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尧屯门遇袭左胸受伤 政府强烈谴责施暴者

香港在四天之内发生又一起涉及地方选举候选人之袭击事件,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拉票期间被刺伤,警方证实一名男性疑凶当场被捕。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烈谴责”施暴者。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袭击立法会议员,强调香港是多元、包容的社会,市民表达意见时,应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政府绝对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警方会继续严正执法,保障社会安宁。

何君尧:若更大力或更深刀伤或会致命

何君尧正竞逐连任香港屯门区议会议员,他在星期三(11月6日)早上于选区设摊拉票时遇袭,送院急救时清醒。

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向何君尧献花,两人聊天时,该男子突然从肩包中掏出利器刺向何君尧,何君尧与拉票工作人员将男子按倒地上,视频中有人喊“报警”。

_109544946_gettyimages-1157183798.jpg

何君尧的地方办事处在元朗7·21袭击事件后遭示威者破坏。

另一批透过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流传的照片显示,何君尧左胸受伤,救护员接警赶到时清醒,能站立接受急救。疑凶则被警员当场拘捕。何君尧与两名助理以及疑凶分别被送往屯门医院救治。

星期天(3日),香港岛太古城小区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至少4人受伤。民主派两名区选候选人,包括在沙田沥源出选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在太古城西角逐连任的民主党赵家贤,早前分别被凶徒用铁鎚及咬耳朵袭击受伤,但林郑月娥却未有开腔予以最强烈谴责。

香港警方表示,案发于星期三香港时间08:44(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0:44),57岁的何君尧等人在屯门湖翠路近启丰园商场停车场附近遇袭。

该处靠近港铁屯门码头轻铁总站、巴士总站与前往澳门之跨境渡轮码头,案发时间为上班尖峰时间,有不少居民经过。寻求连任屯门区议会乐翠选区议席的何君尧当时在现场派发竞选宣传广告。

何君尧后来从病床上发布视频,称他自7月以来收到死亡恐吓,因此雇用专人照顾其人身安全。同告受伤的两名助理就是负责这项工作。

何君尧在医院对媒体记者称自己只受了皮外伤。他不久后发表书面声明,称自己左上胸被刀刺中,但并无生命危险。

何君尧遇袭后缺席立法会大会。建制派议员集体表示,对是次血案提出“最严厉谴责”,但对于记者们追问会否因此要求特区政府押后11月24日之选举,建制派议员“班长”廖长江说:“我们不会向政府做任何建议,我们认为,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公正,不是建制派议员的责任,是政府和选举委员会的责任。”

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公民党议员陈淑庄表示问候何君尧。她同时指出,民主派也有不少议员在过去几个月遇袭,希望警方能一视同仁,尽快破案。

陈淑庄还引述前不久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改组独立而成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二(5日)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称,70%受访香港市民反对押后区议会选举。

何君尧视为一位备受争议的建制派重要人物

_109544944_gettyimages-1161106420.jpg

何君尧(中)长期高调支持香港警察打击“反送中”示威者。

本职律师的何君尧被视为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示威中一位备受争议的建制派重要人物。

他是新界屯门区原居民,屯门与相邻之元朗区均为其政治根据地。香港媒体指出,何君尧受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器重,但同时立场更激进,与其他建制派、乡事派不完全和睦。

7月21日,港铁元朗站发生随机攻击事件后,何君尧被发现在元朗与一些怀疑参加袭击路人之白衣男子握手,形容对方是“英雄”。他否认参与策划攻击,但无法平息外界质疑与愤怒。其父母坟墓、地方办事处先后被破坏。

而早在6月初大规模抗议冲突爆发前,何君尧在《逃犯条例》修订案送上立法会审议期间多次批评泛民主派议员,曾向警方报案指控泛民主派议员涂谨申和郭荣铿“伪造立法会文件”。他在立法会大楼7月1日被示威者闯入破坏后批评泛民议员没有严厉讉责,形容对方是“人渣”。修例草案最终于10月23日由特区政府撤回。

2011年,何君尧获其母校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颁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今年10月下旬,英国民间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赞助人,英国议会上议院中立议员(crossbencher)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致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投诉何君尧涉嫌发表散布仇恨与侮辱女性言论等问题。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上周宣布撤回何君尧之名誉学位。

何君尧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专访并回应此事。他说:“这显然是政治攻击,践踏学术自由与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