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纽约市长、77岁亿万富翁布隆伯格角逐民主党候选人

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在24日正式宣布参选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他将与其他17名民主党人竞争党内提名,赢家将在明年11月对决现任总统特朗普。

“赌注不能更高了,我们必须胜出这次选举,”布隆伯格在参选声明中写道。

今年三月,他曾宣布不竞选总统,但在11月初,他的团队放出他有意参选的风声,因为布隆伯格担心现有的民主党参选人没有打败特朗普的胜算。

目前民调领先的民主党人包括前副总统拜登、民主党参议员沃伦与桑德斯。分析人士认为,布隆伯格参选的时间较晚,离第一场位于爱荷华州的初选仅剩3个月,他不太可能在最早进行初选的几个州取得优胜,但他的策略可能是等待其他对手互相厮杀和相继退选,待3月3日多州进行初选的“超级星期二”连下多城。

布隆伯格的政治立场相对中间温和,预料他的主要政纲包括枪支管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现实可行的社会福利政策。如何吸引非裔与女性选民的支持,将是他面临的主要挑战。

喜欢给政治对手取昵称的总统特朗普已经给布隆伯格选好了花名。“小迈克尔会失败的,他会浪费很多钱。”

布隆伯格是谁?

  • 77岁,财经传媒大亨,白手起家创立彭博集团。
  • 他目前以544亿美元财富排名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第八位。
  • 2001年至2013年担任纽约市长,当年以共和党人身份竞选市长,如今是民主党人。

与中国的渊源或成负担?

布隆伯格与中国有诸多渊源,《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他很可能是下届大选中最亲中的总统参选人,这或成布隆伯格选战中的负担。

除了生意遍布中国,布隆伯格近期关于中国的多番发言,被美国保守派政治人物批评对共产主义有错误理解。数年前,有彭博社雇员指,彭博社曾经封杀有关中国领导人的调查报道,以维系集团在华生意,但布隆伯格否认自我审查的指控。

两位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与沃伦主张强硬的对华贸易政策,布隆伯格的亲华往绩预料将成为选举他们瞄准的标靶。

可能是忙于选举,亦可能是有意避嫌,布隆伯格11月原定在中国参加自家公司彭博社主办的”新经济论坛“会议,但他临时取消了行程。

雄厚的财富是布隆伯格最大的优势与劣势

谈到布隆伯格,无法绕开一个数字:544。后面接着的单位是亿美元,这是布隆伯格的个人资产总额。这个数字时刻变化,但背后的意义短期内不会改变:布隆伯格拥有雄厚的个人财富。

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布隆伯格“有钱就能任性”,不必担心竞选的资金流。他表示,选举期间不会接受任何的资金捐赠,将自掏腰包竞选总统,并承诺将投放至少1.5亿美元竞选经费,其中1亿资金将用在反特朗普的网络广告上。

然而,财富是布隆伯格的最大优势,可能也是他的阿克琉斯之踵。两名民调领先的参议员沃伦和桑德斯,都将炮火对准了像布隆伯格这样的超级富豪,主张加征富豪税。

在民主党左倾方向明显的今日,主张保守财政政策的前共和党人、亿万富翁布隆伯格,能否说服选民他不仅了解人间疾苦,还能解决尖锐的社会问题?这将是布隆伯格2020年大选之路上的最大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