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穷人口约140万 创10年新高记录

香港当局13日公布,若无政府资助,2018年本地贫穷人口高达140万6500人,以香港749万人口计算,大概每5人中有1人贫困,创10年来新高记录。

根据港府公布的“2018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去年获政府资助后的贫穷人口为102万4300人,贫穷率为14.9%;如果没有政府资助,贫穷人口高达140万6500人,贫穷率是20.4%。

在长者方面,在资助政策介入前,去年的长者贫穷人口为51万7千人、贫穷率为44.4%,与2017年相仿;介入后贫穷人口减少15万7千人,减至36万人。

儿童的贫穷率,在资助政策介入前为23.3%,较2017年的23.1%高,但是在介入后,贫穷率降至16.8%,较2017年的17.5%,显着下跌0.7个百分点,是有记录以来新低,主因是受惠于聚焦儿童的职津扶贫成效。

对于贫穷人口再创新高。扶贫委员会委员刘爱诗认为,人口高龄化及过渡性青年贫穷问题值得关注,建议政府在长远扶贫策略上作出研究。

刘爱诗指出,就业是解决贫穷的主要方向,在目前经济环境下,社会各界可重整就业结构,例如重点推出长期人手不足的职位,吸纳因近期社会问题而失业的人士;一方面短暂解决失业,也可提升求职人士的技术能力,再配合在职家庭津贴等就业政策,相信最能够改善贫穷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香港贫穷人口持续上升,港府不断加大资助贫穷家庭,尤其自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起,这些资助包括综合扶贫(每月给予贫穷家庭生活固定生活费)、老人和儿童生活津贴等。

本港去年貧窮人口超過140萬創新高。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否認政府越扶越貧,強調若計及政府的紓困措施,貧窮率有改善,又指收入不均和貧富懸殊是令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之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若計及政府恆常及非恆常措施例如長生津、綜援等,貧窮人口會降至約91萬,貧窮率為13.3%,較前一年下降0.6個百分點,顯示扶貧政策有成效。又指新增的二萬多名貧窮長者,部分只是因為退休而無收入。

他指出,除非大幅度加稅,否則難以完全滅貧,又認為貧富懸殊是社會不穩的部分成因,政府需要重視。

羅致光預料下周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會高於現時的3.1%,政府會加強再培訓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