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李登輝通過一中涵義 為九二共識奠基礎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總統馬英九(前右)1日上午前往台北賓館致意。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8月1日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8月2日台北電)前總統馬英九赴8月1日上午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後在臉書表示,28年前的此刻,李登輝主持國統會通過「一中涵義」決議,在兩岸關係上留下重要政績,這項決議為「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李登輝辭世,設於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起開放悼念,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上午都到台北賓館獻花、鞠躬致意。

馬英九離去前,面對媒體記者詢問僅低調說「謝謝」,不過,他稍後在臉書發文表示,8月1日上午9時,他去向李登輝告別,巧合的是,28年前的此刻,也就是1992年8月1日上午9時,李登輝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8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

馬英九說,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他以陸委會副主委身分,出席會議。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為他後來8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讓兩岸人民一體受惠。李登輝主持國統會所通過的「一中涵義」決議,是李登輝在兩岸關係上留下的重要政績,是對兩岸和平往來的貢獻,沒有人能夠否認。

他說,今天這個歷史的巧合,似乎在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項重要的歷史性決議。李登輝為兩岸之間留下了一扇窗,願李登輝安息主懷。

吳敦義在追思會場寫下「為國為民,貢獻至大」字條,追思李登輝。他受訪時說,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就任國民黨主席與總統,當年派他到高雄擔任市長,對他照顧、栽培很多。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副總統吳敦義1日上午前往台北賓館獻花致意。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8月1日

吳敦義表示,私人感情是一回事,李登輝為國為民,貢獻至大,是真正讓中華民國台灣穩定、繁榮發展、兩岸和平穩定的人。李登輝對台灣貢獻很多,知道的人會敬佩,希望年輕人可以多了解李登輝對國家跟人民的貢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