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即将登场 王金平还去不去?

资料照: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13日)记者晓港报道:由中国国台办举办的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登场,在如今台海关系紧张,台湾与美国关系不断升温之际,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代表在野的国民党计划率领100多人的参访团赴会。而官媒央视旗下唯一的涉台时事新闻评论栏目《海峡两岸》近日在时评中将王金平此行定调为“求和”,并称王此行肩负“确保台湾和平”的任务。在央视的“猪队友”助攻下变得“里外不是人”的王金平是否仍将到访大陆,成了当下台湾蓝绿等各界热议的话题。引发了国民党的不满,并随即向论坛主办单位国台办表达严正抗议。

此前,国民党8日证实,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决定派代表团出席今年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并请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国民党代表团团长。王金平回应称,为了两岸的和平稳定、缓解两岸紧张气氛,他愿意接受这项任务。国民党随后亦通过声明指出,始自于2009年的“海峡论坛”,在两岸交流具有指标意义,是促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场合。今年各项两岸交流陆续停办,“海峡论坛”更形重要。曾担任台立法院院长17年之久的王金平是国民党内的大佬之一,正如上文所提到他还曾于2000至2005年期间兼任过国民党副主席。对于委任王金平参加此次海峡论坛国民党曾表示,其从政经历丰富,了解台湾民情及大陆情势。值此两岸情势紧张之际,以王金平的经验与声望,”必能向大陆方面有效传达台湾人民对两岸情势的关切,促进两岸社会的谅解。”

事实上,就在央视提出王金平到访大陆是“求和”一说之前,岛内蓝绿两大阵营已经就其是否曾为此与蔡英文会面引发争议。台媒一度传出王金平会向对岸统治的中共传达蔡英文的4个原则“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以及“延续《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期盼。自国民党8日证实委任王金平率团参加海峡论坛后,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10日介绍称,蔡英文曾于上个月接见王金平。在国民党还没有宣布代表团团长人选前,王金平就跟蔡英文会面,引发热议。对此,张惇涵解释称,并不是“总统约见”,而是王金平“请见”蔡英文,基于对国会前议长的尊重,蔡英文上个月确实曾接见王金平,并就政经局势听取王金平的看法,过程中,王金平提到可能应邀出席海峡论坛,但蔡英文没有表达评论或指示。他说,陆委会也已经明白说明,此行必须符合相关法规。

对此,王金平也在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他告诉江启臣,“蔡英文总统绝对没有要我帮她传话。”既然王金平此次率众人到访大陆已经在台湾引发争议,其更是在当今北京和华盛顿对抗,台湾问题地位逐渐升高,台海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备受瞩目,那么央视搞的“求和门”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事实上,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主持人李红10日在她的节目“李红热评”下标题:“台海兵凶战危,这人要来大陆求和”。微博“央视频”还在节目的配文中写道,“自称肩负着‘确保台海和平’的任务。来龙去脉究竟如何,请听总统主持人李红为你解读”。那么,王金平此次到访大陆是否是代表台湾,如何面对对岸官媒称其到访是“求和”等一系列问题则立即在岛内政界掀起轩然大波。

事发初始时,国民党10晚对这一事件回应指,可能是对岸官媒小编“中文造诣不佳”,将该党透过两岸平等对话“追求和平”的希望,误称为“求和”。显然,国民党在第一时间的这一回应面对事实毫无说服力。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表示,中国央视将此行定调为“求和”,显然是要给国民党穿小鞋,并贬低台湾的主权地位,她质疑国民党仍然要无视社会观感,执意前往参加该论坛吗?民进党11日发出声明则称,“中国官媒明显想要借由给国民党穿小鞋,来贬低台湾的主权地位,但国民党的解释是舍弃自我尊严,‘对中国卑躬屈膝的软Q程度,令人无法苟同’。”

面对压力,国民党11日再度回应指,昨晚已向海峡论坛主办单位大陆国台办表达抗议。国民党发布的新闻稿称,“严正谴责大陆央视影片,这样的言论不仅无助良性互动,扭曲追求和平原意,伤害两岸人民感情,对所有对和平仍保持期望者更是严重伤害。希望大陆能采取有效措施,导正视听,创造和平互信互重氛围。”国民党强调,“本次论坛应为单纯民间交流,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借机从事政治宣传,使交流变调,国民党采取理性务实的态度,但更重视平等与尊严,这是两岸交流的前提。追求台海和平绝不是单方面的卑躬屈膝,不是以退让换取和平,而是希望以沟通对话换取和平,以厚植国防力量保障和平。”

