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俄羅斯6日通報單日增加929人染疫不治,這是俄國首度出現超過900起死亡病例。(法新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7日綜合報導)法新社汇整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6日10时,全球至少481万3581人死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至少2亿3576万7340例确诊。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全球直接或间接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可能遭「严重低估」,恐比官方通报的数字高出2到3倍。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韓國孕婦可從8日開始預約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越南慶和省近日研擬重新恢復國際旅遊,並將台灣旅客視為潛在目標族群。

世界卫生组织(WHO)主管官员今天表示,很多人都以为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已接近尾声,但实则「尚未脱离险境」,人们却表现得好像一切都结束了。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内地过去一日新增25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全部属输入病例,分别来自云南、上海、山东等地,令内地至今一共有96335宗确诊,4636人死亡,90800多人康复出院。

另外,内地新增两宗在新疆的无症状本土感染个案,境外输入病例有9宗。

● 香港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6日零時零分,新增6起確診病例,至今累計1萬2244例確診,新增個案均為境外移入。病歿人數維持在213例。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6日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也沒有新增死亡個案,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疫苗覆蓋率已達57.89%,研擬開放戶外運動免戴口罩,非團隊運動項目優先鬆綁;至於邊境管制則暫不考慮放寬。

● 韓國

韓國疾病管理廳表示,孕婦可從8日開始預約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將在10月18日起開放接種。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截至8月為止,染疫的731名孕婦中約2%演變成重症,為20到45歲女性重症比例的6倍。

截至5日,韓國5200萬人口中54.5%完整接種疫苗,約63%成年人已完整接種疫苗。當局目標是在10月底前達到8成成年人完整接種疫苗。

● 新加坡

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6日宣布與新加坡簽訂採購合約,將對星國供應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

新加坡現正經歷至今最大一波COVID-19疫情,5日通報新增3486例確診。目前新加坡接種疫苗人口超過8成。

● 越南

越南因應疫情暫停國際觀光客到訪已逾一年半,慶和省近日研擬重新恢復國際旅遊,並將台灣旅客視為潛在目標族群。越南知名渡假景點芽莊市就位於慶和省。

旅客必須要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證書,且所施打的疫苗廠牌必須獲越南核可。

目前越南共計核准8款疫苗緊急使用,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嬌生(Johnson & Johnson)、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Pfizer-BioNTech)、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中國的國藥(Sinopharm)和Hayat-Vax、古巴的阿布達拉(Abdala)。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疫情震央維多利亞州及新南威爾斯州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略見下降。隨著疫苗覆蓋率上升,當局也開始評估放鬆防疫規定。

維多利亞州6日通報1420例本土感染,少於前一日的1763例,多數案例都集中在首府墨爾本。不過該州6日通報11人病故,這是當前這波疫情以來最高的單日死亡人數。

維州當局計劃,一旦70%成年人完整接種疫苗,就會放寬嚴格的防疫限制,時間點預計在10月下旬。疫苗完整覆蓋率達到80%時,還會放鬆更多規定。

鄰近的新南威爾斯州6日通報新增染疫人數不到600例,創下逾7週以來的新低。加緊施打疫苗後,首府雪梨預計於11日解除封城。該州68%成年人已完整接種疫苗,預計7日就可達到70%。

※ 歐洲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可能會於接下來幾天開始審查美國默沙東集團生產的口服藥。

法新社報導,默沙東上週表示,其實驗藥物molnupiravir已證實可降低50%住院風險,距離以口服藥治療COVID-19的夢想更近了。

默沙東指出,molnupiravir針對770名受試者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服用這個口服藥的患者未出現死亡案例,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則有8人死亡。

瑞典

瑞典衛生部門表示,將暫停對1991年及以後出生,即30歲以下人士,接種莫德納疫苗。早前有報道稱,有關年齡群組人士接種疫苗後,有個案出現心肌炎等罕見副作用。當局指出,措施是預防性質,受到影響的風險非常小。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6日公布數據顯示,德國新增1萬1547例確診,累計達427萬1734例;另新增76人病故,累計9萬3959人喪生。

● 俄羅斯

俄羅斯通報單日增加929人染疫不治,這是俄國首度出現超過900起死亡病例。俄國苦於Delta變異株導致的染疫人數居高不下,而疫苗接種率仍低。

政府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929起COVID-19死亡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死亡人數,累計已21萬2625人染疫死亡,居歐洲各國之首。

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俄國人不打算接種疫苗。根據統計各區域疫情數據的Gogov網站,截至6日,俄國僅不到30%人口完整接種疫苗。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通報新增1971例確診,創3月23日以來最高單日確診數量。衛生部表示,PCR檢驗陽性者3/4未接種疫苗。

斯洛伐克一直都是歐盟中疫苗施打速度最慢的國家之一,但病例增速仍比政府預估的慢。政府曾警告9月底前,就會每日增加多達3000起確診病例。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斯洛伐克約52%成人完整接種疫苗,低於歐盟74%的總接種率。

● 瑞典

瑞典衛生機關表示,在陸續傳出接種者出現罕見副作用後,將暫停為1991年以後出生的民眾施打莫德納疫苗。

衛生機關表示,有資料顯示年輕族群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病例增加,尤其是在施打第2劑後。但也表示,出現此副作用的風險非常小。

※ 美洲

美国和加拿大共计73万3297死、4559万2600例确诊;非洲共计21万1845死、833万1950例确诊;中东地区共计20万812死、1348万8359例确诊;大洋洲共计2259死、19万2802例确诊。

● 巴西

巴西疫情減緩,里約熱內盧州沿海低窪地區卡西亞公爵市(Duque de Caxias)率先取消強制民眾戴口罩的規定,引起輿論關注和專家質疑。

根據巴西衛生部數據,巴西6日通報新增1萬7893起病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530例,境內累計59萬9359人病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