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吁留守者离开 泛民盼警方解困理大

从18日警察静态包围理大开始算起,包围已经进入第9天。 随着区议会选举结果出炉,泛民派新当选区议员趁着胜势,进入理工大学关心留守者。 晚上,百余人聚集在理工大学外围合唱,盼给校内的留守者打气。

现在估计还有不到30人留守在理大内。 根据消息,目前一些留守在理大的示威者出现精神错乱,且食物短缺,环境卫生恶劣,有人道灾难之忧。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与新当选的区议员等5人已经在25日深夜与理工大学两名留守者会面,觉得该两名留守者的精神状态良好。 他也说他向留守者转达问候,也讨论现时情况,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叶建源又说,他希望理大校方能进场,如理大校方能接管校园,警方便应该退场。 他希望事件能得到解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6日上午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有记者问,针对区议员呼吁警方撤离理大,林郑有何看法? 林郑再次呼吁留在理大校内的人士“和平、安全的离开”,她也认为警方目前的处理方式已经是遵照她的指示,以比较人道的方式来处理,包括优先让伤者就医、以及让未成年人登记便放行等。

她说: “我们现在要采取的手法是降温的,不是刺激的。”她提到,理大校方已经决定派工作小组,协同医疗人士、社工、保安等,进入校园劝留守者离开。但另一方面警方也有准备工作小组。“如果理大的小组有成功劝留守者离开,那就不需要启动警方的小组。”

25日下午,区议会选举结果确定,泛民派大胜。 随后在当天下午4点左右,将近70名民主派当选人包括岑子杰、邝俊宇、张秀贤、范国威等人聚集在理大尖东喷水池外围,声援理大内的留守者。 范国威表示,多位民主派当选人要求政府勒令警方立即撤离现场,容许各方进入理大进行人道救援及立即回应五大诉求。 他们早前已与警方商讨过,对方同意可派出五名当选人代表,进入理大接触留守者。 之后,便决定由范国威、李傲然、郑达鸿、邝俊宇于下午五时许前往理工大学,协助校内的留守者。 在选举中胜选的岑子杰,原本计划进入校园,但最后与律师黄国桐交换,他说黄国桐有律师专业,相信更能帮助留守者。 因此最后入校的五人小组为范国威、李傲然、郑达鸿、邝俊宇、黄国桐。

上百市民在理大外高歌,希望用歌声鼓励校内的留守人士。

市民唱歌为留守者打气

从25日下午开始一直到深夜,理大外围包括红墈、科学馆道、理大Hotel Icon附近都陆续有上百名市民聚集,向理大方向亮起手机灯,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海阔天空”等歌曲给留守者打气。 校内大楼一度有留守者亮灯回应,但之后便不知去向。

26日凌晨四点半,一名留守者身穿黑衣主动接触媒体,答谢在理大外围声援的市民,但是也称自己看到有人在连登讨论区上面发起“和你塞”行动,呼吁外界三思而行,“希望手足不要再为我牺牲”。 之后,他向媒体展示写有“一起回家”、“留下这条命,信我一次”等话语的便利贴,感谢外界传来的窝心字条,叮嘱外界无须担心。 整个访谈仅为时5分钟,之后他便转身离开回去理大内。

在25日晚间11点多,理工大学发表声明表示,校方一直透过不同方式劝留守在校内的人士和平有序的离开校园,校方预计在26日派遣多个小组,包括教职员、专业辅导员、医疗人员、社工和保安同事等。 校方也表示希望警方能早日解封校园,以便校方开始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