此外,江启臣还于11日晚通过脸书回应指,“昨日隶属大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频’称王院长参加海峡论坛是去‘求和’的说法,我个人作为中国国民党主席,完全无法接受。”他指出,“无疑的,这抹煞了追求和平的努力,更污蔑了为之奉献的仁人志士,呼吁大陆相关单位进行妥适处理,相关当事人应公开向王金平与国民党道歉。”江启臣说,海峡论坛过去已经举办11届,属于例行性会议,国民党这次依过去惯例参加,希望海峡两岸能够持续有沟通管道,维系和平稳定的互动关系,并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这绝不能简化成“求和”,更不是“卑躬屈膝”。另据中央社报导,台立法院国民党党团总召林为洲还通过脸书表示,“既然对岸那么不友善,海峡论坛相见不如不见。”他强调,“要不然,就带著国旗去!具体实践,没有中华民国,就没有九二共识。”

同样就这一事件,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评论称,中国大陆要出来收拾跟解释,不然“这大概就破局了”。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12日在出席论坛活动中亦评价称,希望王金平要悬崖勒马,希望国民党做智慧的选择,以此为由全团取消参加此次海峡论坛。她称,央视的“求和论”还有一个前提,即国民党推掉美国在台协会(AIT)的邀请,却宣布要到中国去,凸显“亲美者要反中、亲中者就要反美的奇怪观念”。吕秀莲提出,台湾最需要的是作为台湾人的尊严,面对中国大陆与美国都是如此,央视说出“求和论”后,她希望王金平要悬崖勒马,国民党也做出智慧选择,以这个为由全团取消此行。

不过,“九二共识”信徒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则在当天受访时表示,“两岸现在完全没有沟通,如果王金平前院长能够率团前往参加,是好事情,因为再不沟通非常危险。”面对记者追问“但传出求和?”,其身旁同样在场的江启臣代答说,“这是交流,不是求和。追求和平是国民党派员参加海峡论坛的最大目的。刚刚马前总统也提到,两岸交流与沟通非常重要,尤其现在两岸情势相对紧张,国人不该只有一种选择,两岸如何有效交流与沟通,降低目前的紧张情势,以确保台海安全和两岸和平,是国民党的责任。但是交流,不该被污衊成求和,对这样的说法,我们完全无法接受”。他重申,参加海峡论坛是为了交流,不是为了参加而参加。国民党已经在11日要求中国大陆国台办应处理央视“求和”的评论,应向王金平道歉还给公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金平计划率队参加海峡论坛期间,美国国务院次卿凯克拉奇(Keith Krach)将于17日至19日访台,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克拉奇地位仅次于国务卿与副国务卿,是美国国务院第3高官。他也是继美国多年来的最高级别内阁官员、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上个月访台之后,又一将到访台湾的美国高官。

据了解,北京方面,在国民党向国台办表达抗议后,“求和”说影片已在央视微博下架。据大陆涉台权威人士表示,央视节目的相关言论不代表官方立场。

国台办还为此在11日发声明澄清,表示“欢迎王金平先生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出席海峡论坛”。

同样被指是受到风波影响,李红指自己所说的「求和」是「寻求和平」的意思,本意促进两岸沟通与和平,又指片段是纯属个人表述,不代表大陆官方,重申期盼透过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衷心欢迎王金平率团参加海峡论坛。李红更在最新一集的《海峡两岸》节目不再提到“求和”,而是改称王金平“有分量”,并强调王金平率团访陆“对两岸有正面积极的影响”。她在当天节目一开场就表示,“在岛内政坛有一定份量的王金平,此时带团参加海峡论坛,对两岸交流有积极、正面的影响。”节目的最后,她还说,在两岸之间的局势非常複杂及严峻的大背景之下,王金平能够带团赴陆参加海峡论坛,“无疑是迈出了非常积极的一步。”

不过,目前没有消息显示由江启臣提出的要求陆方向王金平本人和国民党道歉的声音得到正面回应,显然,在经历了这一“求和门”插曲后,王金平此行更如履薄冰。

江启臣星期六(9月12日)接受媒体询问表示,参加海峡论坛是交流,不是求和,追求和平是国民党参加此次论坛的最大目的。

民进党星期二(9月8日)发表声明批评国民党参加海峡论坛。声明中说,国民党最近所谓的“两岸新论述”碍于党内大老阻力与中共压力,只能旧瓶装旧酒,重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过时老调,与台湾主流民意严重脱节,更重要的是,恐怕无法摆脱中共对台的统战操弄。

台湾陆委会则在9月3日对海峡论坛活动表达了“三项禁止”的政府政策立场,也就是:禁止在台湾办理海峡论坛相关活动,不希望台湾方面人士参与视讯;不乐见台湾地方政府与会,呼吁民众团体不要轻易参加;禁止参加消灭中华民国的“民主协商”、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执政之后,由于不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引发中国当局的不满,除了中断双方官方交流,也采取限缩陆客赴台旅游及军机军舰绕台等措施。

国民党日前召开全代会,提出两岸新论述,确定延续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基础的九二共识,持续推动两岸交往对话以避免战争,并提出反对台湾独立及中共的一国两制等8项主张。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秘书长李乾龙星期天(9月13日)下午到王金平办公室密谈,过程仅花30分钟便散会。对于会中的讨论内容,对于是否参加论坛,王金平在会后不愿多谈仅表示,中央党部明天(9月14日)晚上会做最后决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