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与拜登通话:法大使下周返美丨国际热点速递

法国——马克龙宣布与美国外交关系恢复


法国总统府22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就两国关系等问题通电话。马克龙决定,此前被召回的法国驻美大使将于下周返回美国。
声明说,应拜登请求,两国领导人当天进行电话交谈。双方一致认为,如果在涉及法国及欧洲盟友战略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公开磋商,完全可以避免当前局面。两国领导人决定启动深入磋商进程,旨在为相互信任创造条件和为实现共同目标提出具体措施。美国白宫22日也发布了美法领导人通话的联合声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记者会上说,双方通话约30分钟,“气氛友好”,拜登希望此次通话成为美法关系恢复正常的一个契机。拜登在此次通话中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美方在宣布有关协议前本可以与法国展开更多讨论。本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方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宣布,中止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采购12艘潜艇的供应合同。17日,法国宣布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21日,拜登先后在纽约和华盛顿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晤。(来源:新华社)

 

美国——解除对日本食品解除进口限制


共同社9月22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2日就福岛核事故后的日本产食品进口限制表示,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21日取消了限制。美国以日本的县为单位采取停止进口措施,此前被最新的限制作为对象的福岛等14个县此次全面解禁。涉及福岛产大米、各地的原木香菇等累计100个品种。
据报道,农相野上浩太郎21日还透露,欧盟将从10月10日起部分放宽进口限制。种植的蘑菇将不需要提供产地证明等。虽然也无需发行检测证明,但以福岛产的部分水产品、野生蘑菇等为对象的限制将继续存在。据农水省介绍,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是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区,仅次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2020年的对美出口额为11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其中,不含福岛产的大米约为5.6亿日元。(来源:界面新闻)

 

印度——新德里今年因违规穿越铁路已致358人死亡


据《印度时报》当地时间22日报道,新德里警方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共有358人在新德里市穿越铁路时死亡。去年有410人因此死亡。

警方调查显示,死者中大多数是住在铁轨附近贫民窟里的工人、居民和学生,早晨和傍晚去工厂上班或回家的路上是事故高发时段。
警方表示,在一些人员通过的地方,都设有人行过街天桥,但是人们为了走近路擅自穿行铁路,造成了悲剧。而发生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很多人即使在违规穿越铁路的时候还在看手机,这大大提高悲剧发生的概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国家杜马拟禁止用儿童福利补贴购买烟酒


据俄罗斯《消息报》22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计划禁止用国家给予儿童的福利补贴购买烟酒。
该法案提出者建议,专门为该补贴设立一个电子账户系统。每一个账户的所有支出都将受到监控,这样就能保障所有的补贴都用在孩子身上。俄国家杜马中大多数议员对该倡议持积极态度。统一俄罗斯党团第一副主席什哈戈舍夫称:“给予儿童的补贴只能给孩子使用,父母将这笔钱花在购买香烟或酒上是不可接受的。这就让该补贴失去它的意义。因此,我们支持这一法案。”公正俄罗斯党第一副主席叶梅亚利诺夫也表示,应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父母抽烟、喝酒容易伤害儿童的身心健康。俄社会学家卡拉切夫表示,目前,俄一些父母生孩子只是为了获得国家补贴,然后自行决定这笔钱如何消费。而严格控制个人对于补贴的支出并不容易。(来源:环球时报)

 

瑞士——日内瓦将封杀街头商业广告


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称,瑞士日内瓦将禁止街头商业广告。

据悉,当地“解放街道”运动已经持续了很久,在多轮法庭辩论后,日内瓦将有望成为继法国格勒诺布尔和印度金奈之后,全球少数几个禁止街头商业广告的城市之一。瑞士《时报》称,日内瓦从4年前起就开始筹备“零广告”的城市生活方式,当时街面上很多广告牌到期后,都没有得到续约。反广告活动家借机竭力游说市政府,希望“彻底禁止”户外广告。最终,在左翼多数党的倡议下,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以39:3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禁止街头广告的裁定,并将出台相关法律,预计于2025年生效。
不过,该禁令仍在当地存有争议。支持者们认为,广告会导致人们过度消费和精神负担;但在反对者看来,广告禁令将给日内瓦造成每年1000万瑞士法郎(约合7000万人民币)的损失,加重市政府财政赤字。针对广告收入或减少一事,瑞士广告从业者表示,可以通过投放流动广告或在线广告,轻松规避街头广告禁令带来的困境。(来源:环球时报)

历史上的今天9月23日
1846年9月23日 德天文学家伽勒第一次观察到海王星

1913年9月23日 人类第一次飞越地中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