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突破人工合成淀粉技术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迈入国际顶尖水平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本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人工合成淀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该所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颠覆性的淀粉制备方法,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以二氧化碳、电解产生的氢气为原料,成功生产出淀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使淀粉生产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工业车间生产模式转变成为可能,取得原创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9月24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

淀粉是“粥饭”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是面粉、大米、玉米等粮食的主要成分,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
该成果得到了国内外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科学》杂志新闻部执行主任梅根·菲兰认为,该研究成果将为我们未来通过工业生物制造生产淀粉这种全球性重要物质提供新的技术路线;中科院院士赵国屏表示,这是一项具有“顶天立地”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曼弗雷德·雷兹称,本项工作将该领域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同时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推向了国际顶尖水平。(来源:央广网)

 

美国——暂停在得州边境使用骑警


近日,美国边境巡逻人员骑马追赶移民、对他们使用鞭子的现场照片发布后,引发批评。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官员表示,已经暂停在得克萨斯州德尔里奥使用骑马巡逻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报道称,这名官员说:“我们已经暂时停止使用骑马巡逻队。我们将优先考虑其他方法来确认可能处于医疗困境的人。”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23日下午也告诉媒体,“我们将不再在德尔里奥使用骑马巡逻队”,并提到这是因为海地移民受到了“可怕和糟糕”的对待。美国边境巡逻人员挥鞭驱赶移民的做法引发了批评。美国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玛克辛·沃特斯22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外举行的集会活动上说,戴牛仔帽、骑着马的美国执法人员用形似马鞭或缰绳的长索朝黑人挥舞,这些画面令人想起几百年前的美国。沃特斯说:“我们究竟在做些什么,这些画面把我们带回几百年前,甚至比奴隶制时代的情况更糟。”(来源:海外网)

 

日本——福岛县将首次向公众开放地震遗址


据日本放送协会网站报道,日本福岛县的请户小学校舍将于10月24日开始对公众开放,这将是福岛县首处对外开放的地震遗址。

报道称,请户小学位于福岛县浪江町,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遭受严重损害。为了警醒后人不要忘记震灾和福岛核事故的教训,浪江町决定保留校舍并进行修缮。由于相关工事即将结束,请户小学校舍计划于10月24日对公众开放。
同为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岩手县和宫城县已有多处遗址对外开放,但由于福岛核事故等因素影响,福岛县的地震遗址保存工作进展缓慢,请户小学将成为福岛县首处对外开放的遗址。(来源:海外网)

 

印度——耗资2亿卢比打造空气净化塔


据印媒23日报道,印度日前耗资2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750万元),在首都新德里市中心打造了一座露天的空气净化塔。目前,该净化塔已试运行1个月,科学家称“周边空气污染水平下降了90%”。
据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ANI)报道,这座净化塔由美国专家开发,高24.2米,建筑底部安装40个风扇和1万个过滤器,许多设备都是从美国进口。这座净化塔的工作原理,是由安装在顶部的抽风机吸入空气,过滤掉污染物后,再由底部的通风口排出,预计能净化周围半径1公里内的空气。该空气净化塔将于10月1日起满负荷运行,印度德里发展部长戈帕尔·拉伊表示,试运行的结果“鼓舞人心”,但也有很多民众批评该设施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来源:海外网)

 

英国——食品供应紧张 超市爆发抢购潮


英国脱欧后,受劳动力短缺、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超市里饮料和肉类的供应已经出现紧张。英政府发出告示,呼吁民众不要恐慌性购物。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英国最大的超市企业乐购(Tesco)上周对政府表示,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载重汽车司机的短缺将导致圣诞节前供货紧张,并引爆恐慌性购物潮。一些英国城市的超市的碳酸饮料和瓶装水货架已被抢空。而火鸡供货商也发出警告说,如果二氧化碳短缺问题得不到解决,今年圣诞节,英国人将可能吃不到传统的烤火鸡。报道指出,自从今年稍早经济解封以来,企业越发抱怨缺乏工人,特别是在酒店、食品加工和物流领域。劳力短缺导致超市货架缺货,餐厅甚至关门。除天然气涨价、劳动力短缺之外,二氧化碳供应不足也加剧了超市的供货紧张。养殖业、饮料制造和食品的保鲜包装都离不开二氧化碳,但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很多企业已经停止或减少了食品用二氧化碳的生产。(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9月24日
1909年9月24日 京张铁路通车

1959年9月24日 人民大会堂建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