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出席“国家不安全研讨会”时重提九二共识,在台引发争议

英九还宣布从现在起到他告别世界的那一天,一定要防止两岸战争的发生。蔡英文回击说,别以为卑躬屈膝就能换来和平。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23日台湾电)挺马英九回锅选党主席?前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指:他年华正盛。对于媒体询问马英九是否可能回锅参选党魁?吴敦义称,他不敢说,也不评断,但他也强调,马英九年华正盛、经验丰富,对党与国家、全民以及社会有极大贡献,不论担任什么角色,皆不违背初衷。

吴敦义还说,他理解马英九的国家策略,也非常感佩,不过对于媒体追问对现任党魁江启臣的看法时,他仅说自己不能批评,也没意见。

谈到马英九提出“和陆、友日、亲美”,吴敦义表示,马英九就是要广结善缘,至于为何要“亲美”,他解释,美国是世界自由、民主、法治国家的顶尖,而且只有美国能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

马英九参加由马英九基金会主办的“国家不安全研讨会:台湾如何转危为安”并致辞讲话,不仅重提九二共识,并再提解放军攻台首战即终战说法,在台湾引发争议。

前总统马英九呼吁蔡总统不必害怕“一中原则”,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所谓一中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不容否认,对我方而言,“九二共识”既捍卫中华民国,也排除“一国两制”,回到“九二共识”的正途,才是解决台湾当前危机的根本之道。

马英九指出,“抗中保台”是蔡英文今年成功连任的文宣主轴,但台湾安全了吗?根据“国际危机组织”今年6月的“危机观察”报告将台湾海峡列入“政治安全情势重大恶化地区”,与朝鲜半岛、中印边境、也门等15个地区并列,7月的报告也指两岸局势依旧紧张,而且过去17年来,台湾海峡8次被ICG列入情势恶化区,4次在陈水扁总统任内,4次在蔡英文总统任内,他的任内完全没有。

马英九强调,蔡总统不接受“九二共识”,废弃两岸政治互信与共同政治基础,对外关系向美倾斜,“联美抗陆”使得台湾卷入大国斗争,这些正是让台湾濒临险境的祸因。

马英九说,台湾处于世界两大军事、经济强权对撞的最前线,“保持距离”才是趋吉避凶之道,但民进党政府却反其道而行,自愿陷入两强争斗之中,完全不顾此举重伤我国太平岛的国际法地位。

他强调,外界担心台湾一面倒向美国,将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蔡总统却说“我们自己也是棋手,就顺势操作”,蔡总统联美抗陆,自以为是棋手,恐怕未来会变成“弃子”,让台湾成为两强斗争下的牺牲品。

马英九指出,蔡英文曾对BBC记者说,我们做好军事防卫,让中共侵台“将付出很大代价”,她还曾向CNN记者表示,期待台湾“承受第一波攻击后”,世界各国能站出来给大陆强烈压力,但他要提醒蔡总统,国防部所属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在2018年提出的“中共政军发展评估报告”即指出,共军攻台的战略是“首战即决战,让美军未到,战事已定”,换言之,中共打算在第一波攻击后就拿下台湾,形成终战之势,身为国家领导人,更应避免战祸。

此外,马英九并批评蔡政府一味反陆,但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又陷困境,今年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订10周年,当年蔡英文强烈反对,扬言执政后要废止ECFA,但民进党执政后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赖程度反而与日俱增,蔡政府无法否认10年来ECFA为台湾节省了2千亿台币的关税,并增加台湾中小企业大量出口大陆的机会,只好承认ECFA对台湾有益,请求大陆不要片面终止,他说,成员16国、占我国贸易比重59%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确定将于今年签署,蔡政府也是一筹莫展,提不出参与对策。台湾的经济安全,就在民进党充满意识形态的经济战略下,日趋恶化。

马英九说,他过去采取的对外政策大战略是“和陆、友日、亲美”三个主轴,同时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与“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现状,力求“机会极大化、威胁极小化”,在当前乱局下,台湾仍应维持这个大战略,避免选边,但因应局势变化,可微调为“亲美、和陆、友日”,重点就是兼顾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不要选边站,才能趋吉避凶,符合台湾最大利益。

在接受现场观众询答时,有民众质疑共产党的话不可信,并举了香港等历史问题,质疑马英九的立场,但马英九在回应时说,共产党的话确实不一定可靠,但也要看状况,至少在他总统任内的23项两岸协议没发生问题,一切就看总统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中共。

马英九并强调,两岸最重要的是以诚相待,台湾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对岸也有不满意台湾之处,但事情相对而言,两岸中国人要证明给祖先看,“我们不要打仗,这才是总统该做的事情。”

台湾外交部回应马英九言辞,提出严正批评,指其为“谬论”、“悖离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并强调,外交部不会受到影响,将继续努力推动和重要理念相近国家的关系,维系我国的战略地位,促进国家战略利益。

外交部表示,近年来在印太地区紧张情势逐渐升高,而无论是在东海、台海、南海或中印边界,都与中共政权军事动作频频相关。而中共政权对自由人权的迫害,从西藏、新疆、天主教,到彻底毁弃香港的一国两制,再再显示对人权迫害的严重性。此外,源自中国的认知作战、假讯息攻击、影响力操作与对自由开放社会的渗透,国际社会已普遍感受威权主义扩张对民主国家造成威胁,并且认真思考对应的政策。

外交部说,中国威权主义对外扩张,台湾首当其冲,政府有责强化传统与非传统国防,积极推动与理念相近国家的全方位关系,捍卫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受侵害。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与政府,必然会将守护民主和主权放在第一位,也会发展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这是国家安全的大战略,也是各理念相近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外交部批评,一位曾经统帅三军、领导外交的前总统,和一位曾经主导国家安全的前国安会秘书长,却视国家自我防卫为对敌挑衅,视发展对外关系为对中国威胁,视美国对台友好与支持为无用。这些“国防外交无用论”的论点,已悖离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外交部对此感到极为遗憾,并宣示将继续努力拓展全方位对外关系,与台湾人民共同捍卫国家安全。

总统蔡英文回应马英九的言论。蔡英文今晚在脸书PO文表示,马英九的言论,对于国际和两岸情势的最新动态毫无掌握,这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种说法。她说,受人民托付领导国家的人,千万不能抱持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在主权议题上卑躬屈膝,或是对民主价值不吭一声,就能换来所谓的和平。

蔡英文表示,很庆幸对国家安全认知混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应当积极守护自己的国家,只要蔡英文做总统一天,‘和平靠国防’以及扩大跟理念相近国家合作的方针,就会继续坚持下去”。蔡英文也重申,她要严正表达:“守护国家主权、捍卫民主自由,确保台湾人生存的权利,这是总统的职责,不是挑衅”。

1條評論

  1. 台湾问题中国只有直结打下没的商量。台湾没一个不当汉奸的官,长期勾较外敌国主义损害中国。看到要战争打了又来提九二共识?马英久给李登辉一个脸卖国贱没一个好东西。同情更凶残,不打掉台湾永远是中国的毒瘤,长期危害中国人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