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归来”第3天!重温10个催泪瞬间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编辑:曾雪春)4月8日,武汉迎来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解除的重要时刻,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有序恢复运行,因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70多天的武汉正式重启!今天是武汉“归来”的第3天,华夏大地,终于春光“无憾”!一路走来,再来回顾一下这些令人动容的瞬间吧!

(武汉)

李宇春演绎海子经典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用以铭记那些久盼春光的日子,铭记那些深埋凛冬的遗憾,怀希冀与思念,迎接久别重逢的喜悦和永不缺席的春天。

从“武汉加油”到“武汉你好”

自2020年1月23日10点起,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离汉通道关闭相关新闻报道)

1月24日,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从重庆、上海、西安三地出发,前往武汉。

(解放军医疗队)

自1月26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工以来,工人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紧急建设,网友们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当起了云监工,为建设者们加油鼓劲,2月4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一座可以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正式落成。2月5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病患。

(武汉火神山医院)

从2月3日起,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及全国各方救援力量连夜行动,将武汉市的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武昌主城区的洪山体育馆,是武汉市首批建设的三所 “方舱医院”之一。

(方舱医院消毒)

2月10日,国家卫健委部署省际对口支援体系,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赴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

3月10日,作为最早开舱、最晚休舱的武昌方舱医院,运行34天,累计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124人,它的关闭,宣告着武汉14家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全部休舱。

(患者出舱)

3月17日,完成医疗救助任务的来自全国42322名医护人员,陆续分批离开武汉,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踏上返程。据悉,医疗队4.2万多人无1人感染!

(医疗队返程)

2020年4月8日0点,江汉关大楼钟声响起,一名女孩激动高喊:“武汉,我的武汉,回来了!”这一句,喊出14亿人76天的期待!

钟声过后,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长达10分钟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主题灯光秀开演。在千栋楼宇点亮灯光漫画,致敬最美逆行,在跨海大桥打出各个省份名字,致敬援鄂医疗队。

2020年4月8日0点,武汉离汉通道解封,武汉市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零时50分,K81次列车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这是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预计,解封当天,7万多人通过铁路航空长途客车离开武汉,4万多人抵达武汉。

(离汉卡点撤除)

“解封”不“解防”,离鄂知多少

自3月18日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以来,在过去20天多里,武汉仅有两天各有1例确诊病人,其余时间均无新增病例。但专家表示,“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明确指出:“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湖北健康码)

湖北健康码是以个人健康为基础,由居民自主通过《湖北健康码等级系统》网上申报,结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生成个人专属动态(实时)二维码。健康码共有黄色、红色、绿色三个颜色,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通用,也是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

(三色健康码)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不等同于整座城市放开小区封控管理。目前,湖北省发布通告要求,各地要继续强化小区管控,严格进出口人员管理,实行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守好社区一线防控阵地。广大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希望大家不懈怠、不放松,继续加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