美聯社資料圖片)

荷蘭13日重啟部分封城令後,當局祭出至少3週防疫限制,現正在計劃禁止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進入咖啡廳和酒吧。

荷蘭首相呂特形容,參與各地反防疫措施暴力示威的人,是白痴的暴徒。呂特批評,這些動亂是打著示威幌子的純粹暴力。他說,國家長期對抗疫情,理解社會上有很多緊張情緒,他捍衛示威權利,但永遠不會接受白痴動用純粹暴力。

多個城市上周末開始連續三日有民眾上街,抗議收緊防疫限制,部分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100人被捕。
雖然政府重新實施封鎖措施,但感染人數仍然激增,星期一新增超過23000宗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二高,有醫院透露,要將患者轉送德國,以減輕壓力。

● 比利時

比利時同樣有數萬人上街抗議,結果演變成破壞商店櫥窗的暴動事件,警方出動水車驅離人群最終逮捕44人,官員強烈譴責破壞行動。

根據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數據,比利時迄今有158萬1500人確診,2萬6568人病故。

● 英國

根據官方數據,英國22日通報新增4萬4917人染疫, 45人於確診28天之內過世。

前一天的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分別是4萬4例和61死。

根據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數據,英國有著全歐最多的988萬9926起累計確診病例,和歐洲第2高的14萬3972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全美各地的COVID-19確診人數數週來首度再次攀升,每天新增近10萬例。專家擔心,數以千萬計的美國人本週將在感恩節假期外出旅行,並與親友在室內歡度佳節,恐促使疫情進一步升溫。

隨著耶誕佳節和新年腳步近了,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21日警告,要避免假期帶來新一波勢不可擋的「危險」疫情高峰,時間已經不多了。

※ 非洲

● 南非

南非衛生當局22日表示,境內COVID-19確診病例正在攀升,時間點遠早於預期12月才會來襲的第4波疫情。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通報,過去7天確診病例「明顯」增加,多數集中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和普勒托利亞(Pretoria)所在的豪登省(Gauteng)。

南非有著全非洲最多的確診病例,迄今有近293萬人確診,21日當天新增687例,高於這個月稍早的約106例。南非病故總數至少有8萬9574人。

南非目前有41%人口至少接種1劑的疫苗,35%完整接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