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西新冠感染再創新紀錄,新增感染病例在 24 小時內超過 115,000 例,這一新記錄證實了第三波的到來,這波疫情已經每天造成 2,000 多人死亡。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25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4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89萬3974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7951萬6797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日本憂第5波疫情恐在東奧期間來襲;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歐洲疾管中心預估到8月恐占歐盟9成病例;法國將台灣列綠區,沒打疫苗也可入境觀光。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的生產地點經發現有問題,但莫斯科堅稱這些問題已解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24日公布新增129例本土個案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說,雖然連2天案例數微幅上升,但整體疫情趨勢持續下降。

交通部24日公布7月新措施,其中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將依整體疫苗施打進度調整,但若從印度等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返台者,無論有無施打疫苗,一律居家檢疫14天,並在結束日進行PCR核酸檢驗。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都是輸入病例,上海、廣東分別有6宗,四川5宗,雲南2宗,北京、天津、浙江、湖南、甘肅各有一宗;無新增死亡病例;疑似病例新增7宗,都是在上海發現的境外輸入個案。另外,新增20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境外輸入;2名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內地累計91693人確診新型肺炎,4636人死亡。

● 香港

香港衛生當局宣布24日新增7例確診,均為Delta變異病毒,其中1例為本土病例且感染源頭不明。維持16天的本土零確診、18天無源頭不明紀錄,也因此雙雙破功。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說,英國有超過8至9成的新增個案都涉及印度變種病毒,在美國中西部的確診個案比例亦佔3成,相信印度變種病毒會是未來的主要變種病毒,而帶有L452R的變異病毒株因為更易進入人體細胞並進行複製,更易令多人同時感染,建議只接受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上機來港。

23日有11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全部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7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約339萬4600劑疫苗,截至24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約46300人接種了疫苗。

● 日本

日本宮內廳長官西村泰彥說,自己的體會是日皇德仁對目前的新型肺炎疫情,感到非常擔憂,亦擔心舉辦奧運會會否令疫情擴大。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開幕,但東京都近期疫情卻有回溫跡象。東京都24日新增570例確診病例,較17日增加118例,各項數據都顯示新增病例呈增加趨勢,讓專家備感危機。

東京在疫情爆發的一年多來,共被發布3次「緊急事態宣言」,但每次一解除緊急事態,疫情又立即升溫。日媒擔心,如果這次也不例外,預料「第5波」疫情恐在東奧期間來襲。

日本厚生勞動省依據各市區町村回報的資料,統計接種疫苗發生的失誤共累計139件,其中以搞錯施打間隔時間31件最多;也有發生可能導致血液感染的重大失誤。

日本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首起死亡案例,一名94歲的男性發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與疫苗的因果關係有待確認;另外接種輝瑞疫苗後累積355死,目前皆未認定死因與疫苗有關。

日本東京每次一解除緊急事態,疫情又立即升溫。日媒預料「第5波」疫情恐在東奧期間來襲。圖為東京都政府大樓外民眾舉牌示威抗議舉辦奧運。(共同社)

● 印尼

印尼24日新增2萬574例確診,是疫情後首度出現單日高於2萬人確診;死亡病例新增355例,單日355人病歿是疫情後第4高,累計已5萬5949人死亡。

印尼疫情近日急速惡化,23日單日新增確診1萬5308例,破疫情後的紀錄;24日單日新增確診再飆高到2萬574例,較23日成長34%,累計確診人數達到205萬2995例。目前印尼全國有17萬1542人仍在治療或接受隔離中。

印尼疫情因Delta變異病毒加劇,打過疫苗的醫護都難逃確診。不過疫情嚴峻的中爪哇省古突史(Kudus)當地衛生單位表示,打過疫苗的確診醫護多已痊癒並重返崗位。

● 新加坡

新加坡考慮對已完成接種疫苗者放寬防疫措施,正在研擬相關指引,包括可能允許接種者參加演唱會、運動賽事等大型活動,鬆綁社交距離措施,以及能更自由地出國等。

隨著更多疫苗抵達,新加坡將加速推動接種計畫,拚8月達到2/3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的目標。另外,新加坡向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採購疫苗,盼年底前運抵。

