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涉台報告 中國駐歐盟使團向歐方嚴正交涉

歐洲議會20日晚間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的票數壓倒性通過。圖為20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發言。美聯社

歐洲議會今天(10/21)公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獲壓倒性通過。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包括將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及啟動投資協定程序等,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一大勝利。

歐洲議會20日晚間投票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今天上午公布結果為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獲得壓倒性通過,創下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在中國施壓抵制這份報告下,表決結果獲得壓倒性勝利,顯示歐洲議會跨黨團對於台灣是歐盟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及歐盟必須採取更多措施解決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並保護台灣民主有高度共識。

而且根據這項報告,歐洲議會明確建議歐洲聯盟執委會將在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以反映歐盟與台灣廣泛的聯繫。

報告另強調為加強歐台合作,需要迫切為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啟動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和範疇界定。議員們肯定歐盟與台灣具有重要的貿易和經濟關係,包括與多邊主義以及有關世界貿易組織、5G技術、公共衛生以及半導體等關鍵供應方面的合作的議題。

此外這份報告明確呼籲協助台灣抵抗中國軍事威脅,表示歐洲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採取的攻擊演習、侵犯領空和虛假宣傳活動等。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這些緊張局勢,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作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報告堅持,任何改變兩岸關係的行為都不能是單方面的,也不能違背台灣公民的意願。並清楚地提醒台灣和平與亞洲安全之間的直接聯繫,以及如果衝突擴大到經濟問題之外對歐洲的後果。

負責協調這項報告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表示,歐盟已準備好升級與台灣的關係,報告呼籲歐盟執委會現在展開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包括與台灣當局就雙邊投資協定(BIA)進行的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和範疇界定,且工作必須在今年年底之前開始,以深化雙方的經濟關係的談判做準備。

中國駐歐盟使團向歐方嚴正交涉

歐洲議會通過涉台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台灣當局表示感謝。在北京,國台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歐洲議會通過有關報告,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歐建交時歐方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公開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馬曉光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敦促歐盟有關機構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糾正錯誤,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勾連一些國家議員炮制各種涉台議案,企圖貼靠外部勢力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必遭失敗。

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使團發言人說,歐洲議會不顧中方多次勸誡,通過有關涉台報告,公然鼓吹歐台發展所謂「政治關係」,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

發言人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敦促歐方糾正錯誤,排除干擾,為雙方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