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视频峰会 注资5万亿美元振兴受疫情影响经济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特别视像会议,讨论新型肺炎疫情。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各成员国承诺组成「联合阵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又说会在环球注资5万亿美元,振兴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回应衰退预期。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特别视像会议,由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图)主持。

会议由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主持,参与的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特朗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国家领导人。外界早前批评,「二十国集团」应对疫情缓慢。萨勒曼强调,「二十国集团」有责任,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范围,令有关国家能改善防疫及基建设施,克服疫情引发的衰退危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承诺将尽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迎战疫情,加强医疗科技和数码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增加对新冠疫苗和药品的研发投入。

根据峰会联合公报,20国集团各国将启动总额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造成的冲击,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定期沟通协调。具体抗疫紧急行动方案将于4月份部长级会议上确定。

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3月26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由沙特阿拉伯发起主办。这是G20的首次视频峰会,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出席首个大型国际活动。

但峰会前中国和美国就病毒名称和来源地隔空言辞交锋,一度为峰会蒙上阴影。

在召开G20峰会前的一星期,习近平分别与多名G20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丶法国总统马克龙丶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丶英国首相约翰逊丶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向韩国丶意大利丶法国等致电慰问,不过并没有美国。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习近平说,病毒不分国界,任何国家也不能独善其身,中方愿与各方合作,团结抗疫,并要“统筹国内效应和全球影响”,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丶保增长丶稳就业丶保民生,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丶稳定丶安全。

习近平在与别国领袖的通话中释放出希望和各界在防控治疗及疫苗药物研发合作的讯号。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出的文件显示,一些领袖赞扬中方在国内所做的抗疫工作,以及感谢中国对它们提供的协助。

中国副外长罗照辉透露,中国已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丶非盟等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丶口罩等医疗物资,并向世卫捐款2000万美元。罗照辉说,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主动”对有需要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欧盟26日在G20会后发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与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联合声明,表示在欧洲处于全球疫情危机中心下,2位主席感谢G20领导人对欧盟及其会员国的声援。

联合声明指出,2位主席强调,史无前例的事件需要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透过大规模和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挽救生命并避免进一步的经济危机。

欧盟感谢沙特阿拉伯国致力全球协调,呼吁G20相互协助,遣返滞留在国外的希望回国的公民;并欢迎G20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有关机构密切合作,迅速提出一项关于全球大流行疾病防范和应对的全球倡议。此外,欧盟领导人们坚持,G20应动员所有可用的手段,以缓解经济衰退,欧盟将会致力提高製造和提供必要的防护和医疗设备的能力,并保持贸易流动和供应链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