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澳籍央视女主播被拘捕

今年8月12日,成蕾在北京的一个公开活动上露面。两天后她被拘捕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1日北京电)澳大利亚籍华裔中国央视记者成蕾在北京被拘。周一(8月3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发布声明称:”澳洲政府已获悉其公民成蕾在中国被拘留。8月14日,中国当局正式通知她被拘留。”澳洲官员于上周四已通过视频对成蕾做了”领事探视”。

佩恩还在声明中说,会继续帮助成蕾以及她的家人,但佩恩没有说明成蕾被拘的原因,只提到”政府为确保隐私权,暂不对此事做进一步置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周二(9月1日)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至今不知道成蕾被捕的原因,“我们将继续尽力为她和她的家人提供协助,这对他们当然是艰难时刻。”

成蕾是中国央视英语频道(CGTN,又称中国环球电视网)女主播。据悉,她数周没有回复消息引发朋友的担忧。据澳洲媒体报道,成蕾暂未被起诉,但羁押在指定地点,被”监视居住”。这种情况下,调查人员可以拘留和审问嫌疑人6个月,并在此期间可切断其与律师和外部世界的联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成蕾的两个孩子一直和家人居住在墨尔本。成蕾的家人表示,正在尽一切努力支持成蕾。

成蕾出生于中国,10岁就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去中国央视之前,曾在澳洲金融领域任职,2003年回到中国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担任财经记者及主持人。成蕾曾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报道。

今年3月,华裔澳洲公民、作家杨恒均在中国受到”间谍罪”的指控被捕,该案至今未开庭审理。今年6月,被关押7年后,澳大利亚公民吉勒斯皮(Karm Gilespie)因跨国贩毒罪名被判死刑。有评论认为,上述这些案子都与中澳两国关系一段时间来不断恶化有直接关系。随着中澳两国关系不断恶化,今年7月,澳大利亚政府告诫本国公民,要警惕中国随意拘捕的风险,并指出,该风险还在上升。中国则回击称堪培拉制造假新闻,误导公民。

成蕾本人在推特账号上将自己形容为“充满热情的中国故事讲述者、CGTN财经节目主持人”。她最后一条推特发布于8月11日,为一段北京某餐馆热闹开张的视频影像。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发布于8月6日的倒数第二条推特:“TikTok到底有多么政治化?爱尔兰投资促进发展署原定要和我们谈谈下图的数据中心,但是由于某些(来自政府的?)的压力,不得不取消了专访。”成蕾在这条推特里转引的CGTN财经节目官方推特,原文却已被删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