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整装待发 计划本月底前后择机在文昌发射

(来源:南国都市报)21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2月底前后择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长征五号遥三火箭于10月底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21日上午8时25分,承载着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区。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计划实施发射。

10月底,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运抵文昌清澜港。12月21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2月底前后择机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任务。

作为我国正在研制的起飞规模最大、技术跨度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一枚大型运载火箭,此次“胖五”的再次亮相,注定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胖五”究竟是一枚怎样的火箭?为何备受关注?请跟随记者一探究竟吧。

又高又“胖”,能力超群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长约57米,芯级直径达5米,助推器直径达3.35米。这是目前我国研制火箭中直径最大的。

在运载能力上,长征五号的能力和国外主流大型运载火箭相当,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比现役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了2倍以上。载人空间站、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未来这些美好愿景,都将依靠“胖五”得以实现。

内心强劲,推力巨大

“胖五”的第二个亮点,在它强大的“内心”。8台全新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让“胖五”的起飞推力超过一千吨。从数据来看已经十分惊人,再打个形象的比方。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产生的最高压强可达到500个大气压,相当于把上海黄浦江的水抽到5000米高的青藏高原。

冰火组合,最萌搭档

提起海南,大伙想到的肯定是热带、阳光、沙滩。但大伙可能想不到的是,在海南发射的“胖五”,竟然是个巨大的“冰疙瘩”。不同于目前使用化学燃料的常规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氢液氧作为推进剂。在长五800多吨的身体里,90%是零下252℃的液氢和零下183℃的液氧,这已经接近低温的极限。因此,我们“萌萌哒”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大伙形象生动地称为“冰箭”。

全新而来,闪亮登场

与我国之前研制的火箭相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一枚全新研制的火箭,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箭采用了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而国际上研制新型火箭,包括卫星飞船,采用新技术的比例一般不超过30%。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不仅块头大,而且技术新,比我国过去任何一个型号的长征火箭都要复杂。以往长征火箭使用零部件最多几万个,而“胖五”使用的零部件多达十几万个。因此,“胖五”的设计量也是以往长征火箭的3.5倍以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