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召回驻美澳大使以抗议潜艇交易丨国际热点速递

法国——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


当地时间9月1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当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核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

勒德里昂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于本月15日发布的联合公告后果极其严重,法国方面作出这一决定是合理的。公报中表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来源:环球网)

 

阿富汗——内阁组建或需几个月时间 人员构成可能有变


据俄新社18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称,塔利班最终组建内阁需要“几天或几个月”时间,其人员构成可能发生变化。
沙欣表示,阿富汗新政府的就职典礼原本已计划好了,但后来被取消。“我们计划了这件事,但有人认为所有部长都应该被任命,所以就职仪式被推迟。”沙欣在采访中称,塔利班已经准备好与美国建立新的双边关系。他还表示,任何持有有效护照和签证的人都可以离开阿富汗。(来源:海外网)

 

美国——计划大规模遣返海地难民


据美联社18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政府计划从19日开始,在得克萨斯州的一座边境城市,以航班的方式遣返大量来自海地的非法移民。方案细节尚未公布,每天或安排5到8架次航班。
近日,数千名来自海地的非法移民涌入美墨边境,令当地政府不堪重负。网传视频显示,在得克萨斯州德尔里奥,许多难民拖家带口,蹚水过河后,滞留在一座桥下。多数人席地而坐,或躺在纸板、床单上休息,人群中只有零星几个帐篷,垃圾堆积成山。有人滞留已长达6天,期间还有2位妇女分娩。边境难民危机发生后,得克萨斯州州长批评联邦政府反应迟缓,难以应对人数激增的边境难民潮,“联邦政府完全陷入了慌乱,处理边境问题和撤离阿富汗一样糟糕”。近月来,美墨边境西部出现来近20年来罕见的难民潮,仅8月就有超过20万非法移民试图越境进入美国,其中,海地人占据了绝大多数。(来源:海外网)

 

意大利——所有员工都必须获得“健康通行证”


在接种疫苗问题上,意大利政府的态度可谓坚定异常。据俄罗斯卫星网18日报道,从10月中旬开始,任何未能出示有效证书的意大利在职人员将被停职,并且可能在5天内停职。

据报道,这项计划在当地时间16日获得意大利政府批准,将于10月15日付诸实施。意大利参议院也以189票赞成、32票反对、2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批准了该计划。该计划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
根据新规定,意大利所有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员工都必须获得“健康通行证”。那些在被要求时未能出示证明的人,可以获得5天的宽限期,超出后将被停职,但不能被解雇。(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省为增加防卫预算被曝拟招网红宣传


《朝日新闻》17日报道称,为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计划在YouTube上宣传本国“严峻的安保环境”。据称,防卫省打算寻找包括网红在内的100人参与此计划,并正在物色人选。不过,这种通过调动舆论来达成目标的方式引发很大争议。

防卫省一名官员透露,上述计划将于9月在防卫省内公示,其中明确了要“举全防卫省之力”向知识分子、意见领袖等进行游说,努力“实现防卫预算的大幅增加”目的。防卫省目前正就参与游说工作的人选征求内部推荐,其中包括经济界官员、能够参加电视新闻节目讨论的知识分子和演艺人士,以及网红。由于这些人并不十分熟悉防卫工作,防卫省还打算整理好便于理解的安保环境相关资料,向他们进行解释说明。
《朝日新闻》分析认为,防卫省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主要在于日方对于日中两国国防预算差距拉大产生焦虑情绪。防卫省的“夙愿”是在2022年度把防卫预算突破GDP1%的限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舆论的支持必不可少。(来源:环球时报)

历史上的今天9月18日
1931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爆发

1996年9月18日 移动通信首次跨国联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