感染COVID-19可能造成「隱形缺氧」,患者或許感覺很正常,但血氧濃度已低到亮紅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會24日表示,將免費提供每戶一台血氧計,供民眾自行測量,及時就醫。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政府預估,有鑑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將在10月後成為澳洲主要疫苗,屆時AZ疫苗將逐步退場。

※ 歐洲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23日表示,Delta變異株傳染力強,預估到8月底,在歐盟傳播的所有新型冠狀病毒中,Delta將占90%。

● 法國

法國外交部24日正式公告,將台灣列入邊境開放綠區國家名單,台灣民眾前往法國視同歐盟居民,不需要打疫苗也可出入境,進行觀光在內的非必要移動。

● 英國

研究人員24日表示,現年72歲的英國籍男子史密斯(Dave Smith)確診長達10個月,可說是至今罹患COVID-19持續最久的病例。

● 俄羅斯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的生產地點經發現有問題,但莫斯科堅稱這些問題已解決。

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研發的衛星-V疫苗已經向世衛尋求批準,衛星-V疫苗目前已用於40個國家。

法新社報導,世衛對俄羅斯的4個衛星-V疫苗生產製造地點進行檢查。

世衛今天公佈初步檢查結果的摘要報告,詳細列出5月31日到6月4日期間訪問俄羅斯南部烏法市(Ufa)一家生產疫苗廠房發現的6個問題。

檢查人員對於數據的完整性有疑慮,也關切在製造與品管過程中監測的測試結果,以及無菌操作和充填的監控。

檢查過程發現到疫苗批次可追溯性和識別的問題。

檢查人員還憂心充填產線、無菌保證、無菌過濾驗證和交叉污染的風險。

世衛告訴法新社:「已經和這位相關製造商、申請者與個別的國家監管機構進行溝通,希望盡快調查和解決報告中列出的初步調查結果。」

克裡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檢查小組發現了一些缺失,據我們所知,這些缺失都已經被註意到了,所有需要調整的地方都已經調整了。」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在發生青少年與年輕成年人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臟發炎的罕見案例後,打算加快腳步在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資料單張上加註副作用警語。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表示,他沒看過能證明疫情源出實驗室外逸的證據,甚至不確定有無,但支持拜登政府查明。他仍相信病毒源出自然。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染疫病逝者的大腦出現發炎、基因變化和神經迴路受損,這可能是許多染疫者出現「腦霧」和精神不安的重要線索。

●巴西

巴西新冠感染再創新紀錄,新增感染病例在 24 小時內超過 115,000 例,這一新記錄證實了第三波的到來,這波疫情已經每天造成 2,000 多人死亡。

儘管新冠病毒 Covid-19 大流行——以及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 380 萬人死亡——似乎也看到那些國家踏着迅速接種疫苗的腳步,但它繼續在巴西造成嚴重破壞,進入第三波擴散感染疫情的侵襲。 在泰國等許多試圖重新開啟他們的觀光經濟的國家,控制疫情的不確定性仍然顯而易見,未來都假日開始,疫情發展也引起專家們的擔憂。

在疫情再度緊張的巴西,根據該國衛生部的最新報告,當局周三打破了新冠病毒 Covid-19 感染人數的新記錄,在 24 小時內新增了 115,228 例病例,也證實了第三波感染的到來。 官方的死亡人數還報告了 2,392 人的新增死亡人數,使巴西新冠死亡總人數達到 507,109 人。巴西是世界上哀悼死者人數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美國的死亡人數超過 600,000 人。

一個多月以來,每日感染人數一直在穩步上升,自上周以來,平均每天的死亡人數約為 2,000 人。負責彙集巴西各州衛生單位的巴西”國家衛生秘書委員會 (Conass) 主席嚕啦卡洛斯 Carlos Eduardo Lula,向當地日報 O Globo 指出, “隨着病例數量的不斷增加,我們已經處於第三波疫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