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戰爭已結束 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占領總統府拍照留念。(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喀布爾16日綜合外電報導)塔利班(Taliban)政治辦公室發言人今天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塔利班官員說,很快就會在喀布爾總統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據美聯社8月15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其他美方高級官員當天對塔利班幾乎完全接管阿富汗的速度感到震驚,因為計畫中的美軍撤退緊急變成了確保使館人員安全撤離的任務。此外,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最新就阿富汗形勢發表聲明指,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將把部署於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安保存在擴大到近6000名美軍士兵,並將接管空中交通管制。

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說,沒有外交機構或其任何總部成為攻擊目標,還說這個組織可以向所有人保證,他們將為公民和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

他說:「我們準備與所有阿富汗人士對話,並保證他們得到必要保護。」他說塔利班將為他們一切行為負責,並樂於與所有人和平共處。

塔利班今天進入喀布爾(Kabul)之際,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據傳已逃往塔吉克。他說自己之所以離開,是想避免血流成河,但這也讓塔利班這個民兵組織在美國領導的軍事行動瓦解其政權近20年後,重新執掌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將在卡達會面 討論政權轉移

路透社引述阿富汗談判人員和消息人士報導,阿富汗政府和民兵組織塔利班的各自代表今天將在波斯灣國家卡達會面,討論政權轉移事務,而美國官員也會參與其中。

阿富汗談判團隊成員庫菲(Fawzi Koofi)向路透社證實,塔利班(Taliban)在稍早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後,阿富汗政府代表團將前往卡達和塔利班代表會面,團員包括阿富汗高官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

另有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阿富汗和塔利班的談判代表屆時將討論政權轉移,且美國官員也會涉入會談。

美國15日派CH-47契努克直升機降落美國駐阿富汗喀布爾大使館,將外交官撤離大使館。(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周日發表聲明指,“目前,我們正在完成一系列步驟,以確保哈米德·卡爾紮伊國際機場的安全,使美國和盟國人員能夠通過民用和軍用航班安全離開阿富汗。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我們將把我們的安全存在擴大到近6000名士兵,任務完全集中於促進這些努力,並將接管空中交通管制。”聲明稱,“明天和未來幾天,我們將把居住在阿富汗的數千名美國公民,以及美國駐喀布爾特派團的當地僱員及其家人和其他特別脆弱的阿富汗國民轉移出該國”。

聲明續指,“而且,我們將加速疏散數千名有資格獲得美國特別移民簽證的阿富汗人,其中近2000人已經在過去兩周內抵達美國。就所有類別而言,已通過安全審查的阿富汗人將繼續被直接轉移到美國。我們將為那些尚未接受審查的人找到更多的地點。”另據了解,布林肯周日分別與澳大利亞外長佩恩、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德國外長馬斯和挪威外長瑟雷德就阿富汗的發展,包括安全局勢進行了交談。他們還討論了為使本國公民獲得安全和協助弱勢的阿富汗人所做的努力。

塔利班開始進入阿富汗首都 國際回應一次看

美軍宣布將撤離阿富汗後,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近日迅速攻下首都喀布爾(Kabul)以外所有重要城市,今天開始進入喀布爾。以下是國際間對此的回應。

●美國

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發布聲明說:「如果阿富汗軍隊無法或不想守護自己的國家,美軍多留1年或5年沒有任何差別。我無法接受美國無止盡陷在他國的內部衝突中。」

美國已派直升機把外交官撤離大使館。官員說,外交人員被帶往防禦嚴謹的阿克巴汗區(Wazir Akbar Khan)機場。美方將派遣更多軍人前去協助撤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美國將在72小時內,撤離美國駐喀布爾的所有使館人員,包括高層官員。

●俄羅斯

外交部官員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告訴俄國新聞通訊社,俄國正在跟其他國家合作,準備在聯合國(UN)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阿富汗情勢。

卡布洛夫還說,俄國沒有撤離駐喀布爾使館成員的計畫,他與俄國駐喀布爾大使「直接聯繫」,俄國使館員工仍「平靜」辦公。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Novosti),卡布洛夫也說,俄國是幾個獲塔利班保證大使館安全無虞的國家之一。

●歐洲聯盟

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報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推文表示,阿富汗的局勢顯示,歐盟徹底整頓歐洲移民和庇護規則的計畫,「已經沒時間再等下去了」。

歐盟許多國家都擔心阿富汗的情況可能導致歐洲重現2015至2016年的移民危機。當年有超過100萬人從中東抵達歐洲,讓維安和福利體系備感壓力,並促使極右派團體支持度增加。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由30國組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名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支持阿富汗努力為衝突尋找政治解方,且現在採取這類行動比以往更加急迫。」

北約官員還說將維持派駐外交人員在喀布爾,且現正協助喀布爾機場維持運作。

●英國

內政部在推特(Twitter)寫道:「內政部官員現正致力於保護英國國民,並幫助曾替英國工作的人與其他符合資格者(從阿富汗)前來英國。」

唐寧街(Downing Street)首相府的消息人士還告訴天空新聞網(Sky News)和英國聯合社(Press Association),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下週將試圖召回夏季休會中的國會成員,以討論阿富汗持續發展中的危機和英國的下一步驟。

英國共有457名軍人在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喪命。

●梵蒂岡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呼籲透過對話來終結阿富汗衝突,好讓阿國人民能生活在和平、安全和相互尊重之中。

●德國

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報導,德國軍方將派遣A400M運輸機前往喀布爾,以疏散大使館人員及其阿富汗籍助手,每架運輸機上將各載著30名傘兵。

軍方發言人則說他們徹夜緊急籌備疏散行動,但婉拒對報導進一步置評。

●奧地利

奧地利新聞通訊社(APA)報導,外交部長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說:「這個地區的衝突和不穩定遲早會波及歐洲,並因此影響奧地利。」他宣布召開支援阿富汗中亞鄰國的援助會議。

●瑞典

瑞典電台(Swedish Radio)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瑞典今天將從喀布爾撤離所有大使館人員。

●阿爾巴尼亞

總理拉瑪(Edi Rama)表示,阿爾巴尼亞已同意美國要求,將暫時收容尋求簽證入境美國的阿富汗難民。

●巴基斯坦

外交辦公室發言人喬德里(Zahid Hafeez Chaudhry)告訴電視台Geo News TV:「我們對阿富汗局勢日益惡化感到憂心…我們尚未決定關閉大使館。」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聯杜拜航空(flydubai)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公司明天起將暫停飛往喀布爾的航班;待一架回程航班今天從喀布爾返回杜拜後,該航線將停飛至進一步通知為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