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清華學者任港大副校 李國章稱申作軍表明非共產黨員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27日香港電)香港大學表示,港大校委會議決委任兩名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為副校長,分別負責研究及學術發展,亦委任法律學院教授傅華伶為法律學院院長,任期皆為5年。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發聲明表示,申作軍表明他並非共產黨員,亦非黨委成員,校委會對澄清表示滿意。

港大校長張翔認為,3名教授擔任的職務,對大學至為重要,相信申作軍將協助大學大力拓展研究工作,把握全球企業化發展帶來的機遇,作出策略性部署。宮鵬將主管大學策略,在保存現有優秀精英教研人員的基礎上,進一步全球招攬世界級多元化人才加入,又相信傅華伶會帶領法律學院,邁向新高峰。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表示,會議討論了3項人事任命,他有投反對票,自己對校委會作出的決定感到難過,為香港社會環境及港大自主感到憂慮。他說,對於受聘的校方領導層要有學術及領導能力,但在今次事件,看不到對方有危機應變或回應公眾疑慮的能力,又說學術發展最珍貴是多元化及容許提出問題,但看不到這兩樣元素。

港大校委會成員施文信強調校委會經過詳盡討論,個人認同有關決定,形容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示,申作軍及宮鵬獲委任為副校長,對此感到失望及遺憾,認為是一意孤行,無視學生聲音,未來會諮詢法律意見,希望推翻決定。她又說,有關決定是反映港大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終結,沒想過會迎來這一日,強調港大是屬於師生,而非校長張翔。

據了解,兩名獲推薦的人選是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分別負責研究及學術發展。香港媒体曾以網上追查工具,發現在清華大學網頁顯示,申作軍是黨委委員,但其後有關資料已被刪除。

港大表示,今次人事任命是經全球物色人選的成果,最後提交給校務委員會的人選建議,是經充分考慮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和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作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