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北京激烈反对

(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美国国会参议院周二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北京激烈反对。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多个部门同时通过官媒新华社发声,对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多个中国官方部门对美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声明或谈话内容大体一致,都指责美国国会及一些政客干预中国内政,企图插手香港事务,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暴力活动等。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的表态、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声明警告美方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时表示,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同时表示“任何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阻碍中国发展的图谋都不会得逞,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中联办的声明则警告美方必须立即停止危险的“玩火游戏”,否则必将自食其果。

在周三下午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再次表示,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止暴制乱、维护法制、恢复秩序的问题。耿爽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不过耿爽没有回答具体将采取何种措施。

耿爽:美方这一恶劣行径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会损害美国自身在香港的重要利益。美方任何企图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发展的把戏都不会得逞,到头来都只会是枉费心机一场空。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引火烧身,自食苦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与公共政策副教授马岳认为,香港的抗议示威持续数月,警察滥权采取暴力的行为没有受到制约,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非常重要。他表示,如果香港的自由、人权、一国两制与法治进一步受到侵害,美国就会对香港实施制裁,事实上会影响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也会影响中国的利益。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内容包括,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议香港是否有足够的自治享受美国的特殊待遇,包括关税,被制裁人员在美国的资产可能会被冻结,并且不得入境美国。

香港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后,北京释放出了强烈的释法信号。中国官方的宣传也强调示威者的暴力行为。

前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周二在一个地铁站附近遭不明身份的黑衣人员跟踪、围殴致头部和手部受伤流血。

持续跟踪报道香港局势的香港某时报印刷厂周二凌晨遭到纵火。4个黑衣蒙面人闯进印刷厂,有人手持类似警用短棍的器具,威胁在场工作人员不许动,随即在印刷厂内泼洒汽油,纵火后迅速逃走。

中国官媒对上述纵火事件没有报道,而何俊仁等泛民主派人士遇袭的事件目前只有环球时报有报道,称“祸港四人帮之一何俊仁被黑衣人袭击,自行到医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