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中国突然开记者会宣布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

中国在当地时间周五(13日)深夜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中美已就外界高度关注的两国经贸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北京时间星期五(12月13日)晚10点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美中双方已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王受文表示,协议文本共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视频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等共九个章节。他还表示,美方将分阶段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王受文周五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了《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声明说,“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出席记者会的中方官员还包括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

美国各大媒体星期四纷纷报道了美中两国已在原则上达成了双方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但仍有待特朗普总统最终批准。特朗普星期四下午在白宫与他的经贸顾问举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在那之后,彭博社、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均报道特朗普已经批准了这份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东时间周五上午9点05分,特朗普发推文,指责华尔街日报前一天的报道“完全错误”,是“假新闻”,尤其是在关税的部分。这加剧了外界对美中贸易谈判有可能像过去几次那样再度破局的担忧。

但是在中方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时,特朗普再发推文称,“已经与中国达成一项非常大的协议。他们同意进行许多结构性改变,大量购买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以及更多。 25%的关税将保持不变,其余大部分产品关税为7.5%。由于我们已达成协议,因此原定12月15日的“惩罚性关税”不再加征。我们将立即开始第二阶段协议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大选以后。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了不起的协议。”

与此同时,北京方面对美国媒体广泛报道的美中已在原则上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完成一度保持沉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星期五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直接回答媒体有关美中贸易谈判进展的提问,只是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她说:“我们始终坚持,磋商必须给予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协议必须是互利共赢的。”

华尔街日报周四(12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提出取消定于12月15日开征的新一轮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同时将现有的对价值3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降低一半,以换取中国承诺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改善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扩大中国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

美中双方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协议的文本。从中方的声明内容来看,这份协议的重点将包括中国扩大从美国进口、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国企业在华营商环境、人民币汇率和扩大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

中方的声明说,“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