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称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双赢”

北京官方和中国媒体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齐声表示欢迎,称这一协议的达成是互利共赢,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经济学者指出,该协议如能切实履行,实际上是纠正了过去中国对美贸易中和国企与民企之间的不平等状况。

中国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字仪式上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的一封信。(2020年1月15日)

中国官方对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表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方牵头人刘鹤副总理在签字仪式上向特朗普转达了一封信,表示希望双方把协议落到实处。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让贸易战停火,美国同意暂停加征新的关税,中国同意扩大采购美国的商品和服务,美国对中国已经加征的关税大体维持不变。公开的协议文本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汇率、中国扩大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采购、金融领域开放以及争端的处理等。协议实施的相关细则没有公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全世界,也再次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中国官媒一改对这场美中贸易摩擦和美国所提要求的批评语调,不再重复“奉陪到底”或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类的狠话,而是一律为这个协议的达成点赞。新华社报道说,这是一份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协议。报道认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朝着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综合多位专家的观点,对协议内容作出相当正面的高度评价。例如在美中贸易中长期陷入纷争的强迫技术转让、盗版和剽窃知识产权问题上,该报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协议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需要。”

1月16日星期四的央视新闻联播也播放了一段大约两分钟的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贸易协议的新闻。

新华社报道否认中国为签署协议做出了重大让步,而是认为协议彰显了美中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报道中还提到,“去年9月1日生效的对华已加征关税税率从15%降至7.5%,这也是本届美国政府首次降低一国已加征的关税,有助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逐步回归正轨。”

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认为,过去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关税是中国对美国产品关税的二分之一,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市场准入方面也不占优势,很多领域中国市场并不开放,美中双方签订协议,实际上是纠正了过去中国对美贸易的不平等。盛洪指,美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只是对中国的某些利益集团不利而已。

盛洪说:“你要看一看中美原来的贸易状况,本身是不平等的,况且对不公平贸易的触动,对中国人民是有好处的,包括国有企业,在中国国内都不平等,国有企业有免费的土地,有大量贷款,民营企业是没有的,这些是不平等。我们要改革国有企业,不要让他有那么多特权,难道不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吗?开放互联网难道不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吗?所谓的不平等,实际上是对他们的利益集团不平等。”

相比美中两国官方对于协议的签署的高调赞扬,两国民间都存在批评意见。

微博上有大量评论认为,中国在美方未降低关税的情况下做出了妥协让步。有网友感到不快,因为美国全面封杀华为,而中国制裁对台军售企业、实体清单到现在还没有下文。还有评论称该协议是美日《广场协议》的翻版。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微博评论区仅显示了几条评论。

官媒《环球时报》认为,协议不可能是单赢的版本,而是互相妥协的结果,第一阶段协议肯定让双方都有遗憾,觉得不那么痛快,这恰恰是一个相对公平协议必将面对的反响。

《环球时报》的分析认为,在这个时候争论谁输了,谁赢了,以及输哪赢哪了,是一种浅薄的思维方式。

经济学者盛洪表示,美中签订贸易协议的结果是双赢的,避免了美中脱钩。

盛洪说:“结构性改革,协议原则是提到了,关键是要具体的措施,具体的政策,这个我估计还得到第二阶段。第一阶段中国政府是同意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改什么,比如我关心的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有大量的政府补贴,怎么开放国内的市场,怎么开放互联网等等,恐怕要等到第二阶段,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主动做这些事。总的感觉是,中国政府是被美国政府推着做这些事的,这是不对的,这个形象也不好。”

独立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美中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对贸易战停火和下一阶段的谈判至关重要。

贺江兵说:“第一阶段的贸易战停不停火,第一阶段能不能落实是很关键的,还能不能往后进行。比如采购有农产品、工业产品、能源,还有服务,这是硬指标,这是从数量上。还有从结构上,比如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市场准入,这方面有时间限制,有数量要求,如果这些都能做到,才能为第二阶段做好铺垫。”

刘鹤这次赴美签约并没有以前曾具有的国家主席特使身份。他在签署协议后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符合WTO规则和市场原则,体现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刘鹤还表示,协议签署后,中方将同美方共同努力,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遵守协议约定,努力落实好协议相关内容。他说,同时双方应照顾彼此的核心关切,多做有利于双边经贸发展和经济金融稳定的事情。

分析人士贺江兵认为,贸易战爆发令中国经济受到影响,协议签署对稳定中国经济,平抑物价有积极作用。

贺江兵说:“有一些积极的改善,预期会稳一些,特别是稳外贸、稳预期,外部因素,对美国的关系,各方面持续对立比较严重,贸易方面解决有助于缓解。但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不大可能,还是税费的问题,还有民企的问题,这是核心的问题。但是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度,包括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大豆、猪肉,对于平抑物价很有帮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上周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入世承诺,完善小麦、玉米和大米关税配额管理办法,将在市场化条件下充分使用配额。这与扩大美国农产品进口并不矛盾。

美中首期协议签署的次日,中国股市并没有出现股民期待的利好行情,沪深两市均小跌约零点五个百分点。

本周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为2.92万亿元,扩大25.4%,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对美国进出口3.73万亿元,下降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