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售完最後一期百萬份 國際關切被關閉

有市民24日凌晨起,在旺角排隊購買最後一份《蘋果日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25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4日稱香港《蘋果日報》的關閉是「媒體自由的悲哀之日」,並稱這顯示中國壓迫持續加劇,同時誓言要繼續支持香港人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國際關切《蘋果日報》被關閉的問題時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是法外天堂。新聞自由不是免罪牌,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

在一份關於《蘋果日報》遭關閉的聲明中,拜登呼籲中國政府停止針對獨立媒體的行為,並釋放被拘留的記者和媒體管理人員。他說:「香港人有新聞自由的權利。相反地,北京正在剝奪基本自由,並攻擊香港的自治和民主機構及程序,這不符合其國際義務。」

拜登強調:「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一個悲哀的日子。「通過逮捕丶威脅和強行通過懲罰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法》,北京堅持行使其權力來壓制獨立媒體和壓制不同意見。」

拜登誓言,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支持香港人民和所有為人民應得的基本自由而站出來的人」。媒體倡議團體說,在北京去年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這次關閉蘋果日報對香港的媒體自由造成了最嚴重的打擊,並有可能破壞該城市作為媒體中心的聲譽。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Michelle Bachelet) 24日在香港舉行的2021亞洲出版商協會新聞獎的頒獎典禮上,批評了香港政府拘留《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作法,稱他因行使其權利而面臨「負面後果」。

巴切萊特說,國安法正導致記者「自我審查」,以避免被當局以「模糊的犯罪行為」起訴。自去年12月以來,黎智英因在2019年香港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期間舉辦未經授權的集會而入獄。他面臨三項國安法相關指控,包括與外國勾結,並且已經因為參加未經授權的集會而在獄中服刑。

蘋果日報最後一日出版 有市民買不到感失望

《蘋果日報》週四印刷了100萬份最後一期的報紙,數量約超過平時的10倍。該報的支持者情緒高漲,一名60歲的民眾向路透社表示:「過去幾個晚上我都睡不好。我希望記者們能堅守信仰,繼續努力工作。」

一些《蘋果日報》的工作人員對於報紙遭強迫關閉表示憤怒和沮喪。51歲的報紙設計師Dickson Ng告訴路透社:「(在)今天之後,香港沒有新聞自由了。我感到非常失望和憤怒。」

最後一期的報紙頭條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們撐蘋果』」為標題,亦包括一份12頁特刊,刊出多年來《蘋果日報》的頭版內容以及「給香港人的告別書」等。

告別書表示,無奈忍痛要跟香港人說再見,基於員工安全和人手考慮,決定停刊及停止新聞網站的運作。《蘋果日報》要向編採同事致敬,尤其在白色恐怖下,仍然撐到最後,並肩完成最後一天報紙出版及新聞網站運作。

告別書又說,讀者及市民在過去一星期為《蘋果日報》打氣,要為辜負期望致歉,希望大家珍重,一生平安,也盼望暫失自由的同事盡早獲釋,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

《蘋果》的網上媒體及社交平台,凌晨起亦先後停止運作。

有市民凌晨起,已經在旺角排隊購買最後一份《蘋果日報》,表示對報章停止運作感到不捨,認為事件反映本港新聞自由空間收緊。有人一次過購買100份。

有購買的市民表示,曾在該報的美術設計部工作,認為《蘋果日報》有公義,報章的結束代表今天的香港已不再是往日的香港,希望他朝一日《蘋果日報》可以再印刷出版。有市民說,一向不多閱讀《蘋果日報》,但認為事件反映言論自由被收緊,呼籲蘋果記者不要放棄。

蔡英文:自由的台灣撐著香港的自由

台灣總統蔡英文24日也在其臉書頁面發文表示,很遺憾看見《蘋果日報》在黎智英被拘留丶金流遭斷與高層被捕後在24日被迫停止營運,出版最後一刊的報紙。她寫道:「對九七後的香港人而言,蘋果日報不只是一份報紙,更是港人不畏強權丶渴望民主丶追求自由的灘頭堡。」

台灣總統24日在臉書表示,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

蔡英文強調,或許有人認為《蘋果日報》被關閉是壓倒香港自由民主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她指出「自由民主就像一棵樹,也許可以將它攔腰砍斷,但種子早已遍灑在土地的每個角落,總有幾顆種子,會生長成另一棵大樹。」

她寫道:「我想再一次告訴香港人: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也盼望,港人深埋心底對自由民主的企盼,有朝一日,能讓東方之珠再次璀璨。」

外交部:新聞自由不是免罪牌 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回應香港《蘋果日報》停刊時表示,對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大幅後退深表擔憂。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日方政客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内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基本準則,中方强烈不滿、堅決反對,絕不接受日方的繆論。

他說:「香港特區政府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得到香港民眾的普遍歡迎和積極支持,有利於鞏固和完善『一國兩制』,有利於促進香港繁榮穩定。」

趙立堅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是法外天堂,新聞自由不是免罪牌,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特區政府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得到香港民眾普遍歡迎和積極支持,有利於鞏固和完善一國兩制和促進香港繁榮穩定。

對於英國政府指事件在媒體引起寒蟬效應,趙立堅說,英方個別人士一而再,再而三,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内政,中方强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表示,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外國無權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内政指手畫脚、説三道四。英方關心新聞和言論自由是假,插手香港政治是真;關心香港公共秩序是假、搞亂香港是真。

趙立堅指出,英方個別人士無論如何粉飾伎倆,都妄圖打香港牌施壓中國,强調下場只有失敗。敦促英方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現實,放棄殖民舊夢、摒棄雙重標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