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禁令:暂停向中国出口核材料

中国目前有49座投入运营的核电站 17座在建 核电占整体能源总消耗的5%

美国政府不久前签发了一项新的禁令,暂停向一家中国最大的国有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运输核反应堆使用的放射性材料和氢同位素的授权,反映出美国对中国不断增加核武器的担忧。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在9月27日发布的命令中表示,白宫确定暂停出口是 “为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加强美国的共同防御和安全,符合1954年制定的《原子能法》”。

受出口禁令影响的中方企业包括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CGN 简称中广核)以及其子公司或相关实体。该集团同时也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暂停出口中国的原材料包括放射性材料和用于核电站重水裂变反应堆的氢元素的非放射性同位素-氘。

中国目前有49座投入运营的核电站 17座在建 核电占整体能源总消耗的5%

中广核于2019年8月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因为它涉嫌尝试获取美国的先进技术和材料,以便转用于中国的军事用途。

五角大楼在去年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核弹头数量至少可以在目前 “200枚以下 “的库存基础上增加一倍。

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人、海军上将查尔斯-理查德今年曾警告美国的立法者,中国正在开发的新一代核电站可能会产生大量的钚,可用于制造核武器。中国方面则表示其核电计划是为了和平目的。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在关注路透社的上述报道时写道:”这已经不是美方第一次将中国的民用核电项目与所谓的军事用途硬扯到一起。”

《环球时报》援引2019年8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广核等企业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一事的表态报道称:”美方此举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企业造成影响。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甚至世界各国利益。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

2016年,美国政府起诉中广核和一个台湾籍美国公民及其公司“密谋在中国非法从事和参与特殊核材料的开发和生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