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弹劾案推迟三周后正式移送美国参议院

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递交参议院审议。该决议在众议院以228票对193票获得通过,带有明显党派特征。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签署了这份弹劾条款。由反对派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上个月弹劾了特朗普总统。而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最终决定是否对特朗普定罪并将其免职。

特朗普被指滥权施压乌克兰调查政敌拜登、以及在国会调查时阻挠民主党议员获得证词与文件。特朗普否认施压。他指拜登和儿子亨特在一家乌克兰能源公司接受了有利可图的董事会职位,而其父亲则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处理美乌关系。拜登是竞选民主党竞选下任总统的候选人之一。

佩洛西在签署议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将创造历史。当弹劾代表们走下大厅时,我们将跨越历史:提交弹劾美国总统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的决议。”

弹劾条款随后被提交到参议院,来自共和党的参议院多数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说,周四弹劾条款将进入审阅,并于下周二(1月21日)开始审议。

这是历史上第三位接受参议院弹劾审议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会被免职吗?

民主党人控制了美国众议院,但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参议院以53对47占主导地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会被宣判无罪。但此案会如何影响特朗普今年11月的连任竞选尚待观察。

佩洛西于2019年9月启动弹劾调查,民主党人希望弹劾起到显著作用。佩洛西在众议院对决议进行投票前称:“今天我们将在这里跨越历史。”

所有共和党人投票反对移交特朗普的弹劾决议。只有一名民主党人没有投赞成票。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麦卡锡(Kevin McCarthy)表示,民主党人正试图以“最无力的案例”罢免总统。

审议如何进行?

佩洛西较早时与七位将对特朗普提出指控的众议院弹劾代表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是整个弹劾团队的负责人。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众议院的弹劾代表都有谁?

  • 希夫(Adam Schiff),59岁(加利福尼亚州),哈佛大学毕业的律师,主持处理众议院的弹劾调查
  • 纳德勒 (Jerry Nadler),72岁(纽约),司法委员会主席,自1980年代以来一直是特朗普的对手
  • 洛夫格伦(Zoe Lofgren),72岁(加利福尼亚州),尼克松弹劾案调查期间曾是国会山的工作人员,她投票反对针对克林顿的弹劾
  • 杰弗里斯 (Hakeem Jeffries),49岁,(纽约)受过培训的公司律师,民主党核心小组主席
  • 戴明斯(Val Demings), 62岁,(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第一位女警察局局长,她是司法和情报委员会成员
  • 克劳(Jason Crow),40岁,(科罗拉多州),前美国陆军游骑兵成员,参加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退伍军人,2018年他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一席
  • 加西亚(Sylvia Garcia),69岁,(得克萨斯州)女议员,此前曾担任休斯敦市法院系统法官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白宫律师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塞库洛(Jay Sekulow)将领衔为特朗普辩护。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主持审议。

特朗普在白宫的美中贸易协议签字仪式前称弹劾是一场“骗局”。

佩洛西为推迟三周向参议院提交弹劾决议而辩护,她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就审判规则存在争执。

她对记者说:“对于所有这些,时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它提供有力证据,让更多真理进入公共领域。“

在佩洛西发表讲话时,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该过程为“不做任何事情的民主党人的骗局”。

如何传唤证人?

关于弹劾审议最大的分歧审判过程中哪些证词需要出现。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和朗兹(Mike Rounds)周二(1月14日)表示,参议院将投票决定是否需要召唤具体证人和出示新证据。

只需51票就可以批准新规则或召集证人,这意味着只要有4名共和党参议员站在民主党一边,就能要求证人出庭。据称白宫已发现共和党参议员中一些可能的“叛徒”,其中包括柯林斯和罗姆尼,还有阿拉斯加的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科罗拉多的加德纳(Cory Gardner)以及田纳西州的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

罗姆尼表示想听听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的证词。他说,只有有效传票发出后博尔顿才能作证。

罗姆尼说:”我希望不会有什么意外。在这些公开辩论后,我将投票赞成听取证人的证词。“

共和党人说如果允许证人出庭,他们可能会试图传唤拜登和他的儿子,以及政府内部的匿名举报人,后者对特朗普的投诉引发整起弹劾调查。

白宫高级官员周三(1月15日)对记者说,如果民主党这样做,总统也有权召集证人,并认为审判不可能持续超过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