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桑娜·马林成世界最年轻芬兰女总理

_110059395_1b8fb6e0-bb7f-4e10-ab27-719af24fe289.jpg

北欧国家芬兰34岁的桑娜·马林(Sanna Marin)即将在本周宣誓就职,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理。

桑娜·马林在被推选为芬兰首相之前,担任芬兰交通部长。上周,芬兰总理安蒂·林内(Antti Rinne)因处理邮政工人罢工事件引起争议引咎辞职。林内与马林同属芬兰联合政府最大党派——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

马林在社会民主党党内投票中以微弱优势获胜,出任总理一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桑娜·马林领导的芬兰中间偏左联合政府中的五个党派,全部都是女性出任党内领袖。

而且她们全部都在政府部门中担任要职:

  • 桑娜·马林(Sanna Marin),34岁,总理
  • 卡特丽·库姆尼(Katri Kulmuni),32岁,经济部长
  • 玛丽亚·欧希萨洛(Maria Ohisalo),34岁,内务部长
  • 丽·安德森(Li Andersson),32岁,教育部长
  • 安娜-玛佳·亨利克森(Anna-Maja Henriksson) ,55岁,司法部长

实际上,林内担任总理期间,芬兰20个政府部门的部长,有11个由女性出任部长。

马林在赢得党内领袖竞逐之后表示,重建信任需要做很多工作。对外界关心她的年龄,她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性别和年龄,我只想进入政坛的原因和哪些方面赢得了选民支持。”

政坛新秀

马林并非芬兰第一位女总理,而是有史以来的第三位。

马林1985年11月16日出生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南部坦佩雷大学( University of Tampere )硕士毕业,主修行政学。她2015年成为芬兰议会议员,2019年6月出任芬兰交通和通讯部长。

马林虽然年轻,但是从政资历却并不浅。2012年,她当选为坦佩雷区议会议员,并在2013-2017年一直担任区议会主席。

014年,年仅29岁的马林被选为芬兰社会民主党的副主席。

根据芬兰国家广播公司YLE的报道,马林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是全家第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员。

女性执政

2017年,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37岁时出任新西兰总理,创下当时最年轻领导人的世界纪录。

34岁的马林创下全世界最年轻总理的纪录。在她之前,37岁的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2017年出任新西兰总理,也曾轰动世界。

自1974年7月1日,阿根廷的伊莎贝尔·贝隆夫人成为总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统。其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选出过女性国家领导人。

蔡英文当选为台湾第一个民选女总统,正在争取2020年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