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面对媒体并未否认给中央递交「利用疫情为建制派助选」的报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3月 3日)首次面对媒体,并被多次追问报告内容,林郑并未否认报告的存在,但未正面回答记者关于报告内容的提问。 上月底有港媒取得一份声称是香港特首办公室向北京中央政府提交的“抗疫工作报告”,媒体引述报告称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希望利用疫情,为亲政府的“建制派”在即将到来的9月立法会选举中营造“有利气氛”。

报道引述报告内容称,港府将抗疫失效归咎于反送中运动引起的“社会暴乱”,使民众对港府信心大幅下降,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

早前,香港医护人员希望透过罢工抗议的方式,呼吁政府封闭接壤中国大陆的关口,减少港人感染风险。有关报告评价发起罢工的医护是“借机闹事的激进反修例(反送中)份子”,又指医护提出的“五大诉求”口号与“反修例(反送中)时同出一辙”。

报告又指如果港府能够有效处理疫情,就可以得到市民的认同和支持。因此,希望中央能够帮助解决包括容许口罩供应商向香港供货、为本地口罩生产商提供机器和原料,以及容许港府与湖北及武汉政府商讨安排滞留港人回港等问题。

报告认为,如果解决上述问题,就可能令港人感受到“中央对港人的亲切关怀”,也有助扭转立法会选举形势。报告甚至明言目前是9月立法会选举前“难得可以扭转形势的契机”,希望能透过“有效处理疫情”赢得市民认同和支持,为亲政府及北京的建制派阵营创造“有利的氛围”。

报道称,分别在2月底和3月初,4次以电话及电邮方式向特首办查询报告事宜,但未获回复。

记者会上未否认报告存在 

时隔10日,林郑月娥在3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首次面对媒体质询。她在回答记者追问时并没有正面回应关于递交给中央报告的内容,仅表示政府上周二(2月25日)已经公布过一份“抗疫一月”的报告。

她又说:“我想传媒亦知道,按一贯的做法,特区政府并不会回应或评论我们和中央的任何沟通或文书往来。”

林郑月娥并没有否认上交中央报告的存在,而她在回答英文问题时,一度以“内部报告”(internal report)形容上交中央的文件,间接承认这份文件真实存在。

当记者再追问林郑月娥是否默认报告属实,政府时隔10日均无回应,以及是否将抗疫工作政治化及默认报告存在等问题时,林郑均无回应。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星期二晚上透过新闻稿回应事件,他称林郑月娥声称要“同心抗疫”,但所提交的报告则算尽心机,以政治角度盘算如何用疫情挽回民望及建制派选情,批评这如同“吃人血馒头”。

港府措施与报告相符

翻查记录,港府近日多项措施均与媒体披露的报告内容相符,包括宣布即将派出包机前往湖北撤离滞留港人,而这一措施也在中国网络引起热议。

另外,在去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败的亲北京政党“工联会”,最近高调宣布将会在香港设立口罩工厂,希望在社会口罩供应紧缺的情况下提供物资。引述报道,有关厂商是由港府部门牵线,而一直有为政府部门生产公务员所用口罩的惩教署,也有分享经验。

负责为港府管理公共医疗体系的医院管理局日前也表示会就医护罢工一事有“跟进行动”,并指“当医院管理局获取足够的资讯,其中包括有关缺勤的原因,局方才会考虑下一步的跟进。”又表明虽然暂时会支付工资,但不代表放弃追究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