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同心圆 共书统战篇——海南省2019年统战工作综述

【来源:宣传网络处 天涯同舟】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成功举行,民营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百日大行动有力实施,海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事业”电商平台上线运行,“惠台30条政策”落地见效,琼中女足首次赴台交流,市县统战工作“五化”建设不断推进……

更多的统战亮点无法一一列举。2019年,面对新的使命和挑战,在海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新时代最广泛的力量,在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伟大征程中彰显统战新作为。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展示新担当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石。有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过去一年,海南省统一战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前进方向。

据悉,海南省委统战部全年组织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部务会议31次、统战系统省直单位干部大会7次,举办各类统战工作培训班109个、培训人员6607人次,开展调研42 次、撰写调研报告12篇,其中《海南省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五指山市委统战部撰写的调研报告《海南省引导民主党派内部监督适应新时代监察制度的研究》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海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三会合一”改革实践》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统战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统战理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为推进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在一场场思想引领活动中,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宣介祖国和海南发展成就,有效增强了“四个认同”。

过去一年,海南省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建设,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创新成立了省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三亚基地,选派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有序培养党外干部。扎实推进市县统战工作“五化”建设,统战系统在理论武装、制度建设、机关党建、正风肃纪等方面取得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去年11月27日至29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三亚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共48个社团的3200多名海内外乡亲参会,创下参会国家和地区最多、乡团最多、人数最多三项历史之最。按照海南省委“把本届联谊大会办成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一次国际性推介会”的要求,本届大会通过举办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暨海南华侨文化图片展、多场推介会,全面介绍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新进展和美好前景,搭建了投资洽谈、创新创业和项目对接的广阔平台。

去年9月,海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全省民营企业(含港澳台侨外资企业)、企业家和商协会、个体工商户中启动开展了民营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百日大行动。一年来,“创新、创业、就业、提升、伯乐、聚力、暖心、脱贫”八大行动得到有力实施,广泛凝聚了民营企业人才智慧。

一直以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海南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统一战线”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过去一年,海南省统一战线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项政策落实,制定39项工作要点、24个工作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果。

凝聚了人心——

海南省拟定《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为港澳台地区人才来琼工作提供便利;率先在全国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制度等创新做法得到了中央统战部领导充分肯定和好评;协调组织省统一战线各单位全力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凝聚了共识——

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传递党的声音汇聚广泛共识;打造新媒体矩阵放大统战新声量,举办“境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向全世界播发活动信息400多条、新媒体稿件190余条,广泛传播正能量。

凝聚了智慧——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承接省委、省政府调研课题145个,组织开展专项调研35批次,参与调研人数达1035人次,提交提案、议案111件,社情民意203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侨智侨力,搭建平台载体取得新突破,首次在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海外侨团中建立12个“海外乡音乡情信息联系点”,为进一步宣介海南、引资引智拓宽渠道。

凝聚了力量——

非公经济青年企业家“三个永不”成长新机制,被列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果由中央统战部和中宣部进行宣传报道,并作为海南省第五批制度创新成果由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向社会发布;成立海南省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全国首创的光彩事业电商平台;成功举办“三亚台商峰会”,促成投资10亿元的“海南颖弈国际细胞医疗中心”落地,实现“康师傅澄迈工厂”、“陵水风车国际度假中心”等台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和签约。

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新发展

去年,海南省统战部门机构改革完成了组织构架重建和机构职能调整,侨务工作、港澳事务工作、台湾事务工作、宗教工作归口统战部统一管理,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新格局,正由“物理效应”催生“化学效应”,彰显了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整体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如今在海南,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归属感。去年,海南省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载体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在11个省级行业协会设立“海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在11个会员企业设立“海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天涯同心工作站”。

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海南全省各级统战部门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广泛凝心聚力。

发挥“外脑”智慧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全年共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做好各民主党派中央来琼调研、召开会议等活动的协调和保障工作14批次。建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知情明政、引聚人才、培养使用工作平台。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稳步发展。出台《海南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举办“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2亿元,支持民族地区开展96个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项目,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12个单位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聚焦问题抓整改,宗教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坚决按照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抓好整改问责和“回头看”工作,得到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

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聚焦营商环境问题,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督查,推动解决一批民营企业困难和问题。发布2019海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推动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巩固发展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做好港澳事务工作。推动成立香港海南农垦联谊会,加强与港澳琼籍社团联谊交往,搭建青年工作交流平台,并及时研究港澳通行证办证流程改革及审批工作,制定管理实施细则,实行内部审批一表受理,缩短审批流程。

圆满完成对台工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台湾人才落户、创业就业、购房、子女入学等问题,落实落细我省“惠台30条”。

注重创新工作形式,做活做实侨务工作。举办“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签约项目10个,金额20.26亿元人民币。开设“中泰国际旅游班”,开创了海南省高校首次实现整班制招收国际生之先河。组织新加坡海南会馆义诊团来琼开展“微笑工程”义诊活动,完成唇腭裂手术84例,义诊200多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来,海南省委统战部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全省统一战线各方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总金额达4.19亿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海南省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推进统战工作改革创新,强化依法办事意识,提升统一战线治理水平,深化统一战线打好“六张牌”、民营经济人才创新创业“八大行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更多人心、汇聚更大力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