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何其人也

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抗议运动持续进行,香港特区政府周二(1119日)任命警官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有人评称他为“强硬派”。

对于54岁的邓炳强的任命,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邓炳强在警队服务逾三十年,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表现卓越,具领导才能,我深信他定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邓炳强的简介:

根据香港警务处的公开资料,邓炳强在警队服务期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邓炳强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英国皇家国防学院、以及国家行政学院。他持有社会科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安全及策略硕士等学位。

1987年,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

2006-2008年,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专项主任,并在任内升任国际刑警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罪案组主管。

2015年,升任助理警务处长,出任港岛总区指挥官,并主管人事部。

2017年,升任高级助理警务处长,并获委任行动处处长。

2018年,升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警队创信誉低谷接任

自香港发生抗议运动以来,市民对香港警队的信任持续降低。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10月进行的调查访问了75115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市民对警方的信任程度下跌至民调进行以来新低。

受访者对警方的信任度平均只有2.6分(10分满分),其中51.5%的受访者给予0分,即“完全不信任”。

邓炳强在周二(1119日)早上召开了简短的记者会。他表示,对于任命理应感到兴奋,但此时“心情悲伤”,因为“眼见香港过去5个月发生的事情,不法之徒罔顾香港的法治,冲击法治,到处纵火、到处堵路,到处袭击市民和警务人员。”

对于社会上广泛要求的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可能存在的警方滥权行为,邓炳强说,现时的监警会(全称: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有经验调查,也专门调查涉及警方的相关案件,并且还成立了特别调查会作出相关调查,“相信用监警会是最好的。”

周五(1122日)12时,香港警务处突然宣布新任处长邓炳强会见媒体。在大约10分钟的记者会上,邓炳强表示,过去数天,警察在理工大事宜上工作非常辛勤,甚至有警员要连续工作30小时,面对数以百计的汽油弹、砖头等,虽然如此,警察会继续无畏无惧维持香港治安。他强调,希望安全、和平地解决理工大学一事,重申不存在任何死线

邓炳强还指责传媒有不实报道,比如,不允许从理大离开并已登记身份的示威者离开香港,便是错误信息。

有记者问,周日区议会选举是否有警察进驻投票站,邓炳强没有正面回答,说警方会在各票站做姿态巡逻,按风险评估,安排人手到票站以确保那里的安全。

受争议的邓炳强被视为“鹰派”

邓炳强在过去数月除了多次亲自督师外,还曾亲自到前线,与分区人员沟通。

他向前线表明,不再需要总部许可即可决定使用武力,又承诺会引入更多非致命武器。他还为警员家属及休班警察提供支持,试图多方面支持前线警员。

邓炳强在9月首次出席警队例行记者会时,承认曾派出乔装探员出警铜锣湾,以拘捕核心暴力示威者,也曾承诺在警方检视结束前,不会使用过期催泪弹。

根悉,6月以来,邓炳强领导了一支代号为“踏浪者”的警员应对街头抗议。

邓炳强说,警方对过去五个月的处理方式突显了警队“亚洲最好”的声誉。他说,“他们工作时间长,但仍然恪尽职守维护城市治安。”

邓炳强将与新上任的警务处副处长(行动)萧泽颐,以及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形成警队最核心的新“铁三角”管治团队,有警队中人形容是“鹰派”上位。

在邓炳强的警队生涯中,最受争议的是,他被指与有黑社会嫌疑的元朗乡绅关系紧密。

据《苹果日报》报导,邓炳强在2013年任元朗警区指挥官时,在前往英国皇家国防学院进修前,曾出席元朗乡绅及区议员宴请的欢送会。

扭转这次香港抗议运动的其中一个关键点是,721日在元朗发生的袭击事件。当日晚,有一群着白衣的人无差别袭击市民和记者,而警方没有实时出现制止袭击。

外界质疑警黑勾结,其中一个矛头指向邓炳强与元朗乡绅的关系。邓炳强随后称,自己在西环长大,并非元朗围村人,任职元朗警区指挥官时重视小区警政,与地区人士加强沟通。

邓炳强也承认当日发生的事与公众期望有落差,但拒绝就落差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