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教堂前举圣经拍照 被质疑“作秀”

特朗普到被縱火破壞的聖約翰教堂前,拿起聖經致意。(路透社)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驻美华盛顿记者川龙讯)美国反种族歧视示威周一进入第七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暴力抗议活动是“国内恐怖行为”,恫言若各地方政府无法控制局势,他将出动军队平息示威。

不过,特朗普的强硬态度未能阻吓示威者,在他发言后的数小时内,至少有五名警察在应对暴力示威者时中枪受伤。

特朗普周一在白宫玫瑰园首次就连日示威发表全国讲话,自称是“法律和秩序的总统”与和平抗议者的“盟友”,并呼吁各州采取强硬行动对付暴力示威者。

他说:“如果市政府或州政府拒绝采取必要行动捍卫居民生命和财产,我将部署美国军队,迅速为他们解决问题。”

当天早前,特朗普在电话会议上批评一些州长对示威者表现“软弱”,要求他们“必须更强硬”。

特朗普也透露,正向首都华盛顿部署成千上万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和执法人员,以制止暴乱和掠夺事件。

特朗普讲话之际,美国国民警卫队使用催泪弹和闪光弹,驱散了在白宫附近拉斐特广场举行和平示威的群众。特朗普过后从白宫步行穿过被清空的广场,前往俗称“总统教堂”的圣约翰圣公会大教堂(St.John’s Episcopal Church)。

这座教堂在前一晚的示威活动中遭到破坏。特朗普没有视察教堂内部损毁情况,而是在教堂前手举《圣经》拍照,并誓言维护美国这个“世界上最伟大国家”的安全。

此举引起“作秀”的质疑。一些民主党议员对特朗普威胁出动军队镇压示威者表示震惊。

5月25日,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暴力执法而死,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示威,多地发生打砸抢烧事件。

伊州拒绝联邦政府派兵

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正考虑援引1807年的《叛乱法案》,以动用军队结束示威。根据该法案,总统有权在任何州部署美国军队,镇压“任何叛乱、家庭暴力、非法结合或阴谋”。

不过,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茨克已表明拒绝联邦政府派兵,并批评特朗普企图利用示威事件转移防疫失败的视线。

为应对暴力示威活动,美国有数十个城市宣布宵禁,20多个州部署国民警卫队。美国国防部周一也表示,正向首都部署600至8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

另外,肯塔基州警方和国民卫队周一在路易维尔市驱散示威人群时,开枪打死一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餐馆老板。该市警察总长已被革职,两名涉案警员没有用随身摄像机拍下事发过程,被令停职接受调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