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京都單日新增的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今年7月中以來,首次回落至1000宗以下。(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57萬3468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2101萬9494人確診。

全球各國加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速度,美國主管機關近日可能批准追加施打輝瑞/BNT的疫苗,韓國首劑疫苗接種人數突破3000萬人,朝總人口7成目標快速邁進。

英國《每日郵報》9月4日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傳染病專家利普金(Ian Lipkin)在一個紀錄片中表示自己在2019年12月中旬已經得到新冠疫情爆發的消息。而按記載,武漢市衛健委直到2019年12月31日才向世衛報告了武漢市的一組肺炎病例,最終確認了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利普金在中國參加了抗擊2003年非典(SARS)疫情,而因此獲得中方頒發的榮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6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是境外輸入,無新增死亡病例,同日新增10名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

內地累計95064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超過89600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當局明日凌晨起,將恢復回港易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過往經「回港易」返港的20多萬人士無一確診,相信可以放心。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患者分別是印尼傭工及美國抵港男子。

香港同日新增一宗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患者已接種兩劑疫苗,昨日由美國抵港,她8月中曾經身在本港。政府晚上將個案居住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領都2座,列為受限區域,安排居民強制檢測。

政府表示,截至9月7日晚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452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和約79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788萬劑疫苗,當中超過426萬人已打第一針,超過362萬人已接種兩劑。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日新增9例本土病例、7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本土個案與5日新北市某幼兒園確診老師有關,包括8名學童及1名家長。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035例確診,分別為1440例境外移入,1萬4542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7例死亡病例,其中827例本土,另10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一名40多歲男子,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後死亡,疫苗批次屬於要回收的批次之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6日新增確診968例,降到單日千例以下;不過日本全境重症仍有2198例,仍是高檔水準。

東京都8月共有12萬5606例確診,其中約有1/4是家戶傳染。東京都葛飾區與江戶區已規劃優先為12歲以上兒童接種疫苗。

日媒分析指出,原本寄望施打疫苗人數達6、7成將可達集體免疫,但因Delta變異株傳染力太強,如今將很難達到集體免疫,不過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避免拖垮醫療。

● 韓國

首爾有居民外出時戴上口罩防疫。(美聯社)

韓國新增159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較前一日增加222宗,是疫情爆發以來星期二的最高數字,再多3名患者死亡。新增確診個案包括1563宗社區感染,其中六成六病例來自首都圈。

韓國首劑疫苗接種人數突破3000萬人,朝總人口7成快速邁進。總統文在寅6日表示,在接種率快速提升下,可望盡早解除高強度防疫規範,研擬兼具防疫及恢復日常的新體系。

韓國至今累計26萬1778例確診,近期單日確診數約1500例,自去年初疫情首次爆發以來仍屬高點。韓國防疫當局日前宣布延長現行社交距離規範至10月3日,首都圈為第4階段、非首都圈第3階段,但對已接種疫苗者放寬私人聚會人數限制。

● 新加坡

新加坡過去一週社區案例倍增至逾1200例,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大,衛生部6日表示,將進行更廣泛的檢測,並呼籲民眾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動,建議每天只參與一場社交活動。

在Delta變異株肆虐下,新加坡連續14天新增本土案例都超過百起,包含6日在內有3天甚至超過200例。衛生部6日表示,初步確認新增235起本土案例,另有6起境外移入。星國至今累計6萬8901人確診,目前病故人數維持55人。

● 菲律賓

馬尼拉都會區封城管制一個月,但菲律賓全國確診飆新高,6日增加2萬2415例病例。雖確診數攀升,大馬尼拉地區8日起將鬆綁全境管制,率先試行小範圍封鎖措施。

Delta變異株肆虐下,菲律賓6日新增確診數又創疫情爆發以來新紀錄,另有103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210萬3331例、3萬4337人病逝。

● 土耳其

新學期開始,土耳其全境約1800萬學生、逾100萬教師6日恢復到校上課。同時,為催促疫苗施打,未接種者即日起須出示PCR檢測陰性證明才可城際移動或參加公共活動。

根據衛生部5日晚公布的疫情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9391起病例、269例病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土耳其目前累計641萬2247起病例、5萬7000例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為加快疫苗施打作業,向英國借的第一批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6日到貨,數量近50萬劑。

儘管近來疫情爆發,澳洲染疫人口仍維持在相對低點,累計6萬1600例確診及1039人染疫病亡。根據疫苗交換協議,澳洲今年稍晚將要把相同數量的輝瑞/BNT疫苗還給英國和新加坡。

● 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說,除了人口最多的城市奧克蘭,正在全國範圍實施的抗疫限制措施,將會取消。阿德恩說已接近趕絕新冠病毒,每天在抗疫方面都有進展,但目前未可掉以輕心,她不想因為太快取消各地所有抗疫限制,導致疫情反彈。

奧克蘭是近期一波新冠疫情的中心,警戒級別維持在最全面的第4級,最少直至本月14日。奧克蘭以外的地方,警戒級別從第3級,下調至第2級,代表學校、辦公室可以重開,商業活動可以重啟。

新西蘭迄今累計約3400人確診與27人病故。

※ 歐洲

● 德國

德國目前僅6成人口完成兩劑的接種,專家警告由於接種率不如預期,9月6日秋天防疫措施升級將難以避免。

德國目前有61.2%的人口完整接種過兩劑的疫苗,不過接種進度在過去1個月顯著減緩。儘管疫苗數量充足,部分民眾以不信任疫苗、自認不會染疫等理由拒絕接種。

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病毒研究所所長德羅斯登(Christian Drosten)表示,一些民眾覺得無所謂,因此接種率不如預期,「今年秋天肯定會重新實施限制社交接觸的措施」。

● 英國

英國政府6日宣布提撥一筆54億英鎊(約新台幣2114億元)的額外資金給公立健保系統,用以治療COVID-19患者,並排解大量累積至今的例行性手術。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為因應飆升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例,轉調專科人員協助治療COVID-19患者,導致其他科的手術和待診病例堆積如山。

英國政府6日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4萬1192人染疫,高出前一天的3萬7011人,總數來到701萬8927例,為全歐第2高,僅次於俄羅斯。

英國另有45人在COVID篩檢呈陽性後28天死亡,低於前一天的68人,總數來到13萬3274例。

● 法國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9月6日報告顯示:雖然法國近來的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有所下降,但要抵擋第5波疫情的到來仍然十分困難。此外,即便註射兩針疫苗的人中也會有更多人被傳染Covid-19病毒,而3個月前的研究曾經樂觀認為疫苗的保護性要強得多。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5日表示,主管機關很可能近日就會批准追加施打輝瑞/BNT9疫苗,不過莫德納追加劑可能要稍微晚一點才放行。

美國確診、病故總數依舊是全球最高,迄今有4001萬6654人確診,64萬9426人病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網數據,美國目前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率約53%,接種至少1劑比率約62%。

● 巴西

COVID-19變種病毒株Delta在巴西兩個最大城市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流行,但沒有導致病例或住院人數大增。專家指出,原因可能是當地變種病毒株和使用不同疫苗。

巴西衛生部6日通報,境內新增9154人確診,累計染疫人數超過2000萬人,為世界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過去24小時另新增182人病故,疫情去年爆發至今累計58萬3810人死亡,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